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文歷屆統測試題 / 99統測國文試題

九十九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國文科試題

一、選擇題

()綜合測驗

(  )1.下列文句「 」內的字,何者是錯別字

      (A)妄自「匪」薄,引喻失義             (B)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C)觥「籌」交錯,眾賓懽也             (D)心曠神怡,寵辱「偕」忘

(  )2.下列文句「 」內字的讀音,何者正確?

      (A)鼓「枻」而去:ㄧˋ                 (B)「愀」然變色:ㄐㄧㄡ

      (C)奉「檄」守禦:ㄐㄧㄠˇ             (D)夕「舂」未下:ㄓㄨㄤ

(  )3.下列文句中的「一」,何者意義與其他三者不同

      (A)林盡水源,便得「一」山

      (B)李紈端了「一」碗放在賈母桌上

      (C)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D)百事俱作,綱舉目張,而臺灣氣象「一」新矣

(  )4.下列文句「 」內的兩個詞,何者不屬於可代換的近義詞?

      (A)他是個瀟灑「不羈/不受拘束」的俠士

(B)店主的作為真是令人「不齒/羞與為伍」

      (C)請遵守安全指示,以免發生「不測/意外變故」

      (D)山下土地貧瘠,是一片「不毛/人煙稀少」之地

(  )5.閱讀下文,推斷最適合填入□□□□中的詞語依序為何?

甲、春天忽然就在我□□□□之間,像針頭一般細小的新葉已布滿槎枒。

乙、莎士比亞對人性的智識,和佛洛伊德的分析精神病人心理的結果,竟有□□□□之處。

      (A)不遑多讓/不謀而合                 (B)不遑多讓/不藥而癒

      (C)不遑省識/不謀而合                 (D)不遑省識/不藥而癒

(  )6.下列文句,何者明顯有詞語冗贅的情形?

(A)風和日麗的週末最適合到郊外踏青 

(B)他對工作一向秉持兢兢業業的態度

      (C)很高興能獲請受邀參加這個重大盛會   

(D)生日餐會上的美味烤雞令人食指大動

(  )7.新聞報導除講求精確客觀外,措辭亦應妥切得體。下列報導,何者最符合上述的要求?

      (A)在土石流的衝擊下,該倒的房子都倒了,現在請大家來看看這明星災區劫後餘生的畫面

      (B)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威力持續增強,中央氣象局上午已發布低溫特報,農漁養殖業應嚴防寒害

      (C)高速公路發生連環車禍,救難人員正從撞得稀爛的車內救出罹難者,很慶幸只有三個人死亡,其餘兩人只受皮肉傷

      (D)警察在中正路實施臨檢時,歹徒突然開車衝撞,受傷嚴重的鄭姓員警在送醫急救後,暫時沒有生命危險,真是福大命大,有驚無險

(  )8.閱讀下文,推斷「因為害怕影響選情,」一句應填入何處,可使全文最為通順?

為了爭取選票,各個候選人無不強調改革,以塑造清新正派的形象。少數被指與黑金掛鉤的候選人,連忙召開記者會替自己辯白,但事實勝於雄辯,恐難取信於社會大眾。

      (A)              (B)              (C)              (D)

(  )9.下列文句「 」內的解釋,何者不正確

      (A)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善於利用外在的事物

      (B)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擴展晉國西方的疆土

      (C)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將貪贓枉法者貶謫斥逐

      (D)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亦不敢服垢弊以「矯俗干名」:故意違反常俗以獲取名聲

(  )10.閱讀下文,推斷「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的主要原因為何?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禮記‧禮運》)

      (A)人們樂意共享資源,沒有私心         (B)人們擁有個人土地,自給自足

      (C)人們厭惡徒勞費力,安於現狀         (D)人們拋棄物質享受,回歸純樸

(  )11.閱讀下文,推斷蘇軾所述生活上的改變,不包括下列何者?

     予自錢塘移守膠西,釋舟楫之安,而服車馬之勞;去雕墻之美,而庇采椽之居;背湖山之觀,而行桑麻之野。錢塘、膠西,地名。 (蘇軾〈超然臺記〉)

      (A)交通            (B)服飾            (C)景觀            (D)住屋

(  )12.閱讀下文,推斷郭偃認為「欲使治國成為易事」的關鍵為何?

