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三甲 電工機械 (直流電機CH1-4)第一次月考試題        姓名:              座號:

1.      自激式發電機建立電壓的條件 (A)場電阻大於臨界值,轉速大於臨界值 (B)場電阻小於臨界值,轉速大於臨界值(C)場電阻小於臨界值,轉速小於臨界值(D)場電阻大於臨界值,轉速小於臨界值。

2.      有台8極電機,電樞上有48個線圈,欲採用50%之均壓連接,共需均壓線若干條 (A)4 (B)6 (C)10 (D)16條。

3.      發電機轉速2400RPM,極數為6極,則導體感應電勢變化180度,需(A)1/180  (B) 1/240  (C)1/360  (D)1/480秒。

4.      分激式發電機反轉,且將磁場繞組反接,則 (A)不可建立電壓 (B)可建立相同極性電壓  (C)可建立不同極性電壓 (D)提高轉速即可建立電壓。

5.      造成分激式發電機端電壓下降的原因,下列何者錯誤  (A)電樞電阻的壓降 (B)電樞反應的去磁影嚮  (C)因前二項的關係造成感應電勢下降,而使電壓更形下降  (D)轉速的下降  

6.      把直流分激式發電機的兩輸出端短路,則 (A)電流很大,會燒毀電機  (B)電壓電流迅速降低  (C)電流雖大但不足以燒毀電機  (D)電流很大,但電壓不變。

7.      無載時不能建立電壓的發電機為  (A)他激式 (B)分激式 (C)串激式 (D)複激式 。

8.      串激式發電機在磁場未飽和前,其感應電勢與激磁電流 (A)成正比  (B)成平方正比 (C)成反比 (D)成平方反比 。

9.      複激式發電機中,電壓調整率為正值的為  (A)差複激  (B)過複激  (C)平複激 (D)欠複激 。

10.   電焊與電鍍宜採用 (A)他激式 (B)串激 (C)過複激 (D)差複激。

11.   他激式發電機,滿載端電壓200V,電樞電阻0.1Ω,滿載電流100A,若電樞反應不計,則其感應電勢為 (A)180  (B)190  (C)200  (D)210  V

12.   串激式發電機當負載由零逐漸增加時 (A)端電壓一直增加  (B)端電壓先增加後下降  (C)電樞電流一直不變  (D)電樞電流先增加後下降 。

13.   AB兩直流分激發電機作並聯時,若將B機的轉速增加,則 (A)A機的負荷變大,B機減少  (B) A機的負荷減少,B機變大  (C)二者皆增大  (D)無影嚮 

14.   串激發電機,負載電流為2A,供給100V的電燈一只,電樞電阻為3Ω,磁場電阻6Ω,線路電阻1Ω,電刷壓降為2V,則電樞的感應電勢為 (A)112  (B)120  (C)122  (D)124  V

15.   外激式發電機滿載時端電壓為220V,負載移去後電壓昇至231V,則電壓調整率為 (A)2.5%  (B)3.5%  (C)4%  (D)5% 

16.   下列有關分激發電機並聯何者為正確 (A)欲並入系統的發電機應比系統匯流排的電壓低 (B)為達穩定必須加裝均壓線 (C)欲增加發電機的輸出應將場電阻增加 (D)將場電流調大可增加發電機的輸出 

17.   436槽直流電機,繞成雙分後退波繞,則其YC應為何  (A)9  (B)8  (C)14  (D)19

18.   直流複激式電機,其主要磁極之極性由 (A)串激繞組 (B)分激繞組 (C)電樞繞組 (D)換向繞組 接線決定之。

19.   以旋轉方向看,直流發電機之主磁極與中間極的排列順序為何? (A)SnNn (B)NnSs (C)SnNs (D)NsSs

20.   直流發電機的飽和曲線是 (A)電樞電流與負載電流 (B)負載電流與場電流 (C)感應電勢與場電流 (D)感應電勢與負載電流 之關係圖。

21.   分激發電機的磁場線圈匝數及線徑應為  (A)匝數多線細 (B)匝數少線細  (C) 匝數多線粗 (D)匝數少線粗 。

22.   直流發電機換向過程中,若電刷後端燒毀,則為 (A)直線換向 (B)低速換向 (C)過速換向 (D)正弦換向。

23.   測得電動機的扭()矩為10牛頓-公尺,轉速為1200rpm,則電動機之功率為多少瓦特? (A)124  (B)164  (C)184  (D)204   W

24.   四極直流發電機,電樞導體有1000根,繞組形式為單式波繞,磁通有5×10-3韋伯,當電樞轉速為1200RPM時,則產生的感應電勢為 (A)200  (B)150  (C)100   (D)50  V

