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簡介 / 耶穌會簡介

 耶穌會為天主教修會之一,1534年由西班牙貴族聖伊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of Loyola 1491—1556)在巴黎創立,1540年教皇保祿三世批准。耶穌會士以貧窮、貞潔為生活標記,以教導信徒、辦學及宣教為事工。其最高權力機構是耶穌會公會,隸屬於教皇。下分省會、協作區、獨立的副省會等。耶穌會士須立「三絕」誓願,絕對效忠教皇和服從總會長。1773年,教皇克列芒十四曾解散該會。1814年,教皇庇護七世又予恢復。

  耶穌會成立不久,即開始向亞洲、非洲、美洲派遣傳教士。他向中國派遣傳教士始於明朝嘉靖年間。第一個來到中國的耶穌會士方濟各‧沙勿略(1506-1552)於嘉靖三十年(1551年)抵廣東上川島。萬曆四年(1576年),澳門教區成立。萬曆三十二年,中國內地耶穌會從澳門教區獨立出來,四十三年成為獨立的副省會。至明末,歷任中國耶穌會首領和副會長的有卡布拉爾、孟三德、利瑪竇、龍華民、羅如望、陽瑪諾、傅汎濟、艾儒略。來華耶穌會士中,葡萄牙籍最多。

  耶穌會在中國發展很快,崇禎十年(1637年)有教徒四萬人,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達三十萬。中國耶穌會的開創者是義大利人利瑪竇,他於萬曆十一年(1583年)入廣東肇慶,結交中國士大夫,其中徐光啟、李之藻、楊廷筠受洗入教,成為明末天主教三大柱石。南明時畢方濟與弘光、隆武、永曆三帝結交,瞿安德掌永曆朝欽天事。在中國學者幫助下,耶穌會士翻譯、撰寫了許多有關天文、曆算、地理學、物理學及語言學的著作,有利於明末中西思想文化交流。

  耶穌會士在世上繼續耶穌基督的宣講,教誨,治癒及和好的使命;他們學習聆聽及分辨天主在內心的呼聲,希望在一切事物中看見天主,並願竭盡所能彰顯天主的光榮。

  會士們期許天主能帶領他們到最困難的地方,站在不同信仰文化及價值觀對話的交會點上,在維護正義和平的最前線,會士們希望帶著福音的訊息跟人們內心最深的渴望相遇。

  在台灣目前有一百二十餘位神父及修士,來自17個國家。

「耶穌會」教育的特徵(摘錄)

  • 耶穌會的教育,肯定世界基本的善。
  • 耶穌會的教育,探索人性,協助每一個人達到天賦與才能最完美的發展。
  • 耶穌會的教育,以人生哲學造就人格整合的人,養成反省的習慣,擁有妥為規劃的課程。
  • 耶穌會的教育指示:在人際關係上應真正切合人性 ─ 尊敬、愛心和服務;發展人類團體中每一成員的角色;與他人建立一種超越所有界線的休戚相關之感。
  • 耶穌會的教育,是為生活作準備,要考慮學生將如何利用他所受的教育,為人類大家庭服務。
  • 耶穌會的教育,協助學生反省個人的經驗,和天主在此經驗中的臨在;幫助他們肯定才能而加以發揮,接受限度而予以突破。
  • 耶穌會的教育,以牧靈的照顧,為「個別的關心」的一部份,使每人的信仰和獻身都有所增進,並為團體中所有的人提供服務。
  • 耶穌會的教育,培養知識和批判的思考,將使為正義而工作的獻身更為有效。
  • 耶穌會的教育,協助學生(和學校)瞭解:他們的才能是應予以發展的天賦,以造福人類。
  • 耶穌會的教育,反映出像耶穌一樣,對窮人的優先選擇。這選擇反映在所收錄的學生,和所給予他們的培育的類型兩方面。
  • 耶穌會的教育,訓練居於負責地位、能積極影響他人的領袖,使之成為為他人服務的人,並非成為社會政治菁英。
  • 耶穌會的教育,培養教職員間分層負責,尋求他們的忠告並做成決定,透過良好的管道使他們得到資訊。這一切會建立對目標的共識與同感。
  • 耶穌會的教育,逐漸造就一個成熟的人,他在知性方面是練達的、向成長開放的、虔誠的、有愛心的,並在慷慨為天主子民服務中,獻身於履行正義。
  • 耶穌會的教育,強調對每一個體的照顧和關切,著重學生方面的活動,鼓勵畢生向成長的開放性。
  • 耶穌會的教育,是價值導向的,鼓勵對自我的實際認知、喜愛和接納,提供對我們生活於其中的世界實際的認知。
  • 耶穌會的教育,為積極生活的獻身做準備,為履行正義的信德而服務,設法培育「為他人服務」的男女,表現對窮人特別的關懷。

