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思想家 / 思想家特區之查理士包德烈(波特萊爾)

查理士包德烈(波特萊爾) 查理士包德烈(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1821年4月9日-1867年8月31日),法國偉大詩人,象徵派詩歌之先驅,現代派之奠基者。

代表作包括詩集《惡之花》(Les fleurs du mal)及散文詩集《巴黎的憂鬱》(Le Spleen de Paris)。

生平 1821年包德烈生於巴黎高葉街十五號,是弗朗索瓦•包德烈晚年與第二任妻子唯一的孩子,弗朗索瓦早年服務於神職,後來在參議院任職,他在詩歌和繪畫方面頗有才能,其在包德烈幼年時代就給予了他良好的藝術熏陶。 包德烈六歲那年,父親弗朗索瓦去世,次年,母親改嫁歐比克上校。1831年七月革命,法王復辟後,包德烈的繼父歐比克調職至里昂駐防,

包德烈進入當地的一所私立學校德洛姆寄宿學校學習,1832年 進里昂皇家中學。 1836年,包德烈15歲時,回到巴黎進入路易大帝中學就讀。開始閱讀夏多布里昂和聖伯夫。

在這個時期,包德烈開始顯示出其在詩歌等方面的才能,但他的詩作卻不為導師所認同,得到的評價是在這些詩作中顯示了一些不屬於他年齡的墮落品質。

1837年 在中學優等生會考中獲拉丁詩二等獎。

1838年去庇里牛斯山旅行,初寫田園詩。

1839年,由於包德烈堅持庇護一名同學而被路易大帝中學開除,通過中學畢業會考。

1840年,十九歲的包德烈自由地生活在拉丁區,結識文學界的朋友,為一家報紙供稿。次年,被其放蕩的生活惹怒的奧皮克將繼子送去一艘前往印度的船上,並希望艱苦的航行能夠改造包德烈。

1842年2月,包德烈於航行的中途乘坐另一艘船返回巴黎,這次通往東方的旅程令包德烈產生無數的幻想,並成為其後來一些作品的創作源泉。4月,包德烈繼承了先父的遺產,開始隨心所欲的奢侈生活。所有的瓊漿佳肴、華服美女以及鴉片迷藥在包德烈的詩歌中畫出了一抹奇異的蒼白的色彩。 居斯塔夫•庫爾貝畫的包德烈肖像,1848年 1843年,包德烈開始寫作後來收錄在《惡之花》中部分的詩歌。由於他不節制的揮霍,他的家人於1844年指定了一名監護人管理包德烈的財產,按月撥給他200法郎。次年,包德烈企圖自殺。

1846年,包德烈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包括詩歌、小說、文論和翻譯,其中大部分的詩歌於1857年首次結集為《惡之花》出版。這個時期詩人的創作仍不穩定,太多的幻象在他的腦海中閃現,像四處滾落的水珠仍未匯聚成流 1848年至1851年,詩人投入了巨大的熱情在革命與起義中,從現有的資料記載中不難看出,包德烈在政治方面十分稚嫩。 令包德烈最初聞名於巴黎文壇的並不是他的詩歌,而是他的文學評論:《一八四五年的沙龍》和《一八四六年的沙龍》。

1848年,法國巴黎工人學生及市民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包德烈在期間十分積極,並與朋友一起創辦了一份革命刊物,但是這份刊物僅維持了兩天,6月23日,包德烈參與了六月起義的巷戰。在包德烈的一生中,對他影響最深的作家是愛倫•坡,自1848年7月一直到其逝世的十七年間,包德烈堅持翻譯坡的作品。 《惡之花》出版後不久,因為「有傷風化」(outrage aux bonnes mœurs)的罪名,法庭處以包德烈三百法郎的罰款,並勒令從詩集中刪除六首主要的詩,當時的法國文壇對此事件的看法一分為二,只有少部分人站在包德烈一邊,偉大文豪維克多•雨果寫信給包德烈讚揚《惡之花》。

1861年,《惡之花》再版,除去那6首詩外,並加入新詩35首。同年12月,包德烈被提名為法蘭西院士候選人,包德烈於次年2月拒絕。

1862年,詩人首次發病,三年後病情惡化,1866年在比利時參觀教堂時突然出現失語症及半身不遂等癥狀,回巴黎後住進迪瓦爾博士的療養院,翌年病逝,享年46歲。 查理士包德烈 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 1863年 出生 1821年4月9日 法國巴黎 逝世 1867年8月31日 (46歲)法國巴黎 國籍 法國 職業 詩人 創作時期 1844–1866 文學運動 象徵主義、現代主義 不要輕忽每一個人的敏感,因為這是他的天資。

~法國.波特萊爾(Ch.baudelaire. 1821-1867) 愚蠢通常是美的裝飾品。

~法國. 波特萊爾 情人是一瓶酒,太太是一個酒瓶。

~法國,波特萊爾(C.Baudelaire, 1821-1867) 時間吞食生命,那隱晦的、啃噬吾人之心的敵人,用我們失落的血鞏固自身。

~法國,波特萊爾(C. Baudelaire, 1821~1867) 敲響午夜的時鐘,促使我們回思我們曾如何使用正在逃逸的日子。

~法國,波特萊爾(C. Baudelaire, 1821~1867) 一個只喝水的男人一定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法國,波特萊爾(C. Baudelaire. 1821-1867) 對激情的觀者而言,他無邊的樂趣是:觀看世界,卻又隱藏在世界之中。~法,波特箂爾(C.Baudelaire, 1821-1867)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