     ()文公問於郭偃曰:「始也,吾以治國為易,今也難。」對曰:「君以為易,其難也將至矣;君以為難,其易也將至焉。」           (《國語‧晉語》)

      (A)正直公平       (B)臨深履薄       (C)知易行難       (D)人饑己饑

(  )13.羅丹說:「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下列文句,何者描述「發現美」的經過?

      (A)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

      (B)過江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新亭,藉卉飲宴。周侯中坐而歎曰:「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

      (C)(漁人)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誌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

      (D)(柳宗元)以為凡是州之山水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坐法華西亭,望西山,始指異之

(  )14.閱讀下文,推斷最適合填入              內的文句為何?

     一個從來不入廚房的人,留學在外,居然燒得一手好菜,因環境逼。一個登山者,跳過一條他平時絕不敢跳的深溝,因為有隻野獸逼。所幸世界上有「逼」這件事,我們才能超越自己,完成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於是,你該瞭解《孟子》那段話的道理了:                          (劉墉〈逼你成功〉)

      (A)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

      (B)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C)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D)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  )15.下列是一篇中間拆散的短文,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他們成為男女朋友後,很坦誠地說出了心裡的話。

     甲、這天他們在路上巧遇,他們聊起近況時,她新交的男友來接她了。

     乙、她說那時她對他也有好感,才會那麼熱心地為他帶路。

     丙、後來他們分手了。

     丁、他說他們認識那天,他是假意跟她問路接近她。

「他是誰?」他走後,新男友問。

「問路的。」她說。                             (晶晶〈問路〉)

      (A)甲丁乙丙        (B)乙丁甲丙       (C)丙甲丁乙       (D)丁乙丙甲

(  )16.下列「 」內的文句,何者沒有謙敬的語氣?

      (A)臣聞吏議逐客,「竊以為過矣」

      (B)「願陛下矜愍愚誠」,聽臣微志

      (C)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

  (D)「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  )17.〈馮諼客孟嘗君〉:「使吏召諸民當償者,悉來合券」,句中「諸民當償者」意謂「該還債的民眾」,原可寫為「當償之諸民」,但修飾「諸民」的「當償」,卻移到「諸民」的後面。下列文句「 」內何者也有相同的造句方式?

      (A)君慮周行果,「非久於布衣者」

      (B)「彼閹然媚於世者」,能無愧哉

      (C)(史可法)手長鑱,「為除不潔者」

      (D)「荊州之民附(曹)操者」,逼兵勢耳,非心服也

(  )18.閱讀下詩,推斷其所歌詠的歷史場景與人物為何?

     看他,無助地獨靠著銅柱/血從傷口大口地噴出/此生,咳,已不能再回燕市/和屠狗的兄弟們醉裡悲歌/只留下,發光的一個名字/痛六國志士的嘴唇

      (A)刺殺秦王的荊軻                     (B)烏江自刎的項羽

      (C)赤壁之戰的曹操                     (D)完璧歸趙的藺相如

(  )19.如果想請先秦諸子就其主張的學說進行專題演講,下列哪一個邀請構想最不恰當

      (A)請老子講「柔弱勝剛強」             (B)請荀子講「良知與敬天」

      (C)請韓非講「領導統御術」             (D)請墨子講「大愛與和平」

(  )20.閱讀下文,選出        內應填入的作家:

             將西洋現代文學的寫作技巧融入中國傳統的表現方式中,描寫新舊交替時代人物的故事,富於歷史興衰和人世滄桑感;著有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長篇小說《孽子》等。

      (A)林語堂          (B)白先勇          (C)余光中          (D)鄭愁予

 

()篇章閱讀測驗

▲閱讀下文,回答第21 - 23

    一個早晨,紐森走到果園,打開第一個蜂箱,很納悶為什麼只有一些蜜蜂在家;再打開下一個,一隻蜜蜂也沒有。他養蜂二十五年,從沒發生過這種事──難道蜜蜂全體動員採蜜去了?半路什麼事耽擱了?還是迷路了回不來?