【摘錄自「耶穌會教育的特徵」一書】

耶穌會教育之憧憬(摘錄)

  曾任耶穌會中華區會長劉家正神父,於一九九七年初,在輔仁大學發表了一場演講,講題為「耶穌會教育之憧憬」,由於觀點精闢、論點剴切,引起了與會人士熱烈的迴響。唯因篇幅所限,茲謹摘錄重要內容如下:

  • 耶穌會認為:「人生的終極目標是榮主救人、愛天愛人。」
  • 耶穌會會主聖依納爵(St. Ignatius of Loyola 1491-1556、1540創耶穌會)有句名言:「愈是普遍的善,愈是神聖。」(The more universal a good is,the more it is divine.)
  • 時至今日,全球約有三千名會士在將近兩百所耶穌會主辦的高等學府供職,擁有超過五十萬名的學生。
  • 以美國為例,全美計有二十八所耶穌會大學院校,學生十三萬名以上(約佔全美大學生總數之5%)。
  • 全美約17%的牙醫、11%的律師、7%的醫師出自耶穌會學校。
  •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是耶穌會辦的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畢業生。
  • 耶穌會以其彈性與機動的特性,很快便發展出一套外人所謂「文化傳教」的策略。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郎世寧……等皆成了近代東西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人物。
  • 耶穌會的宗旨與座右銘是「愈顯主榮」(Ad Majorem Dei Gloriam)。
  • 由耶穌會的一些經典文獻,可以看出會祖聖依納爵的一些想法:耶穌會的教育機構應當成為一種傳授文化遺產的主要機構,和提供給專門從事學術研究的教師一個完善設備,以及鼓勵研究氣氛的良好處所。
  • 在耶穌會教育事業機構從事工作的同仁,不單只把教職視為一種職業,而能視之為一項使命。
  • 耶穌會前任總會長雅魯培神父(Fr. Arrupe)提出「為別人而生活的人」(Men for others)的名句;現任總會長柯文伯神父(Peter-Hans Kolvenbach)則提出「與他人一起生活的人」(Men with others)的理念。綜合這兩者,可作為耶穌會學校培養學生的目標。
  •  我們理當向所有的學生提出這項挑戰:把選擇窮人(option for the poor)視為從事抉擇的一項準繩。就是說:每當他們從事一項意義重大的抉擇時,必先想到該項選擇將會給社會上最弱小的一群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狂賀!!新竹縣 內思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11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錄取榜單 綜合高中 陳O宇 國立中正大學 綜合高中 張O騏 國立宜蘭大學 綜合高中 李O憲 國立屏東大學 綜合高中 黃O駿 國立嘉義大學 綜合高中 羅O云 國立臺東大學 綜合高中 潘O婕 國立臺南大學 綜合高中 陳O宗 國立聯合大學 綜合高中 詹O珊 國立聯合大學 綜合高中 吳O臻 高雄醫學大學 綜合高中 陳O安 中國醫藥大學 綜合高中 黃O慈 中原大學 綜合高中 謝O澄 元智大學 綜合高中 呂O錡 世新大學 綜合高中 黃O郁 亞洲大學 綜合高中 楊O賢 東海大學 綜合高中 范O愷 淡江大學 綜合高中 曾O綸 淡江大學 綜合高中 王O芯 逢甲大學 綜合高中 鄭O瑜 臺北市立大學 綜合高中 羅O凱 輔仁大學 綜合高中 顏O恩 靜宜大學 綜合高中 馮O妤 靜宜大學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綜合性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反霸凌信箱 : a326@admin.savs.hcc.edu.tw ,  反霸凌專線 ­: (03)588-2520#325

 

addres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