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文歷屆統測試題 / 101統測國文試題

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國文科試題

一、選擇題

(一)綜合測驗

(   )1.下列「 」內的字,何者意義不相同

      (A)失其所「與」/吾誰「與」歸

      (B)未果,「尋」病終/「尋」蒙國恩

      (C)「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

      (D)親賢臣,「遠」小人/「遠」罪豐家

(   )2.鳳飛飛主唱的臺語歌〈心肝寶貝〉:「魚仔船隻,攏是無腳,安怎會位?」依照文意,可填入何字?(攏是:「都是」的意思。安怎:「怎麼」的意思。)

(A)述       (B)徒       (C)陡       (D)徙       

(   )3.有關賈誼〈過秦論〉的語詞解釋,下列何者錯誤

      (A)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面對勇猛的敵軍,該靠誰解圍

      (B)「俛首係頸,委命下吏」:低下頭來,將繩子套在頭上,將生命交付獄吏處置

      (C)謫戍之眾,非「抗」於九國之師也:抗衡、匹敵

      (D)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從前

(   )4.下列各組「 」內的字音,何者正確?

      (A)夕「舂」未下:ㄔㄨㄣ       (B)夜「縋」而出:ㄓㄨㄟˋ

      (C)羽扇「綸」巾:ㄌㄨㄣˊ      (D)鞭「笞」天下:ㄊㄞˊ

(   )5.蘇轍〈黃州快哉亭記〉:「今君不以謫為患,竊會計之餘功,而自放山水之間,此其中宜有以過人者。」文中的曠達自適心境與下列何者不同

(A)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蘇軾〈赤壁賦〉)

(B)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潛〈飲酒〉)

(C)賦命有厚薄,委心任窮通。通當為大鵬,舉翅摩蒼穹;窮則為鷦鷯,一枝足自容。苟知此道者,身窮心不窮(白居易〈我身〉)

(D)自許封侯在萬里,有誰知,鬢雖殘,心未死(陸游〈夜遊宮〉)

(   )6.下列各組的文意,何者與《禮記.禮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社會福利理念不同

(A)尊高年,所以長其長;慈孤弱,所以幼其幼。凡天下疲癃、殘疾、惸獨、鰥寡,皆吾兄弟之顛連而無告者也(張載〈西銘〉)

(B)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孟子.梁惠王》)

(C)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老子》)

(D)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論語.公冶長》)

 

(   )7.閱讀下文,推斷四句錯散的文句排列順序,何者正確?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甲、風乾

      乙、下酒

      丙、醃起來

      丁、老的時候    (夏宇〈甜蜜的復仇〉)

      (A)甲丁丙乙    (B)乙丁甲丙    (C)丙甲丁乙    (D)甲丙乙丁

(   )8.某人學測成績不理想,名落孫山時,可用下列哪些諺語鼓勵他?

      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乙、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丙、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丁、人有失手,馬有失蹄

      戊、失敗為成功之母

      (A)甲乙丙     (B)甲丁戊     (C)乙丙戊     (D)乙丁戊

(   )9.下列對聯內容,依序可適用於哪些行業?

      甲、明看企業精機杼/和以生財織錦雲

      乙、妙技發揮鑲造瓠犀年返少/奇功施展整修編貝齒生春

      丙、育種培苗蔥蘢萬樹呈詩意/防洪抗旱聳峙層巒蘊水源

      (A)紡織業/牙醫業/林業       (B)電子業/美容業/農業

      (C)銀行業/牙醫業/水利業      (D)精算業/美容業/園藝業

(   )10.有關文人稱號,下列何者正確?

      (A)李白:詞中之帝           (B)韓愈:靖節先生

      (C)連橫:臺灣新文學之父        (D)鍾理和: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

(   )11.已知弟弟生肖屬虎,生於民國99年,干支歲次為庚寅年。就讀幼稚園的哥哥,生肖屬狗。試問,哥哥的干支歲次為何?

