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園地 / 內思青年文章 / 「內思人」的期許,內思青年 NO.059

「內思人」的期許                         內思青年  NO.059
作者:校長湯誌龍

壹、前言

 自離開母校40載之後,毅然決然回校擔任校長,是一種偶然,也是一種使命,內思高工董事會諮詢的過程中,總覺得有股力量,是一種很巧合的力量!偶然的機會,前一任董事會聘請了一位大學教授擔任內思高工的顧問,本人曾與他短短的交談,卻延伸出後續與董事會董事們漫長的對話。交談算是偶然、對話卻是力量、是巧合的力量,天主的引導可能是重要因子。

 

 事實上,我並不全然瞭解天主教耶穌會辦學的精神,雖然在應允董事會接任內思高工前,我看懂「耶穌會中等學校畢業生特質」所給的項目內容,也看懂天主教耶穌會創辦的內思高工網頁上所呈現的使命與任務。對於內思高工--我的母校,即使是四十年來幾乎沒有真正再接觸,然而學校校訓「正確、精密、正常、創造」仍能牢記在心,校歌也能朗朗上口。接任校長之後,我天天自問,我能真正的體認內思辦學精神嗎?我能真正了解內思的辦學特色嗎?我需要用心的感受、用心的體會,讓內思高工的教職員工與學生真正像個內思生命體。我經常在思考,越是用心鑽研、越感困難重重。雖如此,內心中時而燃起一股堅毅不拔、永不退縮的力量,似乎「內思高工校長」的這個職務,對我而言是一生中最重要、使命感最高的任務,無形的力量持續在支撐著我!

 

身為內思高工的校長,內思青年卻是我的第一次接觸,實有些汗顏,我努力的思考該寫些甚麼,代表我對內思青年們、學長姊、學弟學妹們的期望,也代表我對校長職務的負責與對學校的承諾。幾經思索,先大略談耶穌會學校畢業學生特質,再簡述內思高工教育工作者應有的自我期許,供內思的成員分享。

 

貳、耶穌會中華省會所屬學校與畢業學生特質項目

 內思高工隸屬於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會,省會有六所高中職,包括:新北市的徐匯中學、香港的華仁中學、九龍的華仁中學、澳門的利瑪竇中學、澳門的海星中學、以及我們內思高工。我們六所學校中,雖然僅一所內思高工屬於職業學校,其他均為普通的國、高中學校,但是我們有共同的「耶穌會中等學校畢業生特質」作為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五種特質為:

一、卓越智能Intellectually competent

二、以愛為個人導向Loving as a personal orientation

三、對終身學習採開放的態度Open to Life-long growth

四、尊重宗教信仰與道德Religious and moral

五、承諾為社會公平正義而努力Committed to acting on Justice

這五項特質是我們用心體認、用心感受、並身體力行的重點。第一項特質著重在「智能」、第二到四種特質,應歸類在「態度」層面、第五項特質則是「價值觀」的代表。而這些特質的養成與表現,最需要深耕的基礎就是:「服務他人、並與他人生活」(man for others, man with others)

 

參、學生特質的內涵

一、有關內思高工學生的「智能」

 通常以教育的觀點看「智能」時,大多以「知識、技能、態度」三方面來探討。本節主要描述知識與技能兩大部份;態度部分,因為耶穌會中等學校畢業生特質的分類中,呈現於第二至第四項,相關描述則列入下一節中。

 

我們有很多學長姐們,從內思高工畢業後,創業有成、或就業有成,無論是在工業界、服務業、或在教育職場上,有很好的表現。校友們有擔任國內外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廠長的管理人才;有擔任資深工程師、高級技術員在技術發展上有很高的成就;有在學校服務的教師、甚至大專校院擔任教授的學術領域最高榮耀等。因為我們的畢業生具備了耶穌會所強調的「卓越智能」。

 

