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園地 / 內思青年文章 / 愛與分享 NO.63

愛與分享

湯誌龍 2018.02.25

 

前言

        本(106)學年度上學期末,內思青年期刊總編輯老師給我一個主題:「愛與分享」,我一直思考著如何將愛與分享兩個概念,在一篇文章表達出來?快一個月了,我一直思索著如何落筆?如何讓內思青年的讀者融入這意義重大的主題?30多個日子以來的反思與沉澱,我心中有了很重要的答案:其實「愛」就是「分享」。如果任何一種舉止、任何一種思維,沒有一丁點「給予」的成分、沒有些「共享」的意念、「分享」就不存在,當然也就談不上「愛」了。在我們周遭環境中,充滿了「愛」與「分享」的真實故事,讀者們只要上網,故事即可信手拈來,不在本篇贅述。本篇僅以學生在學校學習現況談談「愛與分享」,取代感人故事之描述。

 落實服務他人、與他人生活是「大我之愛」的表現

  先談「愛」,我們一生存在的空間與向度中,到處都有愛。如果用各種資訊查閱愛的種類,大多呈現: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的親情、朋友同學同事間的友誼、男女情侶間的戀情、關懷體恤普羅大眾之愛等。然而,很少提到:老師對於學生的種種教導、關懷、期勉之愛。以我個人擔任教學工作幾近四十年(20187月底就屆滿40年了)的感想,關懷體恤普羅大眾、老師教導鼓勵學生的付出,是屬於一種「大我之愛」;而相較之下,父母子女、朋友、男女間的愛,則屬於「小我之愛」。

  內思高工是全世界共845所天主教耶穌會創辦的高中職學校之一,所有耶穌會高中職培育學生有共同的重要目標:men and women for others, men and women with others. 其實「服務別人與他人相處」就是一種愛的表達,更是「大愛」的表現。一個人之所以能服務他人,因為他/她的心中有「愛」。我們是一般人,未必能有「教士般的情懷」、我們所有行為舉止,更是離「聖哲般的懷抱」有一段長遠的距離。因此,我們所談的「服務他人」並不是要求犧牲自己來奉獻他人,而是以同理心,盡己之力關懷、體恤與服務他人。如同論語「學而篇」,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意思是說:年輕人應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認真誠信、廣施愛心、親近仁人志士。這些都做到了,才可以從事其他理論相關之研究。文中所提的「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對服務他人所表現的普羅大眾之「愛」,引申為:本身具備條件了,方能服務予他人。我們應有正向的價值觀、具備助人熱忱、能有穩定的生活經濟能力、能有足夠的技能與成熟的思慮,再盡己之力為他人服務。當然,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自我成長更為重要,這就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理念。

  內思高工在台復校六十多年來,培育兩萬多名的學生,且在各地產業界均有優異的表現,技術佳、人品優。顯現出學生在內思三年所學的不只是各科的專業技術;高尚的品德更是我們最重要的培育目標。以近年來的課程,包括:人文類學科的選修、著重反思培訓的「內省思靜」課程、國外姊妹校交換學習課程、國外大學義工對國際觀與語文能力課程的參與及協助,各種與人相處能力培育的活動課程(諸如:服務學習、四旬期越野、三對三籃球賽、天主教學校學生幹部領袖培育、國外教育旅行等)都是全人教育的基礎,培育我們內思的同學們,落實服務他人與他人相處的大愛精神重要的課程規劃。

分享的核心價值在於成長

  再談「分享」。曾經有很流行的電視廣告「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也常聽說「私藏極品、秘方」。其實,分享就是不藏私。例如:特殊的食品佳餚,大都是製作成品後以販售方式與大家分享,尤其是獨家秘方商品。在實務上,鮮少有廠家願將最核心的「獨家秘方」公開分享。以可樂為例,可口可樂之獨家生產製作秘方,無從獲取,如以分享言之,充其量也只能說分享一半而已。此種情境,我們都能體會、也都能接受,因為這是一種商業行為的分享,可口可樂分享給大家的不是製造秘方,而是隨手帶給別人清涼、爽口的暢飲,解渴消暑生理上的分享。

  「與人相處的分享」,則與上述所談「好東西的分享」有些不同。我們談與人相處的分享,是一種服務、也是一種自我督促、更是一種成長。願意分享我們的體能,年輕者服務年長者、體魄強健者服務體弱者;資深者傳授親身經歷予後生晚輩;受過專業訓練者提供一般民眾專業指導,這些都是服務的表現。無論是在分享體能、經驗、專業,可能從服務的過程發覺自己的弱點或可再改進之處,經過檢討給予自我督促。如能更進一步自我回饋、自我提升,便形成了自我成長。因此,從分享中我們學習與成長,就是分享的核心價值所在。

結語

  學校生活中,無論是師長或同學,有許多彼此分享的機會,有私下的、有半公開的、有公開的。私下分享就是願意將個人的秘密與信得過的親朋好友分享,當然也希望這些事屬於兩者間的「獨享」,因此需為分享者保守秘密。此外,也有正式且公開的分享,以我們內思高工校園內為例,諸如:利用各種集會發表感言、升旗故事分享等,還有我們內思高工特別安排的獨特課程「內省思靜」,亦是師生互動「分享」生活點滴的園地。這些分享,在正式的場合,相互砥礪、相互勉勵,共同成長。這正是我們內思高工在天主教耶穌會學校的重要核心價值,包括:反思reflection、省察Examen、求更 Magis、以及愈顯主榮AMDG等,都是從分享中成長的重要工具媒介與學習目標。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