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補充教材 / 中國造字的原則—六書

中國造字的原則六書

.象形  許慎:「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隨體詰詘就是指隨著物體的自然形狀,彎彎曲曲地描繪出來。)

也就是說︰象形就是象實物之形,即是把客觀事物的形體描繪出來的意思

字例:

日 像一輪紅日

月 一彎新月

山 當中一峰突起,周圍群嵐環抱

州 三條曲線,表示波濤洶湧的流水,其中間的小圓圈或小黑點,表示水中的一塊陸地

矢 上部為鋒利的箭鏃,中為箭桿,下為搭弦的尾翎

.指事  許慎:「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初看起來可以認識,再細觀察就能了解意義。)

指事就是在象形的基礎上再加上個指事符號作標記的一種字

指事字例:

甘 口中加一點,表示在舌頭上感到甜味的地方

本 木(樹)字的下部加一個「點兒」,表示根部所在

末 木(樹)字的上部加一個「點兒」,表示樹梢(頂)

上 先畫一橫線,再在線上加一個「點兒」,表示上面

下 先畫一橫線,再在線下加一個「點兒」,表示下面

.會意  許慎:「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會意就是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象形字組合在一起,表示一個新的意思)

會意字例:

步 腳趾朝上的兩隻腳一前一後走路的形象(止+止)

涉 把水加在兩腳之間,表示要從水中通過(水+步)

陟 把阜(土坡)加在兩腳旁邊,表示兩腳登山的樣子(阜+步)

降 把腳倒過來,再把阜加在兩腳旁邊,表示從高山下來(阜+步)

會意字的局限:

會意字結合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象形字,尚須通過合誼的一關,較之象形字,辨識尤難

(例如「為」字,是役象以助勞的意思,從又從象,又,手也)

會意字有點「猜謎」的意味,「謎底」未必容易猜到

.形聲  許慎:「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指事、象形獨體,形聲合體

所謂形聲字,就是先取一字表示類屬(形符),然後再取另一字表示讀音(聲符)

形聲字例:

鯉用「魚」字邊表示魚的總類,再加上「里」作為讀音(+)

鯽用「魚」字邊表示魚的總類,再加上「即」作為讀音(+)

鱔用「魚」字邊表示魚的總類,再加上「善」作為讀音(+)

鰻用「魚」字邊表示魚的總類,再加上「曼」作為讀音(+)

形聲字優點:

可以表示抽象的概念 造字方便,容易(只須「形」加「聲」即可)

可以產生大量新字(佔多數,約90%

形聲字的局限:

漢字不斷發展,形體不斷變化,形聲字的「形符」,不僅看不出象形的樣子,就連表示類屬的意義也有不少的改變

「豹」是獸類,它與昆蟲沒有一點相似之處,但它的形符卻是「豸」(沒有腳的蟲子)

「蝙蝠」是老鼠一類的動物,但它的形符卻是「虫」

「蛟」和龍同類,但它的形符也是「虫」

.轉注  許慎:「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所謂「建類一首」,就是指的同一個部首;「同意相受」就是指幾個部首相同的同義字可以互相解釋。

例如「老」字和「考」字就是一對轉注字,它們都屬「老部」(所謂建類一首)

許慎對「老」字的解釋是「老,考也」,「考,老也」(所謂同意相受)

轉注字有三個條件:

1.兩字同一部首  2.二字聲音相近   3.可以互相解釋

字例說明

緝、績 兩字同屬「糸」部;讀音相近;可以互相解釋

.假借  許慎:「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托事,『令』、『長』是也」。

新事物出現之後,在口語裡已經有了這個詞,但在筆下卻沒有代表它的字,需要借用和它的名稱聲音相同的字來代表(托事),這就是「假借」。

假借字例:

字例 說 明

令 本義是「命令」,因讀音與「縣令」之「令」相同,所以假借為「縣令」

長 本義是「年長」,因讀音與「縣長」之「長」相同,所以假借為「縣長」

汝 本義是「水名」,因讀音與第二人稱之「汝()」相同,所以假借為「汝()

亦 本義是「腋下」,因讀音與表示也的「亦」相同,所以假借為「亦()

自 本義是「鼻」,因讀音與「自己」之「自」相同,所以假借為「自己」

驕 本義是「高六尺的馬」,因讀音與「驕傲」之「驕」相同,所以假借為「驕傲」

此處有兩點要說明:

「令」「長」「汝」三字發展到後期,「本義」和「假借義」並存,變成一字多義。

「亦」「自」「驕」三字發展到後期,因「永借不還」,「本義」已失,只剩下「假借義」,於是出現了後起字:

「亦」的「本義」變成了「腋」字

「自」的「本義」變成了「鼻」字

假借字特點:

假借字在上古普遍使用,這與當時的字少,「本無其字」,只好假借來用,故使用較多。

對後世的閱讀和理解帶來很大困難。(因後人不知作者用「本義」還是「假借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