耶穌會所談的「卓越知能的表現」,較著重在知識與技能兩方面,先談「知識」,在此包含專業知識與工具性知識。以內思高工的學生學習內容而言,專業知識包括:機械專業、電機專業、電子、資訊、還有多媒體等專業,其科目內容包含很廣,例如:機件原理、電子學、電機控制、電子控制、程式設計、製圖與識圖、色彩學等不勝枚舉;工具性知識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等,工具性的意義是我們學習新的知識技能所需要的基本能力,例如:透過英文工具可閱讀了解機械操作程序;藉此能力我們可以看懂機械的結構或保養維護說明。透過數學工具我們可以演算出機具設備所需要的電力或能量,這些都是知識的部分。

 

 「技能」,以內思高工培育學生而言,是工業類或商業設計所需要的實作能力,例如:機械操作、車床車削操作、電路開關配置、以程式控制機械設備、或利用馬克筆繪製廣告等,這些都是技能的表現。內思高工的學生在技能上向來都有很好的表現。無論知識或技能,重要的是學習者如何先建立好國文、英文、數學等工具性知識,針對事務以邏輯思考能力、分析事件的來龍去脈尋找脈絡、最後透過判斷解決問題,進而邁入更高層次的學習。

 

學術上我們談「智能」,既平常用語所說的「智慧」,智慧如何呈現?如何才是有智慧?我們每天無論是生活上或課業上,面臨許多問題,例如:選擇交通工具、選擇膳食、習題作業、工廠實習操作練習等,有些需要立即解決,有些則經過較長時間思索後再做決策解決。這些問題的因應與解決就是一種智慧的表現。此外,還有更重要的:智慧也應表現在與人相處、與人溝通,每個人對事情反應與解決方式有所不同,這也是智慧的表現。對內思高工的學生而言,智慧與能力表現,在天主教耶穌會所屬教育方面的專業人員領導規畫之下,大致上朝:語文、數理、邏輯推理、脈絡方法、批判分析等各領域個別與整體目標發展,並據以執行教學活動。

 學生甚至耶穌會教育工作者(含教育諮詢、教育規劃、學校教師),也許會質疑目標門檻是否過高(參考本校網頁所載之「耶穌會中華省學校畢業學生特質」)?例如:1.在知識方面,我們期待內思的學生在學術上:「能夠精通中英文、數學等基本能力」、「能夠精進學習或發展個人所期望的事業」。可能大家會有種感覺:內思的同學要如何精通中英文以及數理基本能力?還需要精進學習以發展個人期望事業?事實上,這是很有可能的。我個人以校友成長經驗而言,精通是一種形容,是相對的用詞,如果是能夠正確擁有未來工作所需的中、英文、數理的基本概念,將來需要更深一層的知能時,便有能力再進修,終身學習,這就是我們所謂相對的精通概念,我們內思要的是終身學習的基礎。能抱持終身學習理念的人,發展自己所期望的事業不會是難事。

 再如:2.在技能學習方面,內思高工提供很優良的技術學習環境,是極少數私立學校能提供如此優良學習環境者,我們期待的是學生有一技之長,不只是最基本的丙級專業技能檢定,而是每位同學都應有一張乙級證照。在學習技巧上,內思的學生透過技能學習、程序性按部就班、以終為始,強調必須具備邏輯性、批判性的推理能力,在需要時能以明確清晰的態度進行溝通。這也就是「依納覺精神中的『明辨求更』」。要能夠做一位終身學習者,凡事抱持好奇的學習態度,能在新的形式及環境中彈性地運用所學。透過語言表達的能力,能說服他人、肯定自我的成就,對智慧及美學方面的學習有著持續不懈的喜愛。當如此看待技能學習時,就不覺得耶穌會學校的畢業生特質是高不可及的門檻了。

 

二、有關內思高工學生的態度

 耶穌會學校畢業生特質中有三大項較屬於態度的指標,包含:「愛自己本來的樣子、對終身學習成長採開放的態度、宗教信仰與道德」。

 

