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經營與輔導 / 心靈成長新動力

十個心靈成長新動力

 

 

1.做自己,也要關心別人

以前有一個口香糖的廣告,影片中的叛逆青年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句話在當時造成很大的轟動,象徵著自由主義的個人色彩挑戰過去的威權時代,但是過了一、二十年後,如今的台灣已是每個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以批評他人為理所當然,也因此造成許多社會亂象。
我們都希望別人能尊重自我,但是自我和自私是不一樣,很多人自我過了頭,就變成自私自利,在學校只管讀書考試,卻不願為他人伸出援手,甚至對學校的紀律感到厭煩,認為遵守校方規定就是壓抑了自我。
一個團體、一個社會如果沒有紀律的規範,每一個人都只圖利自己,不理會他人的話,那就會產生許多紛爭。所以,當我們在做自己的主人時,也要學習關心別人,而不是做什麼事自己喜歡就可以,要設身處地為周圍的人事物著想;而當你為別人著想時,同樣的,別人也會為你著想。


2.逆境是老天送給你最好的成長禮物

有一個男孩向做廚師的父親抱怨生活中總是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父親便拿出三樣東西:蘿蔔、雞蛋和茶葉,把它們分別丟到鍋子裡,加水煮了一會兒,然後跟兒子說:「這三樣東西都遇到相同的考驗,也就是滾燙的熱水,原本堅硬的蘿蔔變軟了,易碎的雞蛋卻變硬了,而茶葉不但和水融為一體,還改變了水,如果是你遇上了逆境,你會是哪一種呢?」
聖嚴法師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碰到順境,這是反常;碰到有挫折、打擊的逆境,才是正常。」「逆境是老天爺送給人最好的成長禮物。」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臨生命中的許多挑戰,如果能把逆境當做老天送給你最好的成長禮物,耐心接受每一次的磨練,有一天當你跨越了考驗,你將有不一樣的收穫和更深刻的體悟。


3.當你看待世界的態度不一樣時,世界也會變得不一樣

日本盤珪禪師有一回對外講經時,忽然群眾中冒出一個挑釁的聲音:「盤珪,我知道很多人很敬仰你,但我就是不服你!」
盤珪卻一點也不動怒,祥和地回問他:「你是要和我討論佛法嗎?那請過來這裡吧!」
那個自以為是的人便走到盤珪面前,這時,盤珪謙和地笑說:「感謝你服了我!」
同樣一件事,假如你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像盤珪遇見別人無禮的對待時,他卻不以為意,反而以幽默的方式去化解,贏得更多人的敬意。
許多人總是被自己的想法給侷限,遇到危機或者不如意時,習慣責怪別人來逃避自己的責任,不然就是怨天尤人。但是,如果你的心轉化了,變得更柔軟或幽默時,抽離自己的執著,你會發現,當你用不一樣的態度來看待世界時,世界也會變得完全不一樣。


4.尋找屬於你自己的生命意義

有一位年輕人很喜歡生氣,周圍的朋友、甚至連他的父母都很受不了他的脾氣,有一天別人忍不住問他:「你怎麼總是在生氣呢?」年輕人想了想,回答:「因為這世界已經瘋狂了,昨天才計畫好的事,今天又改變了!我永遠無法追上這個世界,所以讓我很生氣。」
如果這位年輕人能夠學習美國作家梭羅(《湖濱散記》作者)的精神,不管世局如何變化,安住在華爾騰湖畔,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也就不會隨外界起舞而焦躁不安了!
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尋自己的生命意義是很重要的事,許多年輕人盲目地追求潮流,以賺錢為人生的志向,注重物質享樂,但物質的欲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只會讓自己更加空虛。真正的成功是踏實地把每一件事做好,把各人的角色扮演好,當老師的好好教導學生,當學生的好好跟老師學習,把每一份工作當做志業來做,從中尋找出服務他人的意義,便是最好的存在價值。


5.不要讓將來有遺憾,把握此刻

多年前,美國一名哈佛大學學生決定放棄學業,自己去創業,他排除萬難,以很少的資金創造了全球第一的財富,他就是比爾蓋茲。
有時,我們心中會出現一個聲音,告訴我們該去做什麼,可是另一個聲音又會出現,跟我們說你這樣做會發生什麼樣可怕的後果,如果當年比爾蓋茲沒有毅然決然投入創業的話,也許一經猶豫,他就不會去做了。
因此,當你確認了人生目標後,除了要有審慎的計劃之外,還要有全力以赴、不問結果的決心,把握此時此刻,全然投入,就算最後沒有成功,但是將來回想起來,也一定不會有所遺憾。


