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任教科目教學計畫 / 教學計劃 / 內省思靜 / 省思篇1 愛未滿

省思篇1

愛未滿  (蘇文煜)

教案主題

愛未滿

設計者

蘇文煜

參考資料

網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1qvCrxNGg&t=25s

節數

一節□二節□三節□四節

教學資源

□筆電單槍網路資源□學習單□書籍□ppt

教學方法

□講述法討論與分享□卡片媒材□角色扮演影片欣賞

□其他 (說明:                              )

教學目標:

1.  了解人生際遇不完整時的重要性

2.  體認如何訂定對待親人與堅持理念

3.  了解理想會成真、理想也會泡沫化

4.  體會用心與愛的途徑

教學活動

時間

教學資源

老師說明

這是一個醫生以愛來幫助父親或相同病患的人度過晚年自由出遊的故事短片,但也因父親『一個簡單要求,竟成奢求。』讓故事產生許多思考的理念,“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既然無法掌控命運,我們就順其自然,找到內心的自我,做到不迷失自己。

 

老師說明5分鐘

影片觀賞19分鐘

 

愛未滿(18’35”)

https: //www.youtube.com/watch?v=FW1qvCrxNGg&t=25s

分組討論:

你認為報導的人物,對於親人行為是否能讓自己效法?適自己切入目標為何?不適切點為何?

高中生(或學生)何種情況(情境)較適合規劃學習親情的技能?理由為何?

你認為親情該如何進行?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以目前你所接觸學校的現況,或所接觸的人物,包括同學、朋友、有沒有可能需要透過介紹或幫助的事實?如果有你會如何進行?

經過討論後,再回想報導的事件,重新思考後,有何不同的見解?

 

 

本單元活動含內省思靜轉寫為一小時為原則。依據學生對本主題的討論情形,可稍作調整

方式1

全班分成五組,每組討論左列一個主題五分鐘。選出一位代表上台發表組內意見。

 

方式2

依據左列主題按序分別請同學上台分享,每個主題約3-5位同學,每位同學約發表一分鐘。

 

方式3

以掛圖方式分組寫出左列各主題的答案或做法。再由代表向全班分享

評量

任課老師依據學生參與度、分享內容、聆聽態度分別或擇項給予記錄

 

用詞/口條、邏輯、表情、撰寫(通順)、做為成績參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