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三丙  電工機械 第一次月考測驗試題   姓名:       座號:

一、選擇題

1(  )弗來明左手定則,必先有那兩個量後才決定第三個量, (1)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磁力線方向 (2)先有磁力線方向和電流方向 (3)先有感應電勢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 (4)先有導體運動方向和電流方向 。

2(  )弗來明右手定則,中指表示 (1) 導體運動方向 (2) 磁力線方向 (3) 感應電勢方向 (4)無意義。

3(  )直流電動機電樞繞組內流動的電流為 (1)交流 (2)直流 (3)不一定 (4)以上皆非 。

4(  )有關直流電機的機殼,何者為非 (1)整流 (2)磁路一部份 (3)又稱場軛 (4)保護內部機件。

5(  )若將直流電動機的電樞電流增大為原來的2.5倍,欲維持轉矩不變,則磁通應變為原來的 (1)2.5 (2)0.4 (3)0.8 (4)1.2倍。

6(  )六極的發電機,感應電勢欲由正的最大值變為0,則至少應轉 (1)1/3 (2)1/6 (3)1/8 (4)1/12 轉。

7(  )發電機轉速1800RPM,則轉一轉,需(1)1/180  (2) 1/1800  (3)1/30  (4)1/300秒。

8(  )直流發電機,導體電流為20A,若並聯路徑為4,則電樞電流為 (1)320 (2)160 (3)80 (4)20A

9(  )電樞繞組為節省材料,疊、波繞之前進、後退正確接法應為何? (1)均為前進繞法 (2)均為後退繞法 (3)前進疊繞、後退波繞 (4)後退疊繞、前進波繞。

10(  )發電機有600根導體,每根2v,有四個並聯路徑,則電樞輸出電壓為 (1)1200  (2)600  (3)300  (4)150 v

11(  )四極電機,36槽電樞,每槽的機械角與電機角為若干度? (1)機械角10°,電機角20°(2)機械角20°,電機角10° (3)機械角30°,電機角15° (4)機械角15°,電機角30°。

12(  )通過線圈的磁通量若維持直線上升,則線圈兩端感應電勢為(1)0伏特(2)固定值(3)呈線性增加(4)呈線性減少。

13(  )磁場線圈與電樞並聯者,稱為 (1)串激繞組 (2)複激繞組 (3)他激繞組 (4)分激繞組 。

14(  )有關弗來明左手定則,下列何者正確 (1)主要用於決定感應電勢的方向 (2)又稱電動機定則 (3)食指表示電流方向 (4)中指表示導體運動方向。

15(  )將直流發電機的轉速增大為原來的2倍,而磁通降為原來的0.8倍,則感應電勢變為原來的 (1)2 (2)1.6 (3)0.4 (4)2.5 倍。

16(  )線圈在磁場中轉動,當轉到磁中性線時,需 (1)整流 (2)換向 (3)濾波 (4)截波 才可循同一方向轉動。

17(  )如右圖,若磁鐵向右移動,流經R的電流方向應為 (1)AB (2)BA (3)無電流 (4)以上皆非 。

18(  )直流發電機,電樞內部的感應電勢需靠 (1)整流 (2)換向 (3)濾波 (4)截波 才能變直流輸出。

19(  )四極直流電機,採用雙分疊繞,則其並聯路徑為 (1)2  (2)4  (3)6  (4)8

20(  )高速電機一般採用 (1)碳質電刷 (2) 石墨電刷  (3)電化石墨電刷  (4)金屬石墨電刷。

二 計算題

1.  100匝的線圈在磁場中,若0.5秒內磁通由10韋伯變為2韋伯,試求線圈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2.  六極發電機,每極的磁通量為0.01WB,電樞總導體數為600根,若並聯路徑為12,轉速為1200RPM,試求其電樞二端所產生的感應電勢?

 

 

 

3.請說明直流電機的磁路?

 

 

 

4.如下圖,求導體的作用力的大小及方向?

 

 

 

 

5. .如下圖,求導體的感應電勢的大小及方向?

 

 

 

 

6.四極電動機,每極磁通量為0.002韋伯,電樞總導體數為1200根,若並聯路徑為2,電樞電流為60A,則其輸出轉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