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習 / 研習報告 / 101年學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實習工作會議

新竹縣私立內思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職員參加校外研討會報告書

學年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文 號

民雄()字第1010003828號函

時間

1011112

承辦單位及地點

吳鳳科技大學

研討會名稱:101年學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實習工作會議

研討會心得及重點整理

一、會議目的:

(一)因應職業學校群科課程綱要之實施及12年國教推動,並配合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以落實學生專業技能學習。

(二)加強實習輔導工作之溝通,提昇實習主任之行政、專業知能、落實各項實習輔導工作。

二、會議內容:

(一)台灣師範大學機電科技學系主任鄭慶民教授,「高職教育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變革」專題演講。

(二)分組討論。

(三)實習資源參訪。

(四)經驗分享

(五)義聯集團綜合管理委員會公共事務部江惠頌協理專題演講:企業需要稀有動物,你的學生準備好了嗎?

(六)分組討論、總結報告

(七)綜合座談、提案討論

三、兩天的會議中「高職教育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變革」專題演講,獲得許多參與人員的共鳴,以下是專題的綱要:

(一)文憑至上的傳統價值,高職教育成為第二選擇。

(二)教育政策變革,衝擊高職教育發展。

(三)全球化與產業結構的變革,改變高職教育的定位與發展。

(四)少子女化的社會變遷,嚴重影響高職的生源。

(五)以免試入學為主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亟待配套強化國中生涯探索與適性輔導。

(六)法令政策的導引,衍生高職改制高中、技術學院升格科技大學之風潮。

(七)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普通化,無法彰顯技職教育特色。

(八)從國中、高中職及技專校院,技職教育一貫體系的銜接尚待強化。

對高職學校的建議

(一)要強化高職學生多元智能與專業技能,深化務實態度與創意研發的競爭力。

(二)要強化社區國中互動網絡,協助國中深化職涯試探與適性輔導之效能。

(三)要強化技職一貫、產學合作、策略聯盟、推廣教育機制,深化校務基金之效能。

(四)要強化學校特色發展、深化學校行政效能,以因應少子化的衝擊。

(五)要強化學校優質特色、深化學校效能與競爭力。

出差人

 

單位主管

 

人事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