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高職優質化計畫書 / 貳、學校發展目標

貳、學校發展目標

本校是由天主教耶穌會會士在民國二十四年創辦於安徽蕪湖,由於當時國力衰頹、經濟落後,故建校之初即以「工業建國」為辦學宗旨,希望引進歐美之新知識、新技術,以培養基層技術人才,俾有益於國家建設之開展。嗣因大陸淪陷,神父修士們為無神論的共產黨所驅逐,乃被迫放棄辛苦耕耘之「內思中學」,間關千里、歷經險巇,方得輾轉來台。然而雖是九死一生、兩袖清風,這些神父修士仍不改初衷,秉持著耶穌會四百餘年來「在落後地區興學以嘉惠貧寒子弟」之辦學理念,終於在新竹新埔尋得兩相契合的辦學環境,「內思高工」因而於民國四十三年有幸在台復校!

自民國二十四年迄今,內思一直秉持著「教學正常化、訓輔人性化、實習專業化」的態度辦學,多年來替國家培育了無數德智兼備、手腦並用的工業尖兵。為了持續本校悠久而又優良之辦學傳統,課程之安排以兼顧學業與實習為最高考量,希望傳授學生各科專業知能,滿足學生升學進修意願,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畫,鼓勵學生勇於適性發展。

本校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全國僅存的兩所私立高職,也是新竹縣唯一的高職,而新埔地區屬於相對學習弱勢地區,學生受到地域性影響,外流嚴重,新生班級數曾經由12班減為11班。96、97、98年本校獲選為教育部高職優質化補助的第一期學校,班級數及學生素質都略為提升,然學生素質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同時為因應社會少子化及12年國教的趨勢,使所有具備潛力的學生能欣然就近入學,減輕學生家長生活經濟負擔,減少學生通勤時間,健全親子關係,因此學校優質化為當前變革的首要計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