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三甲班 電工機械 第一次平時測驗試題   姓名:       座號:                                104.9.21

選擇題

1(  )弗來明左手定則,必先有那兩個量後才決定第三個量, (1)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磁力線方向 (2)先有磁力線方向和電流方向 (3)先有感應電勢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 (4)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電流方向

2(  )有台8極電機,電樞上有36個線圈,欲採用100%之均壓連接,共需均壓線 (1)4 (2)6 (3)9 (4)12條。

3(  )下列何者正確  (1)電樞反應大小與負載電流成反比 (2)無載時無電樞反應 (3)電刷位於磁中性線上時,只有交磁效應 (4) 電刷位於機械中性線上時,有去磁及交磁效應。

4(  )換向器間常用 (1)電刷 (2)石墨 (3)石灰 (4) 雲母   做絕緣。

5(  )若將直流電動機的電樞電流增大為原來的2.5倍,欲維持轉矩不變,則磁通應變為原來的 (1)2.5 (2)0.4 (3)0.8 (4)1.2倍。

6(  )六極的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0,則至少應轉 (1)1/3 (2)1/6 (3)1/8 (4)1/12 轉。

7(  )發電機轉速1800RPM,極數為10極,則導體感應電勢變化180度,需(1)1/180  (2) 1/1800  (3)1/30  (4)1/300秒。

8(  )直流發電機,電樞電流為80A,若並聯路徑為4,則導體電流為 (1)320 (2)160 (3)80 (4)20A

9(  )電樞繞組為節省材料,疊、波繞之前進、後退正確接法應為何? (1)均為前進繞法 (2)均為後退繞法 (3)前進疊繞、後退波繞 (4)後退疊繞、前進波繞。

10(  )發電機有600根導體,每根2v,有四個並聯路徑,則電樞輸出電壓為 (1)1200  (2)600  (3)300  (4)150 v

11(  )四極電機,36槽電樞,每槽的機械角與電機角為若干度? (1)機械角10°,電機角20°(2)機械角20°,電機角10° (3)機械角30°,電機角15° (4)機械角15°,電機角30°。

12(  )通過線圈的磁通量若維持直線上升,則線圈兩端感應電勢為(1)0伏特(2)固定值(3)呈線性增加(4)呈線性減少。

13(  )直流電動機,當線圈平面與磁場垂直時,何者為真 (1)轉矩≠0  (2)線圈邊無作用力 (3)線圈邊有作用力 (4)轉矩最大

14(  )下列何者錯誤 (1)直線換向電刷不產生火花 (2)過速換向及欠速換向,換向時間比理想換向時間長 (3)過速換向電刷前端產生火花 (4)欠速換向電刷後端產生火花 

15(  )測得電動機的扭()矩為10牛頓-公尺,轉速為1200rpm,則電動機之功率為 (1)124  (2)164  (3)184  (4)204   W

16(  )線圈在磁場中轉動,當轉到磁中性線時,需 (1)整流 (2)換向 (3)濾波 (4)截波 才可循同一方向轉動。

17(  )四極發電機,電刷中性面前移15度電工角,則去磁導體為總導體的 (1)1/6 (2)1/3 (3)1/2 (4)2/3

18(  )直流發電機,電樞內部的感應電勢為 (1)交流 (2)直流 (3)交直流 (4)以上皆非

19(  ) 繞組中,虛設線圈主要的目的為 (1)機械平衡 (2)電路平衡 (3)外表美觀 (4)與機械平衡及電路平衡無關

20(  ) 無補償的直流發電機,其電樞反應將造成 (1)前後極尖磁通均減弱 (2)前後極尖磁通均增強 (3)前極尖磁通減弱,後極尖磁通增強 (4)前極尖磁通增強,後極尖磁通減弱。

21(  )下列何者不是直流機獲得良好換向的條件 (1)減少電感 (2)減少電刷接觸電阻 (3)較長的整流週期 (4)增加換向片數。

22(  )直流機於換向週期時於電刷前端產生火花者,為  (1)直線換向 (2)過速換向 (3)欠速換向 (4)正弦換向

23(  )減低電樞反應在磁路方面,應 (1)增加極尖磁阻  (2)降低極尖的磁阻  (3)增加極身的磁通  (4)降低極身的磁通

計算題

1.     某六極直流發電機,繞成單式疊繞,其電動勢為300V,電樞電流為150A,若導線數不變,則改為雙波繞時,其電樞電流及電勢分別為何?

 

 

2.     六極發電機,每極的磁通量為0.01WB,電樞總導體數為600根,若並聯路徑為12,轉速為1200RPM,試求其電樞二端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3.     四極單疊繞發電機,電樞導體數1200根,電樞電流120A,電刷位置由幾何中心移5度機械角時,則每極的交磁及去磁分別為何?

 

4. 四極48槽之電機,若繞為每槽有2個線圈邊的雙分後退波繞,則其YbYfYc分別為何?

 

 

5. 8極發電機,每極的磁通量為2*105線,電樞總匝數為1200匝,若採用雙波繞,轉速為1500RPM,試求其電樞二端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6. 二極電動機,每極磁通量為0.5wb,電樞總導體數為1200根,採用雙分疊繞,電樞電流為60A,滿載轉速為1800RPM,則其輸出轉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