6.成績不是一切,分享才是財富

知名歌星張學友在一場座談會中提到:「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追求……,我覺得自己一直在經歷,也得到了我所追求的,但得到之後,有一段時間突然覺得很空虛。」
許多父母非常在意孩子的成績,在為孩子規劃的未來藍圖中,大都是考試要考前幾名,上明星大學,到國外留學,然後擁有一份高薪的工作,結婚生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背負著父母望子成龍的期望,現在的孩子已經漸漸失去童年,不是忙著上補習班補習課業,就是學各種才藝,從小被訓練不斷和人競賽,變得更加功利,但生命不是用來跟人比較或追逐名利,能夠和他人一起分享才是真正的財富。
也許你的孩子不是每一次都考一百分,可是他有一顆開朗溫暖的心,擁有一群共同讀書、共同遊戲的同伴,懂得關心別人,能夠照顧別人,那他不是也很棒嗎?


7.以讚美代替批評,以包容代替苛責

在小學任教的老師,每當學生不乖時,他都會很生氣,有一次還氣到差點中風,他想說:「自己的生命要緊,不能隨便生氣。」後來當學生又不乖時,他想了一個辦法在學生聯絡簿上寫著:「你在某某方面表現很棒,但是如果能再改善哪一樣缺點,你就棒呆了!」原本以為會被責怪的孩子,因為老師的鼓勵,反而心生慚愧,更加積極改善自己的缺點。
每一個人都喜歡被喜歡的感覺,也都喜歡被讚美,花朵得到了呵護會開得更燦爛,乳牛聽了古典音樂,乳汁的分泌更旺盛。同樣的,當別人犯錯或得罪我們時,我們能夠忍住一時批評的衝動,用包容代替苛責;對待別人也以欣賞的方式,用讚美他的優點,來代替批評他的缺點。試試看,當你這麼做時,四周將呈現一片和諧的氛圍。


8.禮貌是尊重的起點

克拉克是唯一一位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小學老師,在他著作的《優秀是教出來的》暢銷書中,第一條班規是「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話,一定要清楚回答是或不是,或者我不知道,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這麼瑣細的事,有必要列為教導優秀學生的第一條嗎?克拉克這麼說:「我覺得這是所有班規中最重要的一條,因為我期待學生尊重他人,做到這一點就是最基本的一步。」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尊佛,每一個父母都是菩薩,每一個老師也都是善知識,都值得我們去尊重,當我們懂得尊重每一個人,我們就能懂得謙遜之道。禮貌就是尊重的起點,也是淨化的開始,從內心到話語、一聲謝謝,一聲對不起,一聲請,一個點頭,一個微笑到禮敬萬事萬物,不但能促進人我的和諧,更可以讓整體社會安寧、祥和。


9.誠實是最佳的良方

大德有一次考試得了第一名,他的數學還滿分,讓他非常高興,當他拿到考卷後發現老師改錯了一題,實際上他應該是九十七分,雖然差了三分,但名次就要掉到第二,他內心非常猶豫要不要告訴老師實情,這次的第一名他等很久了,真的很難捨棄。回家後,忍不住告訴媽媽他的困擾,心想媽媽也許會說:「反正是老師自己改錯,沒關係!」但大德的媽媽卻鼓勵他說實話:「有些事做了會良心不安的話,就不要去做。表面上的第一名永遠不是第一名,它只會為你帶來愧疚,只有誠實才會讓我們心安。」第二天大德跟老師更改考卷分數,並得到了一枚榮譽的貼紙。
當你說第一個謊時,後面要再說九十九個謊言,而編織九十九個謊言所消耗的能量,還不如原本老老實實說實話,不管什麼情況,記住,誠實是最佳的良方。


10.感謝每一個成長的日子

擔任過教職的麥可.霍伊,寫下大受美國青少年歡迎的《時間不等鼠》等作品,其中最動人的就是書中主角──名叫何默思的老鼠,無論遭遇好或壞,他都心懷感謝:「最感謝的是友誼。感謝打扮有如嘉年華飛蛾的知更鳥歌者。感謝黑暗的戲院。甚至感謝老鼠夾。感謝乳酪。感謝意外。感謝冒險。……以及晚上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安眠。」
每一天夜晚睡覺之前,你是不是也花五分鐘感謝這一天所發生的一切,感謝認真的老師,感謝學校下課的鐘聲,感謝同學的微笑,感謝及時趕到的公車,感謝媽媽做的愛心便當,感謝每一個成長的日子。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