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思想家 / 世界十大思想家

美國紐約出版的《人民年鑒表格手冊》,列出了世界“十大思想家”,他們的思想廣泛,持久。這十位思想家是:

1.孔子(公元前552—479)。中國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儒家的創始人。他整理《詩》《書》等古代文獻,刪修《春秋》。孔子學說對中國兩千年的封建文化,對世界的文化思想影響極大。

2.柏拉圖(公元427—347)。古希臘哲學家,他的哲學思想對世界影響很大,主要著作有《斐多篇》《理想國》《法律篇》。

3.亞里斯多德(公元前384—322)。古希臘哲學家、思想家。馬克思稱他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他的主要著作有:《工具論》《形而上學》《政治學》。

4.托馬斯·阿奎那(1226—1274)。意大利神學家,經濟哲學家。他的哲學小神學體系叫托馬斯主義,是羅馬教廷的官方哲學。主要著作有:《反異教大全》和《神學大全》。

5.哥白尼(1473—1543)。波蘭思想家,天文學家,日心說的創立人。他的最大成就是以科學的日心說否定了在西方統治達一千多年的地心說,這是天文學上一次偉大革命,引起人類宇宙觀的重大革新。他的主要著作有《天體運行論》。

6.弗蘭西斯·培根(1561—1626)。英國思想家,哲學家。“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學的真正始祖”(馬克思語)。他反對經院哲學和唯心主義,強調發展科學的重要性,提出“知識就是力量”的口號。主要著作有《論科學的價值和發展》《新工具》。

7.牛頓(1642—1727)。英國物理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數學家。他在物理方面提出牛頓運動定律,萬有引力定律,哲學思想基本上是自發的唯物主義,數學方面他是微積分創始人之一。主要著作有《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光學》。

8.伏爾泰(1694—1778)。法國啟蒙思想家,哲學家,作家。他反對封建專制制度,主張資產階級自由平等。在哲學上,他認為物質世界是客觀存在著的,人們的感覺反映客觀實際,主要著作有:《老實人》《哲學通信})《哲學辭典})《天真漢》。

9.康德(1724—1805)。德國哲學家,思想家。他反對封建特權,主張平民應受尊重,認為教育目的在於養成兒童遵守紀律。主要著作有《判斷力批判》《純粹理性批判》《未來形而上學導言》。

10.達爾文(1809—1882)。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奠基人。他的《物種起源》提出進化學說,從而摧毀各種唯心神造論、目的論和物種不變論,給宗教以沉重打擊。恩格斯認為,達爾文的進化論是十九世紀科學三大發現之一。他的著作有《人類起源及性的選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