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工機械電三甲期末測驗      座號:          姓名:               

一 選擇(可用計算機)

(    ) 1.升壓自耦變壓器,二次側輸出容量為15KVA,設其匝數比為25,則其固有容量為若干? (A)2.5KVA (B)6KVA (C)7.5KVA (D)9KVA

(    ) 2.比流器規格為200/5A,貫穿1匝,而電流表規格為100/5A,若兩者配合使用,比流器應貫穿 (A)1匝 (B)2匝 (C)4匝 (D)5匝。

(    ) 3. 單相50kVA變壓器兩台,以V-V連接時,可提供三相總容量為  (A)100kVA (B)50kVA (C)70kVA (D)86.6kVA

(    ) 4. 460Hz之感應電動機,其滿載之轉差率為5%時,轉子之速度(A)1620rpm(B)1680rpm(C)1710rpm(D)1780rpm

(    ) 5. 設三相電源端為RST,而電動機之三接線端分別為UVW,當電動機正轉時,其接法為R-US-VT-W。則下列何種順序接法仍保持正轉? (A)R-VS-UT-W (B)R-VS-WT-U (C)R-WS-VT-U (D)R-US-WT-V

(    ) 6.欲量測變壓器銅損及漏電抗,可採何種試驗?(A)開路試驗   (B)短路試驗   (C)短路及開路   (D)無法測量 

(    ) 7.電力變壓器做短路試驗時,一次側所加的電壓約為額定電壓的: (A) 5%   (B) 25%   (C) 35%   (D) 70%  。 

(    ) 8. 一部6極三相感應電動機,其定子為36槽,繞組採雙層繞,試問每相每極之串聯線圈數(即每組線圈數)  (A)12 (B)6 (C)4 (D)2 個線圈。

(    ) 9. .設感應電動機的轉差率為S,轉子之電流及電阻分別為I2R2,則應為  (A)由定部經空氣隙轉移到轉部的總功率 (B)轉部的輸出功率 (C)消耗於轉部的銅損失 (D)摩擦損失所消耗的功率。

(    )10.一單相變壓器,其無載端電壓為320伏,而滿載端電壓為195伏,則此變壓器的調整率為 (A) 39.1%  (B) 55.8%  (C) 64.1%  (D) 92.3%

(    )11.變壓器之效率值,大約為(A) 65%   (B) 75%   (C) 85%   (D) 95% 

(    )12.變壓器的鐵損與其負載電流之大小 (A) 成正比 (B)成平方正比  (C)成反比 (D)無關

(    )13.有關變壓器的開路試驗,以下那一項是正確的?
 (A) 高壓線圈開路   (B) 低壓線圈開路   (C) 高壓、低壓線圈之任一均可開路   (D) 以上皆非 

(    )14如圖()為利用直流法測量變壓器極性的試驗,當開關S接通瞬間,伏特計往負方向偏轉,則變壓器為: (A) 無極性  (B) 加極性  (C) 減極性  (D) 無法判斷

(    )15.下列在使用變壓器時,不需作極性試驗:(A)單獨使用時  (B)並聯運轉時 (C) 三相連接時  (D)試驗用變壓器串聯運用時 

(    )16.△–△ 接法優點為其中一具發生故障時可用 (A) YY  (B) Y-△  (C) △-Y  (D) VV連接暫時應付

(    )17.下列有關變壓器絕緣油應具備之條件,何者為誤? (A)凝固點高 (B)引火點高 (C)絕緣力強 (D)黏滯性低。

(    )18.三只11.4kV/380V的單相變壓器,接成三相Y- 接線,高壓側為Y接,低壓側為 接;若使用於三相平衡電力系統,其高壓側線電壓為11.4kV,則低壓側線電壓約為多少? (A) 440V  (B) 380V  (C) 220V  (D) 110V

(    )19.已知某變壓器滿載時銅損為600W,今以半載情況運轉,試問此時銅損為(A)60W (B)150W (C)300W (D)600W

(    )20.兩具單相普通變壓器作VV連結接於三相平衡電路,提供50kVA之容量,則每具單相變壓器之額定容量為

(A) 50kVA  (B)   kVA  (C) 25kVA  (D)   kVA

二填充題:

50KVA2500/250V60HZ之單相變壓器實施短路試驗,電源加於高壓側,並將低壓側短路,若各儀表的讀值

 

   為:電流表20A,瓦特表1000W,電壓表60V,則該變壓器的:滿載銅損:        Re1         

 

   Xe1       Re2        Xe2       

同上之變壓器作開路試驗,其功率表、電壓表及電流表之讀值分別為Poc=300W   Voc=250V  Ioc=2A,則此變壓器 的:鐵損:       、無載功因:         Io          Ie         Im       、 換算於低壓側的Go          Bo         

3.同上之變壓器,其電阻壓降百分比p         、電抗壓降百分比q         、功因為0.6落後時之電壓調整率:

           

                                         背面有試題

三 計算

一、有一六極、60HZ5HP之三相感應電動機,已知其滿載轉子銅損為120W,無載旋轉損為150W,試問該電動機在滿載時,轉子的速度及轉矩為多少?

 

 

 

 

 

 

二、六極、50HZ三感應電動機,滿載轉速為1120rpm,試求同步轉速、轉差率、轉子頻率、轉子效率?

 

 

 

 

 

三、三具單相變壓器,匝數比均為10:1,初級為△連接,副級為Y接線,若副級端的線電壓為200V,且加入50KVA的三相平衡負載,則此時初級端的線電壓及線電流為何?

 

 

 

 

四、容量為20MVA,百分阻抗為4%A變壓器,與容量10MVA,百分阻抗為8%B變壓器作並聯運用,以供應25MVA的負載,則兩變壓器所供應的負載分別為何?

 

 

 

 

五、如下圖,(1)正常時各伏特表的指示值為:V1         V2        V3:            

 

            (2)A相發生接地故障,各伏特表的指示值為:V1         V2        V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