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電工機械電三甲(直流電動機、效率)平時測驗     姓名:          座號:                                     104.11.6

選擇題

1(  )下列何種電動機具有低速時高轉矩及高速時低轉矩之特性 (1)分激電動機 (2)外激電動機 (3)串激電動機 (4)複激電動機。

2(  )分激電動機的轉矩特性曲線為  (1)拋物線 (2)直線 (3)雙曲線 (4)不規則曲線。

3(  )負載變動時,那一型電動機的轉速最穩定 (1)分激電動機 (2)串激電動機 (3)積複激電動機 (4)差複激電動機。

4(  )直流串激電動機如將電源極性調反,其結果 (1)轉向不變 (2)反向轉動 (3)不轉 (4)過速度。

5(  )有關直流電動機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轉速加倍時,反電勢加倍 (2)磁通加倍時,反電勢加倍  (3)電流加倍,若端電壓一定,則反電勢必上升 (4)直流電動機的維護較感應機困難。

6(  )一般家用果汁機均為 (1)分激電動機 (2)外激電動機 (3)串激電動機 (4)複激電動機。

7(  )可以交直流兩用的電動機為 (1)分激電動機 (2)外激電動機 (3)串激電動機 (4)複激電動機。

8(  )直流分激電動機啟動時,應將場電阻器位置調於 (1)最小處  (2)最大處  (3)中央  (4)均可。

9(  )直流電動機的速率控制,若採電樞電阻控制法,則其 (1)功率損失大、速率調整差 (2)功率損失大、但速率調整佳 (3)功率損失小、速率調整差  (4)功率損失大、速率調整佳。

10(  )某直流電動機於實驗室加載時速度上升,則該機應為 (1)差複激式 (2)分激式 (3)串激式 (4)積複激式 。

11(  )直流分激電動機在輕載運轉中若其磁場線圈突然斷路,則此電動機將 (1)停下來  (2)產生拌動現象  (3)速度上升  (4)不影響 。

12(  )下列有關串激電動機的特性實驗之敘述何者錯誤 (1)在無載時有飛脫的危險  (2)當磁路飽和後,轉矩與電樞電流的曲線是一個三次曲線 (3)在磁路未飽和時,轉矩與電樞電流的特性曲線為拋物線 (4)直流串激電動機為一變速馬達。

13(  )直流電動機在啟動時,在電樞串聯電阻器主要的目的 (1)作轉向控制 (2)減少鐵損 (3)減少銅損 (4)限制啟動電流。

14(  )下列直流電動機中,啟動轉矩最大者 (1)差複激  (2)積複激  (3)串激 (4)分激 。

15(  )一電機的電樞鐵心用0.07吋厚的矽鋼片疊成,若改用0.014吋厚時,則每單位體積的渦流損變為原來的幾倍  (1)2  (2)4  (3)1/2  (4)1/4 

16(  )直流電機的鐵心損失是指 (1)渦流損失及機械損失 (2)渦流損失及磁滯損失 (3)磁滯損失及機械損失 (4)軸承及電刷摩擦損失

17(  )哪一種直流電動機恆向電源取入一定之功率 (1)複激式 (2)串激式 (3)差複激式 (4)積複激式

18(  )華德-黎翁那德制(Ward-Leonard system)速率控制法是 (1)改變電動機電樞兩段電壓 (2)改變電動機磁場強度 (3)改變電樞電阻 (4)同時改變電樞電壓及磁場強度

19(  )下列哪一種方式可改變直流分激電動機轉子之旋轉方向? (1)改變電源電壓極性 (2)將電樞繞阻短路 (3)同時改變場繞組和電樞繞阻的電流方向 (4)僅改變電樞繞阻之電流方向

20(  )下列直流電動機中,啟動轉矩最大者 (1)差複激  (2)積複激  (3)串激 (4)分激 。

填充題

串激電動機電樞電流為50A時,產生的轉矩為40NT-M,若電樞電流降至25A,則轉矩為:         

有一部200V的直流分激電動機,滿載電樞電流為40A,電樞電阻為0.4Ω,若欲限制啟動電流為1.5倍滿載電樞電流,則啟動電阻為            歐姆 。

某八極、120V30A直流電動機有8只電刷其電樞電阻Ra=0.4Ω(不包含電刷壓降),若電刷壓降以每只2V計,則當電樞電流為30A時,其反電勢為          伏特 。

一部200V分激電動機,樞電阻為0.2Ω,若磁通φ為定值,當滿載時,樞電流為100A,速率為1800RPM,在轉矩不變情況下,將電樞端電壓減為150V時,速率變為         RPM

某分激式直流電動機之無載轉速1200RPM,滿載轉速為1164RPM,則其速率調整率為       

某分激電動機之電樞電阻為0.5Ω,場電阻為100Ω。如將此電動機接於200V之電源上,其電源電流為100A,若忽略電刷壓降,則此電動機的感應電勢為        V

直流串激電動機,供給電壓是525V,電樞電流50A,轉述每分1200轉,現供給電壓減少為400V(假設電樞線圈及激磁線圈的總電阻是0.5Ω),對同一電流而言,轉速為        RPM 

某台10HP之直流電動機,其滿載電流為50A,電源電壓為200V,則其滿載的效率為       

某分激電動機自200V電源取用50A電流,若其總損失為1500W,則其效率為        

12KW120V直流分激發電機,磁場電阻12Ω,電樞電阻0.05Ω,鐵損與機械損的和為1250W,則其滿載的效率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