    紐森的遭遇並非特例。美國境內 2007年約有八十萬個、2008年則有約一百萬個蜂群神秘失蹤;而且不只在美國,南美、歐洲、亞洲都有大群蜜蜂消失不見。這現象被名為「蜂群衰竭失調症」,它的起因,有研究指向是某種農藥損害了蜜蜂的記憶和溝通能力;也有昆蟲學家認為,可能是一種突變後的病毒使蜜蜂的免疫系統崩潰;還有學者懷疑蜂農管理不善、蜂群奔波過勞才是元兇。除上述較可信的解釋之外,手機電磁波干擾蜜蜂的導航系統、恐怖組織想要摧毀美國農業等,也都是曾出現的離奇之說。

    如果世界再也沒有蜜蜂,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真可惜!土司沒有蜂蜜可塗了」、「真好!少了一種會叮我的蟲子」。然而,沒有蜜蜂為牛和豬吃的農作物授粉,餐桌上將沒有牛排、培根、乳酪、牛奶;早餐只有一成不變的清粥白飯、麥片,沒有新鮮果汁,也沒有豆漿;超市裡的蔬菜只剩下幾種,海鮮應該還在,但由於蛋白質來源剩沒幾種,水裡可吃的恐怕被劫掠一空。此外,我們可能也得改變穿著的選擇,因為棉花產量大減,棉製衣服將貴得不像話。

(改寫自 Alison BenjaminBrian McCallum《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  )21.有人假託愛因斯坦說:「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依據上文,此說所以成立的原因為何?

      (A)蜂蜜提供人類必需的營養         

(B)蜂蜜提供人類防治病毒的物質

      (C)蜜蜂能為人類消滅致命的害蟲      

(D)蜜蜂能使人類食物供應鏈不致中斷

(  )22.依據上文,下列關於「蜂群衰竭失調症」的敘述,何者正確?

      (A)是指蜜蜂集體自殺的現象         

(B)可能肇因於農藥或病毒的侵害

      (C)患失調症的蜜蜂需蜂群特別照顧    

(D)因手機電磁波損傷蜜蜂翅膀機能所致

(  )23.依據上文第三段的敘述,下列哪一種農作物可不需藉由蜜蜂授粉?

      (A)稻子            (B)大豆            (C)棉花            (D)蘋果

 

▲閱讀下文,回答第24 - 26

    美洲早期的大疫疾中,天花是最嚴重的一種。天花通常經由空氣傳染,流行之地,必定奪命無數。舊世界的人帶著他們的病菌來到新世界,首當其衝的是大安地列斯群島的阿拉瓦克族。美洲早期的歷史學者奧維耶多,估計1492年哥倫布初抵聖多明哥(今大安地列斯群島島國多明尼加首都)時,此地的印第安人約有百萬左右。他寫道:「這些百萬之眾,到如今也就是 1548年之際,他們的後代,相信已經不足五百名了。」

    新世界被發現之際,由歐赴美的航程歷時數週,若某個海員在登船出發那天染上天花,等船抵達聖多明哥,他不是已經死了,就是已經擺脫病毒。但若有人在航行中途感染天花,且能倖存登岸,他皮疹上所結的痂還是有病毒,不小心將落痂包進一綑布裡,天花就可能被一路帶進新世界。1518年底或1519年初,聖多明哥印第安人出現疫情,經認定是天花,這場疫疾只感染了少許西班牙人,印第安人卻災情慘重。天花在聖多明哥出現後不到幾天,旋即傳到波多黎各,很快地,大安地列斯眾島上的阿拉瓦克人紛紛死去,他們為西班牙征服者進襲新世界的大陸區,提供了生物武器。1520年到1521年間,天花在阿茲特克帝國首都特諾茲提朗城肆虐,使原本遭阿茲特克人驅逐的西班牙軍人科爾蒂斯及其部屬有機會反攻──圍城持續75晝夜,直到城內餓死、病死,被迫投降。

(改寫自 Alfred W. Crosby《哥倫布大交換》)

 

(  )24.依據上文,下列關於美洲天花疫情的敘述,何者正確?