      (A)甲子      (B)丙戌      (C)丙寅      (D)甲戌

(   )12.閱讀下文,共有幾個錯別字?

      今大道既穩,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利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理,城郭溝池以為故,禮義以為紀。(〈大同與小康〉)

(A) 2個      (B) 3個      (C) 4個      (D) 5

(   )13.下列常用的外來語,何者純為音譯,在字義上沒有關聯?

      (A)卡路里     (B)維他命     (C)俱樂部     (D)脫口秀

(   )14.下列各句中的「若」字,可以解釋為「如果」者,共有幾個?

      甲、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司馬遷〈鴻門宴〉)

      乙、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鄭愁予〈錯誤〉)

      丙、百年後「若」有人考證,今人沒沒無名,而號碼獨多,一堆數字緊接著一堆數字,漪歟盛哉(吳魯芹〈數字人生〉)

      丁、復入深林中,林木蓊翳,大小不可辨名。老藤纏結其上,「若」虬龍環繞(郁永河〈北投硫穴記〉)

      (A) 1個      (B) 2個      (C) 3個       (D) 4

(   )15.下列各組文句中,何者前後「 」中使用不同的字詞,但彼此意思卻相同?

甲、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屈原〈漁父〉)

乙、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荀子〈勸學〉)

丙、「鋤耰棘矜」,非銛於「鉤戟長鎩」也(賈誼〈過秦論〉)

丁、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司馬遷〈鴻門宴〉)

(A)甲丙      (B)丙丁      (C)乙丙      (D)乙丁

(   )16.下列文句所使用的修辭法,何者標示錯誤

      (A)「盼望著,盼望著,春天的腳步近了。」(朱自清〈春〉)──擬人

      (B)「在她的筐子裡,有美麗的零剪綢緞,也有很粗陋的麻頭、布尾。」(許地山〈補破衣的老婦人〉)──對比

      (C)「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李清照〈醉花陰〉)──借代

      (D)妻子對丈夫說:「你經常說夢話,還是去給醫生看看吧!」丈夫回答說:「不用了,要是真治好了,我就一點說話的機會都沒有了。」(曾妮〈青年幽默手冊〉)──飛白

(   )17.下列選項中的書信提稱語(知照敬詞),何者應用錯誤

      (A)某老師寫信給某道士:「某某法師法鑒」

      (B)男學生寫信給男老師:「某某夫子函丈」

      (C)老師寫信給已畢業的男學生:「某某賢棣英鑒」

      (D)祖父寫信給讀大學的孫子:「某某金孫大鑒」

(   )18.下列文句「 」中的語詞,共有幾個不是自謙詞?

      甲、凡我多士及我友朋,惟仁惟孝,義勇奉公,以發揚種性,此則「不佞」之幟也(連橫〈臺灣通史序〉)

      乙、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斬荊棘,以有尺寸之地。子孫視之不甚惜,舉以予人,如棄草芥(蘇洵〈六國論〉)

丙、秦、晉圍鄭,鄭既知其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丁、有風颯然至者,王披襟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所與庶人共者耶(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A) 1個      (B) 2個      (C) 3個      (D) 4

(   )19.閱讀下文,關於王子猷行事風格的形容,下列何者正確?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世說新語任誕》)

(A)虎頭蛇尾    (B)擇善固執    (C)求真務實    (D)隨興自得

(   )20.下列文句「 」內的成語,何者運用正確?

