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簡介 / 校名的由來

本校校名的由來 -- 聖內思的生平與啟示

一、聖內思的生平

  內思於一五六八年三月九日生於義大利北部,他的家族是當時義大利最有權勢者之一,雙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是家中的長子,前途無可限量。

  十六世紀的義大利是個善惡交織的時代,社會極端不平等,人人追求享受、光榮,而且崇尚暴力;內思生活在王侯貴妃的宮廷中,他很早就必須面對道德的抉擇,以便在那敗壞的環境中保持他的純潔。

  一五八一年十一月,內思的父親費朗德被派到位於馬德里的西班牙宮廷,保衛奧國的馬利皇后,於是舉家遷往。內思在菲利普二世的宮殿內服務,首度成為宮廷侍衛。

  在馬德里,他的告解神師裴迪南神父是一位耶穌會士,也是耶穌會院的院長,他的神師作證這位青年判斷力傑出而成熟、認真學習、並熱愛聖經;受神師影響,他開始考慮要加入耶穌會。

  一五八三年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當天,他在馬德里耶穌會教堂的聖母像前謝聖體時,他聽到內心有一個聲音呼喚他。不要有任何懷疑,這是要他成為耶穌會士的召喚!他的告解神師確定這是他的聖召。

  一五八五年十一月二日,內思鄭重宣佈放棄身為長子的一切權利,把家族繼承權讓給弟弟魯道夫,魯道夫喜出望外,但內思更快樂,他對魯道夫說:「我倆之間誰較快樂?事實上是我而不是你!」

  一五九0年,讀神學的第四年,他得到許可,獻身為感染瘟疫的病人服務,這種傳染病使當時的羅馬人驚慌失措;有一次他在揹病人前往醫院途中染上瘟疫,四個月後逝世,那是一五九一年六月二十一日,臨終前,他給母親口授一封感人的訣別函,勸母親節哀:

  「不要為我的去世而傷心,反而應該高興才對,因為藉著死亡我們方能到天父那裡去,那是人類最終的一站 !」

  他的塵世生命雖只短短二十三年,但死前他已被公認是位聖人!

二、聖內思的啟示

  他能堅持理想、發揮稟賦,以聖母為庇護,而不慕榮華、淡泊名利,追求永恆、不朽的價值。

  他能潔身自愛、出淤泥而不染,雖處於奢侈、淫亂的環境中,他卻以極大的尊嚴與忠貞來維護他生命的完整性。

  他能充分發揮「民胞物與」、「己饑己溺」的恕道精神,甚至為窮人、病人、急需者付出了自己最寶貴的青春生命。

  他能觀照內心、修養自己,以虔誠祈禱、禮敬聖母、勸領聖體、和好聖事、閱讀聖書、默想耶穌苦難等方式,來征服自己任性、易             怒、自大、尖刻的缺點。

  他能堅定信仰、積極生活、熱愛生命,不折不扣地實踐了信、望、愛三德。

三、結論

  本校的教育目標,並不只是要給予學生知識和技術方面的陶成,更要培育青年學子,具有獻身服務的精神,以積德行善、美化社會;而聖內思,這位十六世紀的義大利青年,以他侍奉天主的誠心、關懷貧困的愛心,在四百年來,贏得了無數的尊榮與禮讚,成為青年的楷模,也正是內思學子的典範!

因此,本校以聖內思為校名,希望大家效法他!


 

 

 

狂賀!!新竹縣 內思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11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錄取榜單 綜合高中 陳O宇 國立中正大學 綜合高中 張O騏 國立宜蘭大學 綜合高中 李O憲 國立屏東大學 綜合高中 黃O駿 國立嘉義大學 綜合高中 羅O云 國立臺東大學 綜合高中 潘O婕 國立臺南大學 綜合高中 陳O宗 國立聯合大學 綜合高中 詹O珊 國立聯合大學 綜合高中 吳O臻 高雄醫學大學 綜合高中 陳O安 中國醫藥大學 綜合高中 黃O慈 中原大學 綜合高中 謝O澄 元智大學 綜合高中 呂O錡 世新大學 綜合高中 黃O郁 亞洲大學 綜合高中 楊O賢 東海大學 綜合高中 范O愷 淡江大學 綜合高中 曾O綸 淡江大學 綜合高中 王O芯 逢甲大學 綜合高中 鄭O瑜 臺北市立大學 綜合高中 羅O凱 輔仁大學 綜合高中 顏O恩 靜宜大學 綜合高中 馮O妤 靜宜大學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綜合性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反霸凌信箱 : a326@admin.savs.hcc.edu.tw ,  反霸凌專線 ­: (03)588-2520#325

 

addres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