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 電三甲 電工機械第一次平時測驗                姓名:             座號:

一 選擇

(  )1.為改善交流發電機輸出的電壓波形,繞組應採用 (A)集中繞組 (B)分布繞組 (C)短節距線圈 (D)全節距線圈。

(  )2.三相同步發電機,各相電源相位差為 (A)30° (B)90° (C)120° (D)180°。

(  )3.平衡三相Y接發電機,若相電壓為220V,則其線電壓為若干? (A)115V (B)127V (C)208V (D)381V

(  )4.一四極發電機,若電樞以1200rpm速率旋轉,則此發電機所發出電的頻率為若干? (A)40Hz (B)30Hz (C)10Hz (D)5Hz

(  )5.繞組因數就是 (A)分布因數 (B)部分節距因數 (C)分布因數與節距因數之和 (D)分布因數與節距因數之乘積。

(  )6.同步發電機之電樞繞組,必須在相鄰不同極性之磁極下,且每線圈邊之感應電勢應為 (A)相加 (B)相減 (C)相乘 (D)相除。

(  )7.分布繞組之主要優點為何? (A)波形改善、散熱好、效率高 (B)電壓增高、散熱好、材料省 (C)波形改善、容量增加、絕緣容易 (D)波形改善、散熱好、電壓增高。

(  )8.同步發電機激磁時須使用何種電源? (A)交流電源 (B)直流電源 (C)交流、直流皆可 (D)無需激磁。

(  )9.我國目前發電容量最大的方式為何? (A)水力 (B)核能 (C)風力 (D)火力。

(  )10.同步發電機,採用旋轉電樞式,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轉部為電樞 (B)僅適用極小容量 (C)定部為磁場 (D)絕緣容易。

(  )11.下列何種同步發電機,須有飛輪的裝置? (A)汽輪式發電機 (B)水輪式發電機 (C)引擎驅動式發電機 (D)以上皆是。

(  )12.水輪發電機之轉子是何種型式? (A)凸極式 (B)凹極式 (C)圓筒式 (D)滾筒式。

(  )13.交流發電機採用旋轉磁場式目的為何? (A)可提高電壓 (B)可改善波形 (C)可消除電樞反應 (D)可減少換向 

火花。

(  )14.水力發電廠之發電機使用 (A)兩極非凸極轉子同步發電機 (B)多極凸極轉子同步發電機(C)多極非凸極轉子同步發電機 (D)兩極凸極轉子同步發電機。

(  )15.同步發電機若忽略時,則當負載角等於 (A)30° (B)45° (C)60° (D)180° 電機角時,其輸出功率最大。

(  )16.電壓調整率為負時是表示何意義? (A)電壓與電流同相 (B)電壓領先電流 (C)電壓落後電流 (D)不一定。

(  )17.三相同步發電機的電樞反應 (A)與負載無關 (B)與負載的大小有關 (C)與負載的性質有關 (D)與負載的大小及性質均有關。

(  )18.同步發電機之負載若為純電感性,則其電樞反應為何? (A)去磁效應 (B)加磁效應  (C)交磁效應 (D)去磁效應與交磁效應均有。

(  )19.已知同步發電機之同步阻抗為0.5Ω,同步電抗為0.4Ω,則其電樞電阻為若干? (A)2.6Ω(B)1.4Ω (C)0.3Ω (D)0.1Ω。

(  )20.在三相同步發電機中,若負載電流滯後端電壓10°,則電樞反應大部分為 (A)交磁效應(B)去磁效應 (C)加磁效應 (D)去磁效應與交磁效應均有。

(  )21.設同步發電機之負載角為,則其輸出功率與 (A)sin (B)cos (C)tan (D)cot 成正比。

二、計算題

1 三相448槽之交流發電機,其線圈節距為7/8,且採用分佈繞,試求分佈因數及節距因數?