      (A)這個案子疑雲重重,真相「歷歷如繪」,讓警方辦案相當吃力

      (B)此事事關重大,所有參與的人都「呶呶不休」,深怕走漏風聲

      (C)在那「篳路藍縷」的年代,我們的先人留下了無數拓荒的足跡

      (D)這家餐館的海鮮因為「魚游鼎沸」的現場烹煮,所以特別鮮美

 

(二)篇章閱讀測驗

閱讀下文,回答第21 - 23

   中國的俠,或者是中國的俠義也是基於在一個共享、共有的背景、價值觀,以及思想傳統而形成的。在春秋戰國養士、用士之風盛行的催化下,成就了刺客這類人物的出現。刺客注重的是感情,強調有恩必報,都有政治意圖,不見得有固守的原則和遵循的理念,卻肯為了伯樂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例如士為知己者死的豫讓,用心不二;或如聶政割臉皮、挖眼睛,避免連累嚴仲子等,他們沒有獨立的地位,常依附於權貴門下,成為專為恩主行刺之人,也因此,所作所為驚天動地。相對地,游俠則居無定所,不蓄私財,以「行俠仗義」為己任。浪跡天涯,路見不平即拔刀相助,多為鋤強扶弱、劫富濟貧之輩。他們不論是依附權貴或是獨立行走江湖,皆可依照自己的原則和理念行事,雖不免遭人非議,但仍用自己的方式實現理想。

    俠的人格特質,第一個是言必信,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不矜其能,羞伐其德。在最深刻的動機上,俠沒有儒家進取俗世的精神,不論在表現上如何仗義守信、濟弱扶傾,俠的根本信仰和他的身世、行腳一樣,都有一點飄忽、有一點萍蹤不定;是以他不能等同於救苦救難的英雄,不能有神通、不能有法力,他最卓越的神通法力應該是遠離人群、遠離功名、遠離世俗的洞見。(節錄自張大春《效忠與任俠──七俠五義》)

 

(   )21.依據上文,春秋戰國時期刺客人物的出現,主要原因為何?

      (A)養士、用士之風盛行        (B)伯樂之死

      (C)原則和理念的崩解         (D)清談風氣

(   )22.下列何者不是上文所描述「俠」的特質?

      (A)法術高強,神通廣大        (B)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C)言必信,行必果,重然諾,輕生死  (D)具有遠離人群、功名、世俗的洞見

(   )23.下列解釋,何者正確?

      (A)豫讓:態度恭敬而禮讓       (B)羞伐其德:以自誇品德為可恥

      (C)洞見:目光短淺的愚見          (D)伯樂:泛指一般刺客

 

閱讀下文,回答第24 - 26

有人說古蹟是文化財,古蹟是人類所共有,沒有國界之分。愛護臺灣古蹟的人,一定也會珍惜埃及金字塔或中國的萬里長城。臺灣的古蹟有許多源自福建或廣東,我們既見樹也要見林,參觀大陸的古蹟有利於更深一層瞭解臺灣古蹟,我常鼓勵朋友有機會到大陸時,不妨多看些唐宋古建築,可與臺灣建築相互對照印證。再有機會到日本或韓國,也不能錯過這一些著名建築,例如韓國慶州古都及日本奈良的佛寺。

內行看門道,到底應如何來看古建築,從欣賞到鑑賞的境界,的確需要一些準備的功夫。如果有當地朋友作陪,即是最幸運的。行前要蒐集當地背景資料,先讀過之後,才能在現場抓住重點。將古蹟當成一本無字的書籍來閱讀,走進去體會過去人類的文明成果,是很好的教材,所以可以列入學童的課程。近年我們也提倡鄉土教育,但不能只限於課本,應該讓學童走出去,投入古蹟懷抱之中。(節錄自李乾朗〈古蹟是一本無字的書〉)

 

(   )24.依據上文,作者為什麼認為應該多看看大陸的古建築?

      (A)都受過相同淵源的文化啟發     (B)都具有相同的宗教信仰

      (C)距離臺灣最近,方便參訪      (D)容易接受彼此的移民交流

(   )25.下列選項,何者符合上文所提出的意旨?

      (A)經濟效益是古蹟的首要意義和價值

      (B)古蹟是文明的成果,應為世界人類共同珍惜

      (C)古蹟無國界,應受聯合國共同保護

      (D)應該投入古蹟的懷抱,廢止鄉土教育的課本

(   )26.依據上文,欣賞或鑑賞古蹟時,作者建議最好能準備什麼?

