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思想家 / 思想家特區之柏拉圖

柏拉圖(Πλάτων,約公元前427年-前347年)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他寫下了許多哲學的對話錄,並且在雅典創辦了著名的學院。

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也是亞里士多德的老師,他們三人被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生平

  一般推測柏拉圖出生的年份應該是在前427年或前428年的5月或12月(如同其他早期的西方哲學家,他的出生日期也依然未知)。

柏拉圖生於一個較為富裕的貴族家庭,他的父親是蘇丹(Sultan)、母親是克里提俄涅(Perictione),他在家中排行老四。他的家庭宣稱是古雅典國王的後代,他也是當時雅典知名的政治家柯里西亞斯(Critias)的姪子,不過兩人之間的關係也仍有爭議。依據後來第歐根尼•拉爾修的說法,柏拉圖的原名為亞裡斯多克勒斯(Aristokles),後來因為他強壯的身軀而被稱為柏拉圖(在希臘語中,Platus一詞是「平坦、寬闊」等意思)。但第歐根尼也提起了其他的說法,柏拉圖這個名字也可能是來自他流暢寬廣(platutês)的口才、或因為他擁有寬廣的前額。由於柏拉圖出色的學習能力和其他才華,古希臘人還稱讚他為阿波羅之子,並稱在柏拉圖還是嬰兒的時候曾有蜜蜂停留在他的嘴唇上,才會使他口才如此甜蜜流暢。

   公元前399年,蘇格拉底受審並被判死刑,柏拉圖對現存的政體完全失望,於是開始遊遍義大利、西西里島、埃及、昔蘭尼等地以尋求知識。據說他在四十歲時,約公元前387年結束旅行返回雅典,並在雅典城外西北角創立了自己的學校—柏拉圖學院,這所學院成為西方文明最早的有完整組織的高等學府之一,後世的高等學術機構也因此而得名,也是中世紀時在西方發展起來的大學的前身。學院的名字與學院的地址有關,坐落於一處曾為希臘傳奇英雄阿卡得摩斯住所的土地上,因而以此命名。學院存在了900多年,直到公元529年被查士丁尼大帝關閉為止。學院受到畢達哥拉斯的影響較大,課程設置類似於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傳統課題,包括了算術、幾何學、天文學以及聲學。學院培養出了許多知識份子,其中最傑出的是亞里斯多德。

    除了荷馬之外,柏拉圖也受到許多那之前的作家和思想家的影響,包括了畢達哥拉斯所提出的「和諧」概念,以及阿那克薩哥拉教導蘇格拉底應該將心靈或理性作為判斷任何事情的根據;巴門尼德提出的連結所有事物的理論也可能影響了柏拉圖對於靈魂的概念。

   柏拉圖 Plato - (ca. 427-347 B.C.) 西方哲學家 古希臘哲學家 出生 學派 古希臘,柏拉圖學派 主要領域 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美學、政治、教育、數學哲學 著名思想 柏拉圖主義 海洋,做為日常夥伴,令人愉悅。

─ 古希臘,柏拉圖(Plato, B. C. 427-347) 開始是工作的最重要部分。

─ 古希臘,柏拉圖(Plato, B. C. 427-347) 世上一切金銀財寶都不足以用德性來換。

─ 古希臘,柏拉圖(Plato, B. C. 427-347) 政客,新奇偶像的吹捧者,甚至自我行塑成偶像。

─ 古希臘,柏拉圖(Plato, B. C. 427-347) 凡有用之物即是美。

─ 古希臘,柏拉圖(Plate, B. C. 427~347) 假如有一個愛思想,而又知道只能在冥府中遇見思想,他並不會樂於死去,而是感到憤然。

─古希臘,柏拉圖(Plato, B. C. 427~347) △最先最好得勝利,是征服自己。

─ 柏拉圖 △開始是工作的最重要部份。

─ 柏拉圖 △柏拉圖說:“决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于環境,而在于心境。 △教育的目的,在於讓每一個人具備「做自己應該做的事」的意願。─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