 

 

 

2 三相Y6極同步發電機,其轉速為1000RPM,電樞導體共有500根,每極的磁通量為0.02韋伯,其分佈因數為0.9節距因數為0.7,則其每相的感應電勢為何?

 

 

 

3某六極、440V60HzY接之三同步發電機,每相同步電抗為20Ω,電樞電阻忽略不計,當每相感應電勢為300V時,

求此發電機之最大輸功率為若干?

 

 

 

4  220V60HZ單相感應電動機,其功因為0.8落後,有效功率為40Kw,擬並聯電容器以改善功因至0.9落後,則應採用電容器的容量為多少KVAR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電三甲  電工機械 統測模擬試題

1(  )四極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負的最大值,則至少轉(A)1/2 (B)1/4(C)1/8(D)1轉。

2(  )每一線圈邊旋轉經歷四磁極時,其電動勢波形有多少個正弦波? (A)2 (B)5 (C)8 (D)10

3(  )下列何者有誤 (A)直流電動機與直流發電機可變更使用 (B)1WB/M2=108高斯 (C)直流電動機中,線圈平面的法線與磁場成平行時,轉矩為0  (D) 以上皆非 。

4( )下列有關變壓器絕緣油應具備之條件,何者為誤? (A)凝固點高 (B)引火點高 (C)絕緣力強 (D)黏滯性低。

5( )單相變壓器一次側額定電壓110V,額定頻率60Hz,今在一次側加110V30Hz之交流電源時,則  (A)不受影響 (B)效率增加 (C)諧波減少 (D)鐵心飽和。

6( )有一6600/110V60Hz之桿上變壓器,若分接頭置於6600V處,其二次側電壓為100V,今要昇高二次側電壓為110V,則分接頭應置於何處  (A)6000V (B)6300V (C)6600V (D)6900V

7( )如圖所示之三相不接地供電系統,以三只P.T接成開三角(open)接線,以檢測接地故障,則線路和正常(未故障)且負載平衡下,P.T一次側電壓VAN(A)380 (B)220 (C)190 (D)127 伏特。
 

8(  )製作變壓器時,如選用厚度較薄之矽鋼片,則對降低下列那一種損失最具效益?  (A)銅損  (B)雜散損  (C)渦流損  (D)介質損

9( )設變壓器的頻率為 f ,外加電壓為V ,則磁滯損失的大小  (A)fV的乘積成正比 (B)fV的乘積成反比 (C)f成正比,與V的平方成反比 (D)f成反比,與V的平方成正比。

10( )自激式發電機反轉,且將磁場繞組反接,則 (A)不可建立電壓 (B)可建立相同極性電壓  (C)可建立不同極性電壓 (D)提高轉速即可建立電壓。

11( )下列有關分激發電機並聯何者為正確 (A)欲並入系統的發電機應比系統匯流排的電壓低 (B)為達穩定必須加裝均壓線 (C)欲增加發電機的輸出應將場電阻增加 (D)將場電流調大可增加發電機的輸出。

12( )200V直流電動機滿載時之電樞電流為30A,其電樞電阻為0.7歐姆,若在起動時,限制啟動電流為滿載的2.5,則起動電阻值為若干?  (A)5歐姆  (B)3歐姆 (C)2歐姆  (D)1歐姆

13( )四極200個線圈,每一線圈平均感應電勢為2V,線圈最大電流為5A的單重疊繞直流發電機,下列敘述那一項正確 (A)電樞繞組的並聯路徑為2  (B)電樞電流為10A  (C)電樞電壓為100V  (D)疊繞不用均壓線。

14(  )直流串激式電動機,電樞電流40A時產生18kg-m的轉矩,如磁通未飽和,試求電樞電流為100A時之轉矩? (A)45kg-m (B)60kg-m (C)92.5kg-m (D)112.5kg-m

15(  )欲使三相感應電動機改變轉子轉向,須 (A) 改變轉子構造  (B) 改變電源之正、負極性  (C) 對調三相電源中的任二條電源線  (D) 改變電源之頻率

