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死去活來

 

一、中國語文中對於「死」往往有所忌諱,故不直言死,而多用其他詞彙代稱,且不同的對象,其死亡的用詞又有所不同,請針對以下不同人物的情境,自參考選項中選取適合的死亡代稱填入。

參考選項:失怙/香消玉殞/圓寂/不育/薨逝/崩殂/殺身成仁

1女演員瑋瑋年方二十,正要在戲劇界大放異彩,卻因病(      ),令人惋惜。

2將軍死守城池,戰到僅剩一兵一卒,仍不願投降,最終(      ),結束其戎馬生涯。

3劉備中道(      ),諸葛亮承其遺命,繼續為後主劉禪效力盡忠。

4一燈大師(     ),他的弟子與俗家信眾,莫不哀痛逾恆。

5他才六歲,竟然罹患急性白血病而(      ),他的母親哀傷得終日不語。

6恭親王(      ),府中女眷悉被遣出。

7許多古代文人都是年幼(      ),皆靠母親撫養成人。

 

 

 

 

二、從誰的角度說故事

死去活來中,作者採用第三人稱全知觀點來進行敘事,所以可以將所有人物的言行舉止以及心理活動,盡展在讀者面前。然而小說敘事的角度常有不同,請自下列文字片段,判斷作者是採用何種觀點進行敘事。

參考選項:第三人稱全知觀點/第一人稱配角觀點/第三人稱限知觀點/第一人稱主角觀點

 

 

小說內容

敘事觀點

文字方塊: 1

我從此便整天的站在櫃臺裡,專管我的職務。雖然沒有什麼失職,但總覺有些單調,有些無聊。掌櫃是一副凶臉孔,主顧也沒有好聲氣,教人活潑不得;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幾聲,所以至今還記得。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魯迅孔乙己

 

文字方塊: 2

七歲時,我赤著腳去上村裡唯一的小學。班上沒穿鞋的孩子不只我一個,所以我也不覺得怎樣。可是一年下學期時,我被選為班長,站在隊伍的前頭,光著兩隻腳丫子,自己覺得很靦腆。而且班上沒穿鞋的,都是家裡種田的。我回家告訴媽媽:「老師說,爸爸是機械工程師,家裡又不是沒錢,應該給我買雙鞋穿。她又說,每天赤腳穿過田埂,很危險,田裡有很多水蛇,又有亂草會扎傷人。」(廖輝英油蔴菜籽

 

文字方塊: 3

他拄了一根拐杖走到街上,那是英國製的。以前拄拐杖,說得正確一點,把拐杖鉤在臂彎裡,是英國紳士的豪情,現在卻是支撐著身體的工具。

他還是儘量伸直身體。他的腳很長,常常引以自豪。為了這,就是會縮短生命,他也是願意的。但是現在,褲管太長了,好像有意跟他的腳作對一般。他也想到把褲管捲起來,不,那是種田人的辦法。他一直踩著褲管。(鄭清文最後的紳士

 

文字方塊: 4

車子才開動不久,阿桂意識到自己坐進車子裡突然不哭的情形,反而使剛才慟哭的樣子,顯得有點假詐。於是乎她又喃喃的低吟,逐漸放聲縱情地大聲號哭起來。

警察心裡不忍聽見阿桂傷心的哭聲,他回過頭說:「太太,好了好了,不要哭得太傷心,說不定先生只是一點撞傷。但是你哭得太傷心了,會使他變嚴重,說不定會死掉哪!快不要哭了!」本來他也很難過的,但是差一點就為自己所說的話,逗得笑起來。黃春明蘋果的滋味

 

 

 

 

 

三、想像未來的世界

當世界逐漸走向高齡化,現在的年輕學子,就是未來的老人,請學生們揣想自己五十年後所生活的世界,嘗試描述那個世界的模樣,並想想在那個世界裡,自己應該會享有什麼合理的福利或者過著怎樣老年生活。

 

五十年後的世界

 

我希望的老人福利

 

我的老年生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