      (A)美洲原沒有天花病毒,係因歐洲人進入,美洲人才感染天花

      (B)美洲天花病毒因與歐洲天花病毒結合而變異,造成慘重疫情

      (C)天花病毒原本傳染力不強,但會因戰爭造成死傷而快速蔓延

      (D)天花病毒是歐洲人蓄意製作,用來對付美洲印第安人的戰劑

(  )25.依據上文,下列關於美洲原住民遭逢西班牙人的敘述,何者正確?

      (A)阿拉瓦克人因遭西班牙人屠殺而幾乎滅絕

      (B)阿拉瓦克人會製造生物武器對付西班牙人

      (C)阿茲特克因天花流行失去戰力而被西班牙人所滅

      (D)阿茲特克曾因西班牙軍隊感染天花而戰勝西班牙

(  )26.依據上文推斷,《哥倫布大交換》應是從何種角度來觀察美洲的歷史?

      (A)氣候變化       (B)生物遷徙       (C)武器發展       (D)舟船製造

 

▲閱讀下文,回答第27 - 29

    十六歲,他到美國作交換生一年,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我的頭只能貼到他的胸口,好像抱住了長頸鹿的腳,他很明顯地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他在長長的行列裡,等候護照檢驗,我就站在外面,用眼睛跟著他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終於輪到他,在海關窗口停留片刻,然後拿回護照,閃入一扇門,倏忽不見。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現在他二十一歲,上的大學,正好是我教課的大學。但即使是同路,他也不願搭我的車。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只有一個人能聽的音樂,是一扇緊閉的門。有時他在對街等候公車,我從高樓的窗口往下看,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眼睛望向灰色的海,我只能想像,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深邃,但是,我進不去。一會兒公車來了,擋住了他的身影,車子開走,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只郵筒。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龍應台〈目送〉)

 

(  )27.上文的主旨在敘寫什麼?

      (A)兒子的叛逆令母親失望               (B)母親對親子之情的體悟

      (C)母親對遠行兒子的思念               (D)親子之間的誤會與衝突

(  )28.依據上文,「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只郵筒」最可能的象徵意義為何?

      (A)兒子有著過人的身高                 (B)信件傳遞的速度太慢

      (C)在疏離中期待兒子的回應             (D)望子成龍的心願全然落空

(  )29.下列關於上文敘寫方式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先說事件,再說思考體會

      (B)事件中凸顯了母親、兒子的心態對比

      (C)透過「母親望著兒子」的描寫,寓託母親的關愛

      (D)藉由母子的對話,呈現親情因代溝而產生的轉變

 

▲閱讀下文,回答第30 - 32

    世界上的屋子全有門,而不開窗的屋子我們還看得到。這指示出:        。門是住屋子者的需要,窗多少是一種奢侈,屋子的本意,只像鳥窠獸窟,準備人回來過夜的,把門關上,算是保護。但是牆上開了窗子,收入光明和空氣,使我們白天不必到戶外去,關了門也可生活。屋子在人生裡因此增添了意義,不只是避風雨、過夜的地方,並且有了陳設,掛著書畫,是我們從早到晚思想、工作、娛樂、演出人生悲喜劇的場子。門是人的進出口,窗可以說是天的進出口。屋子本是人造了為躲避自然的脅害,而向四垛牆、一個屋頂裡,窗引誘了一角天進來,馴服了它,給人利用,好比我們籠絡野馬,變為家畜一樣。從此我們在屋子裡就能和自然接觸,不必去找光明,換空氣,光明和空氣會來找到我們。所以,人對於自然的勝利,窗也是一個。不過,這種勝利,有如女人對於男子的勝利,表面上看來好像是讓步──人開了窗讓風和日光進來占領,誰知道來占領這個地方的就給這個地方占領去了!                                 (錢鍾書〈窗〉)

(  )30.依作者之意,窗在屋子中最重要的功能為何?

      (A)使屋子的外觀得到奢侈的裝飾

      (B)抵禦危險入侵,維護住屋者的安全

      (C)讓屋子在朝天空的方向有一個行動出入口

      (D)使屋子從維持生存的所在,變成可生活的空間

(  )31.依據前後文意推敲,文中        內最適合填入的句子為何?