      (A)開闊的心胸、鄉土的教材      (B)充裕的經費、適當的時機

      (C)一本無字的書、足夠的文化財    (D)當地朋友作陪、讀過當地背景資料

 

閱讀下文,回答第27 - 29

唐大中初,盧攜舉進士,風貌不揚,語亦不正,呼「攜」為「彗」,蓋短舌也。韋氏昆弟皆輕侮之,獨韋岫尚書加欽,謂其昆弟曰:「盧雖人物甚陋,觀其文章有首尾,斯人也,以是卜之,他日必為大用乎!」爾後盧果策名,竟登廊廟,獎拔京兆,至福建觀察使。向時輕薄諸弟,率不展分。所謂以貌失人者,其韋諸季乎!(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

 

(   )27.文中「呼攜為彗」的「呼」字,意思為何?

(A)呼吸      (B)發音      (C)命令      (D)說明

(   )28.依據上文,「登廊廟」意思為何?

(A)出使國外    (B)追求名利    (C)出任高官    (D)擔任祭祀主祭

(   )29.依據上文,下列成語何者適合形容韋岫本人?

(A)玉樹臨風    (B)一表堂堂    (C)慧眼獨具    (D)器宇軒昂

 

閱讀下文,回答第30 - 32

在玉山圓柏的基因池中,原本具有可以長成數丈高巨木的潛力,卻因位居山顛絕嶺的艱困惡地,復因風暴、霜急、雪重,夥同乾旱、低溫、土壤化育不良等環境壓力,無時無刻地折磨與鞭笞圓柏的身軀,終而雕鑿出盤虬曲張的枝幹,駢體相連且緊臨地表而匍匐綿亙,形成生態術語裡所謂的「矮盤灌叢」。

就這樣,由於生長受到強制性扭曲,使得圓柏糾纏絞結的變體軀幹,充滿頑強抗爭的無比氣勢,在絕地裡硬生生地迸發出生命無窮的張力,順沿螺旋的枝椏望去,彷彿悲壯撕裂的吶喊,在天地交戰中響起,震撼山谷,活現了綠色生命的尊嚴。

事實上,玉山圓柏除卻自身的成長之外,體形的修飾,端視立地條件繁富變化的環境因子而定,因而外形善變非常。

在風強且非恆定性風向地區,隨著各季節風向變動,其枝椏可以螺旋轉向來適應。這一方面,生長環境近似的玉山杜鵑,其行為表現則截然有別。此或因圓柏的枝椏較軟且韌,杜鵑的枝椏較硬且乏足夠彈性之所致。如果圓柏植株生長於具有風力強勁,如風口、稜線等地域,則體形會有半邊發展的傾向,而非上述的盤旋曲張。

目前研究指出,某些地點之風力、土壤厚度及溼度,可以決定圓柏在該地點所能生長的臨界範圍。此外,圓柏個體間的遺傳差異究竟如何,尚待進一步研究。

無論如何,體形變異依隨環境梯度起伏的圓柏族群,就造成藝術的角度衡量,在臺灣四千餘種植物之中,無有出其右者;其所建構出的微地景,更是精彩絕倫。

(陳玉峰〈玉山圓柏的故事〉)

(   )30.依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受到「矮盤灌叢」層層糾纏和扭曲,造成玉山圓柏無法順利長高

      (B)有關圓柏個體間的遺傳差異,目前尚未明朗

      (C)玉山圓柏是造景藝術的良材,留在艱困的惡地,實屬可惜

      (D)非恆定性風向的強風,是造成玉山杜鵑呈現螺旋枝椏的主要原因

(   )31.關於半邊發展的玉山圓柏,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不是基因所造成

      (B)生長於風力強勁的風口區域

      (C)其形成的原因在於比杜鵑的枝椏軟且韌

      (D)由於地點特殊,故不因為季節不同,其枝椏就變成螺旋轉向

(   )32.上文對於玉山圓柏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玉山圓柏盤旋曲張的外貌,是臺灣曾發生種種慘烈戰爭的見證