16(  )於感應電動機的轉子電路加入電阻,可使 (A)起動電流增加 (B)起動電流減少,起動轉矩變大 (C)起動轉矩、起動電流均降低 (D)對起動電無影響 。

17(  )繞線型感應電動機,四極60HZ滿載轉速為1650rpm,在轉矩不變的情況下,轉速降為1500RPM,若轉部的電阻為0.5Ω,則應外加電阻為  (A) 0.5  (B) 1  (C) 1.5  (D)2  Ω。

18(  )某三相4極、60Hz之感應電動機,在額定電流及頻率下,已知轉子頻率為1.8Hz,則此電動機之轉子速率為(A) 1647 rpm  (B) 1674 rpm  (C) 1476 rpm  (D) 1746 rpm

19(  )對三相感應電動機所產生電磁轉矩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轉矩與電源電壓平方成正比  (B) 正常運轉時,轉矩與轉差率成正比  (C) 適當增加轉子電阻,可增加最大轉矩  (D) 轉子電阻 ∞或 0時,無法起動

20(  )下列何種情況下,同步發電機的電壓調整率可能為負值 (A)負載功因越前時 (B)負載功因為1(C)負載功因落後時  (D)負載功因為0時。

21(  )同步發電機會產生自激現象,是因為線路上有 (A)短路電流 (B)與電壓同相電流 (C)滯後電流  (D)越前電流 。

22(  )使用二明一滅法,觀察兩部交流發電機並聯運用情形,若相序相同、電壓大小相同、頻率稍異,則三燈情形為 (A)三燈皆暗 (B)三燈皆滅 (C)三燈輪流明暗 (D)三燈輪流明滅。

23(  )調整兩並聯交流發電機的激磁電流,可改變 (A)無效功率 (B)有效功率 (C)轉速 (D)總負載量。

24(  )水力發電廠之發電機,大都使用何種轉子(A)兩極非凸極式 (B)多極凸極式 (C)多極非凸極式   (D)兩極凸極式。

25(  )四極同步機,共36槽,則槽距為 (A)90 (B)60 (C)30 (D)20  度電工角。

26(  )某線性感應電動機的構造長8,有16極,若輸入電源頻率60Hz,於二次側導體移動速度為48/秒時,則轉差率若干?  (A)0.25  (B)0.2  (C)0.1  (D)0.5

27(  )改變步進馬達之轉向的方法是  (A)改變相繞組的激磁順序  (B)對調任一相繞組之接線  (C)對調任二條電源線  (D)改變激磁脈衝波的頻率

28(  )VR型步進電動機,若定子為4相、8齒,轉子齒數為12齒,採用1-2相激磁方式,若以每秒120步之脈動驅動,則每一脈波轉動角度為若干?  (A)30°  (B)7.5°  (C)15°  (D)45°  

29(  )承上題,該步進電動機之轉速為若干?  (A)150rpm  (B)600rpm  (C)1200rpm  (D)300rpm  

30(  )二相伺服電動機,連接於伺服放大器輸出端者為  (A)電樞繞組  (B)補償繞組  (C)激磁繞組  (D)控制繞組

31(  )交流伺服驅動器之電力轉換過程為(A)DCACDC(B)ACDCAC(C)ACACDC(D)ACDCDC  

32(  )他激式直流電動機帶動具有固定轉矩之機械負載,電動機之電樞電阻為0.2Ω,省略電刷壓降及轉動耗損。已知電源電壓為125 V 時,電樞電流為25 A,轉速每分鐘為1200 轉;現在將電源電壓降為105 V 時,則轉速每分鐘變為若干轉? (A) 980 (B) 1000 (C) 1200 (D) 1400 