      (A)窗是富家豪宅的象徵              (B)門是富家豪宅的象徵

      (C)窗比門代表更高的人類進化階段    (D)門比窗代表更高的人類進化階段

(  )32.作者云:人對於自然是「表面上看似讓步的勝利」,是從何處所獲得的推 斷?

      (A)住屋者雖然開了窗,仍無法占領風與日光

      (B)當風與日光想占領屋子,住屋者也無力抵擋

      (C)風與日光看似占領屋子,其實是被住屋者所享有

      (D)風與日光看似被人們享有,其實從不屬於任何人

 

▲閱讀下文,回答第33 - 35

 

貙,ㄔㄨ,毛紋似貍的野獸。羆,ㄆㄧˊ,一種大熊。

    鹿畏貙,貙畏虎,虎畏羆。羆之狀,被髮人立,絕有力而甚害人焉。

    楚之南有獵者,能吹竹為百獸之音。寂寂持弓矢罌火,而即之山,為鹿鳴以感其類,伺其至,發火而射之。貙聞其鹿也,趨而至。其人恐,因為虎而駭之。貙走而虎至,愈恐,則又為羆,虎亦亡去。羆聞而求其類,至,則人也,捽搏挽裂而食之。                                       (柳宗元〈羆說〉)

(  )33.上文中「為鹿鳴以感其類」的意義為何?

      (A)自扮成鹿來接近鹿群            (B)放出小鹿來誘捕母鹿

      (C)發出噪音將鹿趕入陷阱          (D)製造鹿的叫聲將鹿引來

(  )34.上文故事的結局為何?

      (A)獵人被羆吃了                 (B)獵人與羆搏鬥,成功除害

      (C)貙吃鹿,虎吃貙,羆又吃虎     (D)鹿、貙、虎、羆互殘,獵人擒得四獸

(  )35.上文給讀者最主要的啟示為何?

      (A)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B)若想成功,必須勇於冒險

      (C)玩手段只能僥倖一時,不能久恃  (D)善用一物剋一物,有助於保全自己

 

▲閱讀下文,回答第3638

    陳康肅公堯咨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但手熟爾。」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勺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因曰:「我亦無他,但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歐陽脩〈賣油翁〉)

(  )36.下列文句的「之」,何者指「陳康肅公」?

      (A)睨「之」                          (B)以我酌油知「之」

      (C)徐以勺酌油瀝「之」                (D)康肅笑而遣「之」

(  )37.賣油翁的「但微頷之」,若以漫畫表現,其加註的內心想法應是:

      (A)                              (B)

                

      (C)                             (D)

                

(  )38.文末「康肅笑而遣之」,其「笑」中所包含的心態,最不可能是:

      (A)自負依然       (B)略帶尷尬       (C)感謝指點       (D)相敬相惜

 

二、寫作測驗

閱讀下列故事,從故事全貌推想它的啟示,再依框線內的指示進行寫作。

 

將故事所給予的啟示,結合你的生活體驗,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文章不必訂題目。

    有一個小男孩,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在學校不得人緣,因此悶悶不樂。星期天,同學們沒有人想約他出去玩,他只好待在家。

    「既然如此,一起去爬山吧!」小男孩的父親說,小男孩卻搖搖頭。

    「你確定不去嗎?真可惜!那山谷住了一個『友誼精靈』,凡是和祂說過話的人,都能交到很多朋友!」

    「真的嗎?」小男孩的眼睛亮了起來,開心的跟著爸爸出門。

    快到山頂時,小男孩不小心跌了一跤,他生氣的大吼:「討厭!」接著他大吃一驚,因為山谷傳來一個聲音,大聲罵他:「討厭!」

    小男孩更加憤怒:「你是誰?」「你是誰?」山谷又傳來相同的回應,小男孩氣炸了:「不要學我說話!」「不要學我說話!」山谷傳來的聲音還是照學不誤。

    爸爸拍拍小男孩的肩,神秘的說:「那就是『友誼精靈』,你注意聽……」接著,爸爸對著山谷大喊:「你真棒!」

    「你真棒!」友誼精靈這樣回覆。小男孩也學爸爸朝山谷大喊:「我想跟你做朋友!」友誼精靈也對他說:「我想跟你做朋友!」

    小男孩恍然大悟,開心的笑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