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工機械電三甲補考測驗      座號:          姓名:               

一 選擇

1(  ) 三相感應電動機啟動瞬間,其轉差率為 (A)0  (B)0.1  (C)0.5  (D)1  

2(  ) 三相合成磁場的大小為每相最大值的  (A)2.5  (B)3  (C)2  (D)1.5 倍 。

3(  ) 三相六極100HZ感應電動機,其同步轉速為 (A)1800  (B)1500  (C)1200  (D)2000 rpm

4(  ) 三相感應電動機的轉向 (A)由相序決定 (B)由磁場大小決定 (C)由頻率決定 (D)由磁場繞組方向決定。

5(  ) 三相感應電動若電動機之電源保持在定電壓及定頻率下,當所加負載愈大時,其轉差率(A)變小  (B)變大  (C)不變  (D)不一定,因電動機而異。

6(  ) 三相感應電動機,轉子轉速與下列何者無關 (A)定子電阻 (B)頻率 (C)極數 (D)轉差。

7(  ) 三相四極60HZ感應電動機,滿載轉速為1710rpm,則其轉差率為 (A)0.05  (B)0.01  (C)0.5  (D)0.1

8(  ) 同上題,若轉差率為0.2時,則轉速為  (A)1440  (B)1510  (C)1700  (D)1800 rpm

9(  ) 同上題,轉子頻率應為  (A)6  (B)12  (C)75  (D)60  HZ

10(  )設感應電動機的轉差率為S,轉子之電流及電阻分別為I2R2,則 應為  (A)由定部經空氣隙轉移到轉部的總功率 (B)轉部的輸出功率 (C)消耗於轉部的銅損失 (D)摩擦損失所消耗的功率。

11(  ) 460Hz之感應電動機,其滿載之轉差率為5%時,轉子之速度(A)1620rpm(B)1680rpm(C)1710rpm(D)1780rpm

12(  ) 設三相電源端為RST,而電動機之三接線端分別為UVW,當電動機正轉時,其接法為R-US-VT-W。則下列何種順序接法仍保持正轉? (A)R-VS-UT-W (B)R-VS-WT-U (C)R-WS-VT-U (D)R-US-W

13(  ) 三相感應電動機,轉子輸入(pi);轉子銅損(pc2);轉子輸出(pm)三者的比值為 (A)1:S:1-S  (B)1-S:1:S  (C)1:1-S:S  (D) 1-S:S:1

14(  )某三相4極、60Hz之感應電動機,在額定電流及頻率下,已知轉子頻率為1.8Hz,則此電動機之轉子速率為

(A) 1647 rpm  (B) 1674 rpm  (C) 1476 rpm  (D) 1746 rpm

15(  )在三相感應電動機的等效電路中,可以代表機械負載的阻抗為  (A)   (B)   (C)   (D)

二填充題:

一、有一六極、60HZ5HP之三相感應電動機,已知其滿載轉子銅損為120W,無載旋轉損為150W,試問該電動機在滿載

 

時,轉子的轉差率=         ;轉子速度=         rpm ; 轉矩=        nt-m

 

二、六極、50HZ三感應電動機,滿載轉速為1120rpm,試求:同步轉速=       rpm、轉差率=      

 

轉子頻率=       HZ、轉子效率=     

 

三、6極三相感應電動機,其定子為36槽,繞組採雙層繞,試問每相每極之串聯線圈數為        個線圈;

 

每槽電工角=       ;R相起始槽為第一槽,則S相應起始槽應為第       槽。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三丙  電工機械 補考測驗試題   姓名:       座號:

一、選擇題

1(  )弗來明左手定則,必先有那兩個量後才決定第三個量, (A)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磁力線方向 (B)先有磁力線方向和電流方向 (C)先有感應電勢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 (D)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電流方向 。

2(  )弗來明右手定則,中指表示 (A) 導體運動方向 (B) 磁力線方向 (C) 感應電勢方向 (D)無意義。

3(  )直流電動機電樞繞組內流動的電流為 (A)交流 (B)直流 (C)不一定 (D)以上皆非 。

4(  )有關直流電機的機殼,何者為非 (A)整流 (B)磁路一部份 (C)又稱場軛 (D)保護內部機件。

5(  )若將直流電動機的電樞電流增大為原來的2.5倍,欲維持轉矩不變,則磁通應變為原來的 (A)2.5 (B)0.4 (C)0.8 (D)1.2倍。

6(  )六極的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0,則至少應轉 (A)1/3 (B)1/6 (C)1/8 (D)1/12 轉。

7(  )發電機轉速1800RPM,則轉一轉,需(A)1/180  (B) 1/1800  (C)1/30  (D)1/300秒。

8(  )直流發電機,導體電流為20A,若並聯路徑為4,則電樞電流為 (A)320 (B)160 (C)80 (D)20A

9(  )自激式發電機建立電壓的條件 (A)場電阻大於臨界值,轉速大於臨界值 (B)場電阻小於臨界值,轉速大於臨界值(C)場電阻小於臨界值,轉速小於臨界值(D)場電阻大於臨界值,轉速小於臨界值。

10(  )把直流分激式發電機的兩輸出端短路,則 (A)電流很大,會燒毀電機  (B)電壓電流均變為0  (C)電流雖大但不足以燒毀電機  (D)電流很大,但電壓不變。

11(  )無載時不能建立電壓的發電機為  (A)他激式 (B)分激式 (C)串激式 (D)複激式 。

12(  )串激發電機在磁場未飽和時,感應電勢與激磁電流成  (A)平方正比  (B)平方反比  (C)正比 (D)反比。

13(  )具有短路自我保護能力的發電機為 (A)他激式 (B)串激 (C)分激 (D)複激。

14(  )他激式發電機,滿載端電壓200V,電樞電阻0.1Ω,滿載電流100A,若電樞反應不計,則其感應電勢為 (A)180  (B)190  (C)200  (D)210  V

15(  )外激式發電機滿載時端電壓為220V,負載移去後電壓昇至231V,則電壓調整率為 (A)2.5%  (B)3.5%  (C)4%  (D)5% 

16(  )串激式電動機,電樞內阻為0.3Ω,串激繞組的電阻為0.2Ω,若外加電壓為200V,電樞電流為20A,則電樞繞組之應電勢為多少伏特? (A) 180  (B) 190  (C) 200  (D) 210  v

17(  )下列何種直流電動機與負載間之連結,不可用皮帶轉動 (A)分激式 (B)串激式 (C)積複激式 (D)差複激式

18(  )電機在滿載時之效率較輕載時為 (A) 低  (B) 高  (C) 相等  (D) 不一定

19(  )單相3kV/120V30kVA桿上變壓器,其一次側全載電流約為 (A) 5A  (B) 10A   (C) 30A   (D) 40A 

20(  )高速電機一般採用 (A)碳質電刷 (B) 石墨電刷  (C)電化石墨電刷  (D)金屬石墨電刷。

二 計算題

1.  100匝的線圈在磁場中,若0.5秒內磁通由10韋伯變為2韋伯,試求線圈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2.  六極發電機,每極的磁通量為0.01WB,電樞總導體數為600根,若並聯路徑為12,轉速為1200RPM,試求其電樞二端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3.說明自激式發電機建立電壓的條件? 

 

 

 

 

4.理想變壓器,一次外加電壓4000v,流入5安培電流,若一次匝數為2000匝,二次匝數為1000匝,則求:二次電壓、二次電流、變壓器的容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