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  電三甲電工機械(變壓器) 平時測驗試題  姓名:              座號:              104.11.22

一、 選擇題

1(  )變壓器鐵心採用疊片理由為 (A)減少激磁電流 (B)使磁通容易通過 (C)工作容易 (D)減少渦流 

2(  )一般而言,外鐵式結構之變壓器較適合應用於下列何者場所 (A)低電壓、小電流 (B)低電壓、大電流 (C)高電壓、大電流  (D)高電壓、小電流  

3(  )變壓器在無載時加於一次繞組的激磁電流可分為 (A)負載電流與鐵損電流 (B)磁化電流與負載電流 (C)磁化電流與鐵損電流 (D)以上皆非 

4(  )3KVA200/100V60HZ單相變壓器,自低壓側加電源而高壓側開路,施作開路試驗時,試問其輸入的電源應為  (A)300V  (B)200V  (C)100V  (D)15V  

5(  )測量變壓器的銅損及漏電抗,可採何種試驗 (A)開路試驗 (B)短路試驗 (C)短路及開路試驗 (D)無法測量。

6(  )下列何種試驗主要在測量變壓器的銅損 (A)短路試驗 (B)開路試驗 (C)負載試驗 (D)溫升試驗 。

7(  )下列有關變壓器的短路試驗之敘述何者錯誤 (A)可求得等效電阻 (B)通常將二次側短路 (C)無法求得銅損 (D)通常須使用交流安培表 

8(  )單相變壓器之額定為5 kVA2000 V200 V60 Hz,進行短路試驗時,低壓側線圈的電流應為若干?

(A) 25  (B) 5  (C) 2.5  (D) 0.5   A

9(  ) 某一變壓器,一次繞組電阻為1歐姆,二次繞阻電阻為0.01歐姆,匝數比為10,則變壓器換算成一次側的等值電阻為多少? (A)10Ω (B)8Ω (C)4Ω (D)2Ω

10(  )降壓變壓器之高低壓側電壓分別為2400V240V,則其圈數比為 (A)1:10  (B)1:24  (C)10:1  (D)24:1 

11(  ) 變壓器中絕緣油的目的   (A)防止潮濕  (B)防止雷擊  (C)防止噪音  (D)絕緣及冷卻作用 

12(  )有一單相變壓器匝數比為500/100,若負載電流為5A,則一次側電流為 (A)25  (B)1  (C)10  (D)15 A

13(  ) 1. 3300/110V變壓器之二次側實測電壓100伏,欲調整105伏左右,應改接分接頭為  (A)3450  (B)2850  (C)3000  (D)3150  伏位置。

14(  )變壓器一次側線圈繞組電阻為1.6Ω,二次側線圈繞組為0.016Ω,若匝數比N1/N2=10,則換算至一次側等效電路時之等值電阻為  (A) 0.032  (B) 1.616  (C) 1.76  (D) 3.2  Ω 

15(  )一阻抗匹配變壓器,若次級(N2)接一16Ω負載,欲使初級(N1)有效電阻為10KΩ,則其匝數比(N1/N2)應為多少 (A)625  (B)125  (C)25  (D)5

16(  ) 變壓器若為330V/110V,則高壓線圈的電阻約為低壓線圈電阻的幾倍?  (A)3  (B)9  (C)1/3  (D)1/9 

17(  )單相變壓器其一次及二次側的額定電壓分別為240V120V,額定容量為480VA,作純電阻負載特性實驗時,若一次側外加電壓為240V,則二次側所接負載電阻不得小於 (A)120  (B)90  (C)60  (D)30 Ω 以免變壓器過載。

18(  ) 變壓器之二次電阻,若變換為一次側電阻須乘以 (A)a (B)1/a (C)a2 (D)1/a2

19(  ) 將低電壓變為高電壓的變壓器為 (A)分壓變壓器 (B)降壓變壓器 (C)升壓變壓器 (D)自耦變壓器。

20(  )變壓器分接頭之主要功用為 (A)調整電流 (B)調整電壓 (C)調整效率 (D)調整功因。

 

計算

1.   單相變壓器的高壓線圈有400匝,低壓線圈有80匝,若高壓側額定電壓為200V,低壓側的額定電流為10安培,則此變壓器的額定容量為多少伏安?

 

 

2.   某台100KVA2000/100V之變壓器,當無載時高壓側的電流為1A ,並從2000V電源取用1600瓦特之功率,則其鐵損電流及磁化電流應為多少安培?

 

 

 

3.   某單相變壓器(3450-3300-3150-3000-2850/110V)接至分接頭3300位置,測得其二次電壓為115V,今欲得120V之二次電壓,試問一次側分接頭應改接在下列那一個位置?

 

 

 

4.   一次額定電壓3.3KV/3300V之理想單相變壓器,一次側電阻為2Ω,電抗5Ω,二次側電阻0.01Ω,電抗0.02Ω,則換算到一次側電阻及電抗分別為多少?

 

 

 

5.  變壓器的匝數比為5/1,若無載時在高壓側量測電壓為220V,電流為4A,則在低壓側量測電壓及電流分別為多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