 對於愛,是愛自己、愛家庭、愛他人、愛社會,是大愛。如同我們學校師生記在腦海的最重要的一句話:「服務他人,並與他人生活」。愛心就是基礎,有愛,自然會有同理心、會有慈悲心。此外,還需從愛人、愛己、愛社會的角度昇華至愛大自然,對環境的愛。因此,內思的同學們,我們除了對同學、對老師、對學長姐、學弟妹、廣大的校友群們的愛之外,小至班級教室內環境、校園內各角落、乃至校園外所有的自然生態環境,都是我們應該要誠心付出關懷的對象,這是我們內思學生應保有的重要態度之一。

 

 對於終身學習成長採開放的態度部分,開放是指接納、是指察覺感受、是指責任,成長則是接納自己、接納他人、是自我反思(awareness & reflection)、是自我省察(Examen)之後,求更進一步、更上一層的成長,亦是耶穌會很重要的理念:「求更(Magis)」。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意思是說:「我每天要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複習?」曾子的這些格言,曾經是歷代儒家弟子的必修之課,必省之事,必踐之行。曾子說的「三省」,重點在於:修己對人對人要誠信、不自欺不欺人。為人做事要盡心盡力,盡心為他人著想,盡力完成工作;我常以:「既然花了時間就把事情做好」自勉,就是這個道理,這也是為人的基本道德。修己要持續、要有所謂的續航力,每天都須自覺、反思、與省察。

 自覺、反思、省察,再加上不斷的學習,是我們內思高工學生必須要學習與養成的重要態度,我們因此而終身學習、因此而逐漸成長。接納與開放另有一層意義,就是傾聽別人的意見,在面對不同的見解時,能夠採開放的態度、善用想像、比對自我與他人經驗、再加以反思、省察,讓自己更為成長,終身學習。

 

 對於宗教信仰與道德,內思的學生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抱持開放的態度,學習和接納福音的價值,或者是其他宗教中與之相提並論的價值;能以開放的態度面對不同宗教,特別是佛教、道教、回教,真誠的願意與它們溝通交談;培養個人的信仰、領會宗教儀式、體會人類團體中持續不斷的「修和和治癒healing and reconciliation」的需要,並且成為一位為他人服務並與他人共處的人(擷取自耶穌會學校畢業生特質宗教信仰與道德內涵)

 

三、有關內思高工學生對社會公平正義之承諾

 社會公平正義是每位國民應有的職責,民主國家之所以能稱之為民主,乃是在公平正義條件下建制的法律規範、在法治的條件之下,守法守秩序、尊重他人,相互支持相互勉勵,才合乎民主法治國家。本校是耶穌會創立的學校,正義是耶穌會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本校教育學生承諾為社會公平正義而努力。內思培育學生開放的態度、自我反思、自我省察、接納他人的習性,以尊重人權、愛惜自然環境、認同各種族群、各種身分職務地位者,願意為受到不公義或迫害的人物發聲主持正義,願意終其一生不斷服務貧困者即被忽略的社群。內思高工的學生,每學期都由老師們帶領服務弱勢者、服務貧窮者、服務老人,在這服務學習的過程中,學習體會與領悟社會公平與社會正義。

 

肆、擔任內思高工教育工作者的自我期許(代結語)

 身為耶穌會學校教育工作者的一員,無論是校長、主任、組長、教師或職員,都應該秉持著耶穌會的精神,如何培育學生達成畢業學生五個大項目的特質,如何體驗與落實自我反思,是否能以身作則、是否能自覺、自我省察,盡己之能服務他人,處室單位工作間、同仁相處之間,是否能相互服務、與他人相處?要培育學生具備卓越智能,自己本身是否持續進修、持續成長、吸收新知以教育內思學子?更應自我期許為社會公平正義而努力。

 校長於各班教室與學生分享時、或升旗講話時,都勉勵同學以學校校訓為依歸,隨時將:正確、精密、正常、創造,當作自我督促的學習與行動目標,同時也常勉勵同學以作為一位世界公民為己任,亦即:做一位終身學習到處受歡迎的人,希望內思的全體教職員工學生都能自我期許,為保有耶穌會創辦內思高工的耶穌會會士們秉持的依納爵精神而努力,讓內思發光發亮。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