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電三丙班電工機械平時測驗   姓名:       座號:                      104.9.16

選擇題

1(  )弗來明左手定則,必先有那兩個量後才決定第三個量, (1)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磁力線方向 (2)先有磁力線方向和電流方向 (3)先有感應電勢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 (4)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電流方向

2(  )直流電動機電樞繞組內流動的電流為 (1)交流 (2)直流 (3)不一定 (4)以上皆非

3(  )六極的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0,則至少應轉 (1)1/3 (2)1/6 (3)1/8 (4)1/12 轉。

4(  )發電機有600根導體,每根2v,有四個並聯路徑,則電樞輸出電壓為 (1)1200  (2)600  (3)300  (4)150 v

5(  )若將直流電動機的電樞電流增大為原來的2.5倍,欲維持轉矩不變,則磁通應變為原來的 (1)2.5 (2)0.4 (3)0.8 (4)1.2倍。

6(  )六極的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0,則至少應轉 (1)1/3 (2)1/6 (3)1/8 (4)1/12 轉。

7(  )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的電工機械,稱為 (1)電動機 (2)發電機 (3)變壓器

8(  )將直流發電機的轉速增大為原來的2倍,而磁通降為原來的0.8倍,則感應電勢變為原來的 (1)2 (2)1.6 (3)0.4 (4)2.5 倍。

9(  )如下圖,當開關K閉合的瞬間,流經R的電流方向應為 (1)A B (2)BA (3)無電流 (4)以上皆非

 

 

 

10(  )楞次定理負號代表的意義 (1)電流方向  (2)感應電勢方向  (3)反抗  (4)大小

11(  )將電能能轉換為動能的電工機械,稱為 (1)電動機 (2)發電機 (3)變壓器

12(  )弗來明右手定則中,中指所代表的意義為 (1)電流方向 (2)磁場方向 (3)導體運動方向。

 

計算題

1.     100匝的線圈在0.2秒內,磁通由5WB變為9WB,試求線圈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2.     六極發電機,每極的磁通量為0.01WB,電樞總導體數為600根,若並聯路徑為12,轉速為1200RPM,試求其電樞二端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3.如下圖,求導體感應電勢的大小及方向?

 

 

 

4直流發電機當轉速為1200RPM時產生240V感應電勢,若要將感應電勢變為180V,則轉速應變為多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