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園地 / 內思青年文章 / 學校可以帶得走的「東西」,內思青年 NO.060

學校可以帶得走的「東西」                  內思青年  NO.059

作者:校長湯誌龍

「教育」的形式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教育可分階段,完成某個階段的教育之後,可以停止一段時間,甚至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教育;教育也可以永不停息,終身學習。對我個人而言,成長的環境、周遭朋友的影響、自己對自己的期許,個人是屬於終身學習、終身受教育者,雖已身為學校校長,學校行政與教學的掌舵者,仍時時刻刻都在學習、都在受教育。

學校是正式教育的場所,學校可分不同的等級,從小學、國中、高中職、專科、大學、研究所,各階段有其不同教育目標與功能。我國在大學普及的教育政策下,一般國民,自小學至大學,從6歲到22歲,順利完成大學學位教育至少需花16年的時間,這段時光是人生最菁華的歲月,是奠定一個人在社會立足、為職涯發展基礎的重要階段。學校教育的規劃目標,是培養、是薰陶、是養成,而非單純的訓練。學生在學校學的是某一層級的知識能力,不同層級學習不同層次的讀寫算能力;不同層次的歷史、地理、社會等傳承知識;是體育、音樂、美術等健全體魄與藝文陶冶;是與人相處、服務他人、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學校教育並非全然是升學技巧、生存技能、生財工具,學校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人際、讀寫算、學習如何學習、與知識傳承。

本篇以學校教育目標、學校課程內涵等兩個大方向來談內思高工的學生,三年學校生活可以帶得走的「東西」。

在內思高工的教育目標部分,我們是一所技職體系的高級中等職業學校,目前又稱之為技術中學,本校秉承創校元老:天主教耶穌會的神父、修士等會士們,「服務他人與他人生活、幫助窮困,使窮人習有一技之長能自食其力,進而以一技之長服務他人、與他人相處、貢獻己力、服務社會人群」的理念為目標。此目標雖不甚遠大,但卻相當不易達成。如以廣義的定義「服務他人」,只要有份正當的、固定的工作,已經是服務他人;但,以狹義的定義「服務他人」,則是處處為他人著想,為他人而活,甚至忽略己利,獻身幫助他人。這種服務的精神,除了本校耶穌會會士們以外,每位內思的成員確實難以跟進。然而,以廣義服務他人的角度,相信只要在內思高工接受過三年高職教育的每位成員、每位學生,都能夠在學校環境與教師的陶冶之下,有所感受。這就是從內思高工可以帶走的第一樣重要的寶物:內思給各位的是服務他人的一技之長,是與他人相處的高尚品德、能為社會盡一份力量,讓每位學生成為關懷他人的世界公民。

在課程內涵的部分,內思高工以「精密、正確、正常、創造」為校訓,這是我們課程規劃與執行的依歸,本校課程安排均依據教育部部定課程之標準規劃與開課。在校訂課程的部分,則是由各科專業教師共同研擬,並經課程委員會審議,且有業界專業人士代表參與,符合社會與業界之需求。在執行上,則落實精密、正確、正常、創造等校訓之要求,照表操課。各科除了基本能力培養之外,專業技術能力之養成,是本校特別著重的學生特質要求,例如:每班技能實習課分組教學,其目的在於讓學生接受正確與精密的技術紮根。只要依據教師的上課要求,按部就班的認真學習,任何一位學生都能夠習得平均水準以上的技術專長。這就是內思學生在校三年,第二種能從學校帶得走的東西。

課程規劃內含還包含:專業知識,我們著重在實用的知識技能,學校近期刻正努力完成內思的能力認證,由老師們分析內思高工學生最為基本的需求。包含: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知識等,依據學校、業界、未來大學進修所需能力,訂定能力指標。學生三年期間,未達到指標所訂定要求,學生須參加課業輔導或補救教學,其目的係讓學生在本校三年學習之後,離開內思高工具有學習如何學習的終身學習能力,這也是我們內思高工帶得走的東西。

教學活動中,本學年度起學校另開闢:「內省思靜」課程,是一種心靈成長的重要課程。也是一種思考、寫作、反思、回饋的課程。這課程植基於天主教耶穌會會士的「省察(Examen)」理念。學校透過導師的帶領,學生每周有四天,每天有一節課,先進行15-20分鐘的「內省思靜」心靈札記撰寫,之後再由導師帶領學生反思回饋,並藉此靜下心、反思與回饋:「為人謀不忠乎、與朋友交不信乎、傳不習乎!」,能感謝周遭所賜給的一切、可以牢記別人給我們的幫助、可以了解朋友的需求、能體會感動、能規劃自己的或團體的工作計畫。學生藉此養成每天能反思、能回饋、能提升思考與寫作的習慣,是內思學生在學校帶得走的非常重要東西。

上述「服務他人、與他人相處」;「一技之長自食其力、進而以一技之長服務他人」;「習得基礎能力、獲得內思能力認證」;「養成與陶冶為受歡迎的世界公民」;「每日反思、回饋、進而求更(Magis)創新」等,都是我們內思高工學生帶得走的「東西」,但願各位同學們自內思的師長與同學相處之下,將上述「寶貴的東西」永遠帶在身上,陪伴妳/你一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