33(  )一般大型直流分激式電動機加裝失磁保護設備,是為了防止激磁線圈斷路時會造成 (A)轉速下降 (B)電樞電壓突升 (C)轉速飛脫 (D)換向線圈燒毀。 

33(  )某一理想鐵心變壓器,若設計為一次側電壓2000V,二次側電壓200V,最大磁通3010-3韋伯,且頻率為60HZ,試求一次側線圈應繞多少匝較為合理 (A) 250  (B) 100  (C) 50  (D) 30 

34(  )單相變壓器其一次及二次側的額定電壓分別為240V120V,額定容量為480VA,作純電阻負載特性實驗時,若一次側外加電壓為240V,則二次側所接負載電阻不得小於 (A)120  (B)90  (C)60  (D)30 Ω 以免變壓器過載。

35(  )  1/2HP110V60HZ之電容啟動式感應電動機,已知行駛繞組阻抗ZM=5+j5Ω,啟動繞組阻抗ZA=10+j5Ω,欲使行駛繞組電流與否動繞組電流相差90o電工角,則需加啟動電容 (A)15uF (B)100uF (C)177uF (D)220uF 

36(  )三相感應電動機,並聯電力電容器其目的是為了 (A)增加轉速 (B)提高功因 (C)減少頻率變動 (D)減少噪音 

37(  )三相感應電動機的那種試驗可以測感應機的銅損 (A)電阻測定 (B)溫度試驗 (C)無載試驗 (D)堵住試驗 

38(  )  下列何者正確 (A)雙值電容式電動機常用於需變速低功因的場所 (B)雙值電容式電動機之永久電容容量較啟動電容大 (C)蔽極電動機中蔽極部份之磁通較主磁通落後 (D)蔽極電動機啟動轉矩比其他電動機大 。

39(  )  220V60HZ單相感應電動機,其功因為0.6落後,視在功率為10KVA,擬並聯電容器以改善功因至0.9落後,則應採用多少容量電容器 (A)520 (B)280 (C)150 (D)100   uF

40(  )功率因數為1時,若負載增加,為維持功因不變,交流同步電動機之激磁電流將如何改變? (A)增加 (B)減少 (C)不變 (D)視負載而定。

41(  )有一3ψ四極220V之同步電動機,當加入三相平衡電源時,若R-S相之間電壓為2202sin60t,則其轉速為 (A)450 (B)900 (C)600 (D)300  RPM

42(  )三相同步電動機其V型特性曲線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負載大者其曲線愈高 (B)曲線與負載大小無關 (C)負載大者其曲線愈低 (D)都有可能  

43(  )同步電動機於 (A)高於 (B)等於 (C)小於 (D)不一定    其同步轉速時才能產生轉矩 。

44(  )同步電動機之起動,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無法自行起動 (B)同步轉速時始能產生轉矩 (C)起動時應加直流激磁 (D)自動起動法係利用阻尼繞組來起動。

45(  )設有阻尼繞組且在一定頻率下工作的同步電動機,其轉速隨負載的改變而 (A)呈追逐現象 (B)增加 (C)減少 (D)不變 。

46(  )同步電動機電樞繞組所產生的磁場為何? (A)交變磁場 (B)移動磁場 (C)脈衝磁場  (D)旋轉磁場。

47(  )同步電動機之阻尼繞組,其功用除了幫助起動外,尚可以 (A)改善功因 (B)提高效率 (C)調整電壓 (D)穩定轉速。

48(  )同步電動機當負載固定,激磁在欠激的情形下,增加激磁電流,則電樞電流會 (A)先增後減 (B)先減後增 (C)持續增加 (D)持續減少 。

49(  )下列何種情況下,同步發電機的電壓調整率可能為負值 (A)負載功因越前時 (B)負載功因為1(C)負載功因落後時  (D)負載功因為0時。

50(  ) 三相感應電動機之轉差率為S,轉部之電流及電阻分別為I2R2,則  (A)輸出功率  (B)內部機械功率  (C)氣隙總功率  (D)轉子銅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