25.   八極的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負的最大值,則至少應轉 (A)1/2 (B)1/4 (C)1/8 (D)1/16 轉。

26.   將一導線置於均勻磁場中運動,下列那一個物理量不會影嚮感應電勢大小 (A)導線長度 (B)導線速度 (C)導線電阻 (D)磁場強度 。

27.   某電動機自線路上取用100A之電流,產生60Kg-M的轉矩,若磁場強度減為原來的75%,而電流變為到80A,求產生的新轉矩為 (A)36 (B)48  (C)60  (D)72  Kg-M

28.   弗來明左手定則,必先有那兩個量後才決定第三個量 (A)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磁力線方向 (B)先有磁力線方向和電流方向 (C)先有感應電勢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 (D)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電流方向 。

29.   八極電機,36槽電樞,每槽的機械角與電機角為若干度 (A)機械角10°,電機角20°(B)機械角20°,電機角10° (C)機械角10°,電機角40° (D)機械角40°,電機角10°。

30.   若將直流電動機的電樞電流變為原來的0.8倍,欲維持轉矩不變,則磁通應變為原來的 (A)2.5 (B)2 (C)1.25 (D)1.2倍。

31.   直流發電機導體電流為10A,若電樞電流為40A,則並聯路徑為 (A)2  (B)4  (C)6  (D)8

32.   換向器雲母片的切除,主要原因在  (A)避免突出的雲母片做電刷跳動妨礙整流 (B)避免電刷跳動 (C)避免電樞震動 (D)減少阻力 。

33.   繞組中,虛設線圈主要的目的為 (A)機械平衡 (B)電路平衡 (C)外表美觀 (D)與機械平衡及電路平衡無關 。

34.   電樞繞組以節省材料而言,下列何者正確 (A)波繞與疊繞均接成前進繞 (B) 波繞與疊繞均接成後退繞 (C)波繞用前進繞,疊繞用後退繞 (D)波繞用後退繞,疊繞用前進繞。

35.   四極單疊繞發電機,電樞導體數288根,電樞電流120A,電刷位置由幾何中心移15度機械角時,則一對磁極的交磁安匝為 (A)720  (B)1440  (C)2880  (D)7200  安匝 。

36.   四極200個線圈,每一線圈平均感應電勢為2V,線圈最大電流為5A的單重疊繞直流發電機,下列敘述那一項正確 (A)電樞繞組的並聯路徑為2  (B)電樞電流為10A  (C)電樞電壓為100V  (D)疊繞不用均壓線。

37.   有關均壓線連接的直流電機,其電樞槽必須滿足下列那一項條件  (A)每極槽數須為整數 (B)每一對磁極槽數須為整數 (C)每相槽數須為整數 (D)每相每極的槽數須為整數 。

38.   某六極直流發電機,繞成單式疊繞,其電動勢為300V,電樞電流為150A,若導線數不變,則改為雙波繞時,其電樞電流及電勢分別為 (A)50A  900V  (B)450A  100V  (C)75A  600V  (D)300A  150V

39.   線圈在磁場中磁通維持不變,則感應電勢  (A)維持定值  (B)直線上升 (C)直線下降 (D)無電勢 。

40.   無補償的直流發電機,其電樞反應將造成 (A)前後極尖磁通均減弱 (B)前後極尖磁通均增強 (C)前極尖磁通減弱,後極尖磁通增強 (D)前極尖磁通增強,後極尖磁通減弱。

 

 

一、選擇答案欄(80%)

題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題號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題號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題號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答案

 

 

 

 

 

 

 

 

 

 

 

 

二、計算(20%)

1.四極直流發電機,每根導體的感應電勢為5V電流為10安培,總導體共有2400根,採用雙疊繞,則此發電機之額定電壓、電流及

功率為何?

 

 

 

 

2.他激式直流發電機,調整場電阻為0.5Ω且轉速為1200RPM時產生240V的感應電勢,現將轉速變為1800RPM且要將感應電勢變為

200V,則其場電阻應變為多少?(磁場不會飽和)

 

 

 

 

3. 10kw 200v分激發電機,磁場電阻為100Ω,電樞電阻0.1Ω,試求滿載電流、磁場電流、電樞電流、電樞感應電勢?

 

 

 

 

4. 50kw250v分激發電機,滿載電壓調整率為5%,則電樞電阻為何?

 

 

 

 

5. 二台分激發電機並聯,其感應電勢及電樞電阻分別為第一部220v0.8Ω;第二部218v0.4Ω,若並聯供應400安培負載電流,則各機負擔電流分別為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