      (B)在臺灣四千餘種植物之中,玉山圓柏最適宜作為住家造景的植材,無出其右

      (C)風暴、霜急、雪重、乾旱、低溫、土壤化育不良,無法戰勝玉山圓柏綠色的生命尊嚴

      (D)呼籲園藝造景家對於玉山圓柏勿再強制性扭曲,使得它們糾纏絞結、軀幹變體

 

閱讀下文,回答第 33 - 35

   林子啜茗於湖濱之肆。叢柳蔽窗,湖水皆黯碧若染,小魚百數,來會其下。戲嚼豆脯唾之,群魚爭喋,然隨喋隨逝,繼而存者,三四魚焉。再唾之,墜綴葑草之上,不食矣。始謂魚之逝者,皆飽也,尋丈之外,水紋攢動,爭喋他物如故。余方悟釣者之將下鉤,必先投食以引之,魚圖食而并吞鉤,久乃知凡下食者,皆將有鉤矣。然則名利之藪,獨無鉤乎?不及其盛下食之時而去之,其能脫鉤而逝者,幾何也?(林紓《畏盧文集湖之魚》)

葑草:水生植物,一名茭白。藪:魚類或獸類聚居之地。

(   )33.關於上文的意旨,下列何者正確?

(A)羨慕游魚在水中自由自在,無憂無慮

(B)享受在湖邊喝茶賞魚的休閒生活樂趣

(C)感慨世人不知躲避爭名逐利的誘餌

(D)慨嘆群魚優遊自得,卻難逃被捕的命運

(   )34.「不及其盛下食之時而去之,其能脫鉤而逝者,幾何也?」具有下列何種啟發意義?

(A)放棄名利、甘於歸隱的人,令人不解

(B)追逐名利的人,應要來者不拒,才能壯大

(C)善於逢迎阿諛的人,為數眾多

(D)追逐名利的人,應要懂得急流勇退

(   )35.本文寫作的開展順序,下列何者正確?

(A)先議後敘    (B)先敘後議    (C)全文皆敘    (D)全文皆議

 

閱讀下文,回答第36 - 38

有形之類,大必起於小;行久之物,族必起於少。故曰:「天下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欲制物者,於其細也。故曰:「圖難於其易也,為大於其細也。」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故曰:白圭之行堤也塞其穴,丈人之慎火也塗其隙。是以白圭無水難,丈人無火患。此皆慎易以避難,敬細以遠大者也。(《韓非子.喻老》)

白圭:戰國時的水利專家。 行堤:巡視堤防。

(   )36.下列何者不符合本文意旨?

(A)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      (B)蠹眾而木折,隙大而牆壞

(C)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 (D)曲突徙薪,防患於未然

(   )37.「有形之類,大必起於小;行久之物,族必起於少。」其意思與下列何者相近?

(A)不計得失    (B)集腋成裘    (C)知難行易    (D)三思而行

(   )38.下列「  」中的字,何者意義兩兩相同?

      (A)「族」必起於少/抄家滅「族」

      (B)圖難於其「易」/寒暑「易」節

      (C)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曲「突」徙薪

      (D)敬細以「遠」大/言近旨「遠」

 

二、寫作測驗

  人們無論針對過去種種、目前當下,或規劃未來,大大小小的行事作為,都可以透過

道德良心加以檢驗或省思,所得到的結論,理應是自覺坦蕩,而不是慚愧羞赧。包含對人、

對事、對物,甚至是對天地良心,都應該時時自我省思,自我惕勵。如果人人重視這把道德

的尺,對自己,對別人,甚至對國家社會,都有可能發揮不小的影響力。

 

  請以「問心無愧」為題,書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敘述相關體驗、事例,或論說此一道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