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三丙  電工機械第二次月考試題    姓名:            座號:

一、選擇題

1.(  )自激式發電機建立電壓的條件 (A)場電阻大於臨界值,轉速大於臨界值 (B)場電阻小於臨界值,轉速大於臨界值(C)場電阻小於臨界值,轉速小於臨界值(D)場電阻大於臨界值,轉速小於臨界值。

2.(  )把直流分激式發電機的兩輸出端短路,則 (A)電流很大,會燒毀電機  (B)電壓電流均變為0  (C)電流雖大但不足以燒毀電機  (D)電流很大,但電壓不變。

3.(  )無載時不能建立電壓的發電機為  (A)他激式 (B)分激式 (C)串激式 (D)複激式 。

4.(  )串激發電機在磁場未飽和時,感應電勢與激磁電流成  (A)平方正比  (B)平方反比  (C)正比 (D)

反比。

5.(  )具有短路自我保護能力的發電機為 (A)他激式 (B)串激 (C)分激 (D)複激。

6.(  )他激式發電機,滿載端電壓200V,電樞電阻0.1Ω,滿載電流100A,若電樞反應不計,則其感應電勢為 (A)180  (B)190  (C)200  (D)210  V

7.(  )外激式發電機滿載時端電壓為220V,負載移去後電壓昇至231V,則電壓調整率為 (A)2.5%  (B)3.5%  (C)4%  (D)5% 

8.(  ) 造成分激式發電機端電壓下降的原因,下列何者錯誤  (A)電樞電阻的壓降 (B)電樞反應的去磁影嚮  (C)因前二項的關係造成感應電勢下降,而使電壓更形下降  (D)轉速的下降  

9.(  ) 分激式發電機負載超過崩潰點時,發電機會  (A) 端電壓急速下降 (B) 端電壓急速上升  (C)燒毀  (D)無影響 

10.(  )無載飽合特性曲線上升與下降不會重合,主要受 (A)場電流 (B)磁滯 (C)負載 (D)轉速 的影響。

11.(  )無補償的直流發電機,其電樞反應將造成 (A)前後極尖磁通均減弱 (B)前後極尖磁通均增強 (C)前極尖磁通減弱,後極尖磁通增強 (D)前極尖磁通增強,後極尖磁通減弱。

12.(  )換向過程中,電刷不會產生火花,則其換向狀況為 (A)直線  (B)正弦  (C)低速  (D)過速。

13.(  )電樞反應與何者有關 (A)電源電壓 (B)磁場電流 (C)電樞電流 (D)電樞電阻 。

14.(  )串激發電機,負載電流為1A,供給100V的電燈一只,電樞電阻為3Ω,磁場電阻6Ω,線路電阻1Ω,電刷壓降為2V,則電樞的感應電勢為 (A)103  (B)106  (C)110  (D)112  V

15.(  )電樞反應去磁與交磁方向分別與主磁場 (A)垂直、相同 (B)垂直、相反(C)相反、垂直(D)相同、垂直。

16.(  )無補償的直流電機,電刷沒有移位狀況下、電樞反應為 (A)無電樞反應 (B)只有去磁 (C)只有交磁 (D)同時具有去磁及效磁 。

17.(  )電樞鐵心一般用何者材料疊積而成  (A)鐵片 (B)鋁片 (C)銅片 (D)矽鋼片。

18.(  )直流電機的補償繞組的電流方向 (A)與激磁電流同向  (B)與激磁電流反向  (C)與電樞電流同向  (D) 與電樞電流反向。

19.(  ) 無補償的直流電動機,其電樞反應將造成磁中性 (A)不移動 (B)順轉向移 (C)逆轉向移 (D)視負載而定。

20.(  )直流機於換向週期時於電刷前端產生火花者,為  (A)直線換向 (B)過速換向 (C)欠速換向 (D)正弦換向 。

二、問答計算

1.串激發電機之感應電勢為250v,磁場電阻為3Ω,電樞電阻0.8Ω,線路電阻為1.7Ω,電刷壓降2V,若電樞電流為20安培,則其負載電壓及負載功率?

 

 

 

2. 10kw 200v分激發電機,磁場電阻為100Ω,電樞電阻0.1Ω,試求滿載電流、磁場電流、電樞電流、電樞感應電勢?

 

 

 

3.四極單波繞發電機,電樞導體有400根,電樞電流為120A,電刷若前移5度機械角,則其全部的去磁安匝及交磁安匝分別為何?

 

 

 

4.說明改善電樞反應的方法?       5. 說明自激式發電機建立電壓的條件?       6.說明換向四種曲線的特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