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檔案 / 勵志文章 / 建立你的自信心

建立你的自信心

常常聽到同學說覺得自己沒有出色外貌,功課不如人,能力沒有別人好,所以對自己沒信心,以至影響了人際互動或未來就業發展。其實,什麼是自信心?自信心就是「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一種氣質!如果自己都沒有信心,別人又如何相信你能做到呢?以下提供了關於如何建立自信心的一些訣竅,希望這些資訊能讓導師或教官對同學提供有效的協助!

   在這個高度競爭的商業社會裡,沒有自信心等於沒有競爭力!沒有自信心的人找工作時,連面試都很難通過;而即使僥倖進入職場,表現也會畏畏縮縮,讓週邊的人無法信賴!若缺乏自信心也容易缺乏勇氣,因此無法在生活上感受到挑戰的興奮,及克服困難的快樂。
   這幾年來的經濟不景氣,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許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嚴重的缺乏自信,不只是外在景氣差的原因,加上時代的快速變遷,就業市場「工作內容」的劇烈變化,讓人難以掌握也是重要的原因。當自己的才能無法對應就業市場的「工作內容」時,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用?當然也不會有自信心。所以找到自己的「著力點」之後,不斷的努力,漸漸有了成果後,自信心就能漸漸累積,好的機會才隨之而來!

因此,建議同學按步就班,幫助自己建立自信心:

第一、了解自己,並盡快找到與自己最「麻吉」的工作
   很多人在愛情關係中老是挫敗,並不是因為他本身條件不好,而是他根本找錯了愛情的對象!找工作也是一樣的,你必須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且有機會能「發揮所學所能」的工作,這樣才能勝任愉快,然後逐漸從工作的感覺中累積自信。

   自己的「興趣所在」的工作,不一定是賺錢最多的工作!但卻是比較適合的工作。許多人為了貪圖一時快速的金錢收入,選擇了違背道德、違背本性的工作!如此一來你會發現,這樣來的金錢再多,也並不會增加你的自信心!只有找到符合志趣的工作,你才能真正投入,克服其中的困難,並從投入中獲得成就感!而這個過程,就是建立自信心的關鍵!

 

第二、邊做邊學,學習愈多,自信愈強
    「學習」會讓你更有自信,這是必然的!缺乏自信可能因為懂得不夠多,而「學習」是得投資時間及精神的!我的經驗是,學習時,總得放棄一些更輕鬆的娛樂或休息,但那是不可避免的過程。所以你不妨功利一點,想像你「會了」以後的好處!另外,你可以邊作邊學,未必要會了才去做!因為,在實務上的學習,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你會的愈來愈多,自信心也會隨之而來。

第三、隨時鼓勵自己
    你要能隨時鼓勵自己,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拉著走。在參考父母、師長、兄姊甚至伴侶的觀點時,也得具備獨立的判斷能力。親人往往會以關心之名,給你很多意見!這些意見可能是有益的,也有可能是足以傷害你的偏見!雖然他們往往出於善意,但你可不能照單全收。一味接受他人的負面的價值觀,只是讓自己的自信心被壓扁,你要有能隨時站在自己的這邊、自我鼓勵的機制,要做自己的好朋友,藉由自我接納的方式,讓自己越來越有自信。
    自信心的建立,得由小小、近期的目標開始,慢慢累積為充足的自信。你可以完成手邊近期的計畫,來自我鼓勵。

第四、與正面思維的人為友
    想要順利變成有自信的人,你最好有能適時鼓勵自己的朋友,所以,盡量遠離負面思考的人,多跟樂觀的、願意鼓勵人的人接近,這對自我自信的建立,是絕對有幫助的。但,生活中想隨時找到這樣的人,的確很不容易。一個更快的方法是,你先讓自己變成一塊吸鐵,盡量用樂觀態度看事物,同時不要吝於去稱讚、給予他人鼓勵,讓自己充滿正面能量,藉由互動增加自己的正向信念,你會發現自己成為一個正面思考又自信、樂觀的人!
    如果週圍有個老是想打擊你的人,請盡快離開他!我們要去選擇好的朋友、帶給你正面能量的朋友,別讓身邊的人隨便傷害你!

第五、紀錄自己的里程碑,不斷設定下個目標
    可以隨時紀錄自己工作的進展,有空時翻翻,回顧過去的成績不但是鼓勵自己的好方法,也督促自己不斷的往前。還可以設定下個目標,讓人信心滿滿、活力滿滿!如果達成下個目標,還缺一些實力,想辦法去補足!而當你完成下一個目標時,顯然,自信心也就愈來愈強了!

(作者邱文仁為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網路文章轉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