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文歷屆統測試題 / 98統測國文試題

九十八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國文科試題

一、綜合測驗

(  )1.下列各組文字的讀音,何者完全相同?

(A)固/涸     (B)巽/選     (C)盍/闔     (D)寺/峙 

 (  )2.「書」與「筆」兩個字中的「聿」,不僅字形相同,「聿」的意義也是相同。下列各組文字中字形相同的部分,何者意義也是相同?

(A)「旦」與「昏」中的「日」           (B)「肥」與「明」中的「月」

(C)「然」與「魚」中的「灬」           (D)「旺」與「瑤」中的「王」

(  )3.下列各組成語,何者意義相近?

(A)自投羅網/捉襟見肘               (B)金碧輝煌/室如懸磬

(C)高瞻遠矚/目光如炬               (D)緣木求魚/探囊取物

(  )4.下列文句的「方」字,何者意指「當……之時」?

(A)「方」其破荊州,下江陵           (B)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C)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D)廡下一生,伏案臥,文「方」成草

 (  )5.古人的「名」與「字」之間,有時取其義相近,有時取其義相反。下列人物的「名」與「字」,何者取其義相反?

(A)曾鞏,字子固   (B)杜甫,字子美   (C)朱熹,字元晦   (D)歐陽脩,字永叔

 (  )6.閱讀下文,並推斷畫底線處的意義為何?

我願意再說一次,我愛你們的名字,名字是天底下父母親滿懷熱望的刻痕,在萬千中國文字中,他們所找到的是一兩個最美麗最醇厚的字眼──世間每一個名字都是一篇簡短質樸的祈禱                    (張曉風〈唸你們的名字〉)

       (A)華人的名字大多一個字或兩個字       (B)名字通常藉由祝禱祈福儀式取得

(C)父母總是千辛萬苦撫育子女成長       (D)子女的名字往往含藏父母的祝願

(  )7.閱讀下文,並推斷其對「毛爺爺」的描述重點為何?

坐在騎樓角落,一盞黃色燈光,小心翼翼將剛補好的鞋底琢磨到最完美,一旁還有好幾雙受損的舊鞋,等著八十四歲的毛爺爺修理。親手調製的強力膠特別牢靠,細心地黏上鞋底後,還得替鞋子上鞋油,用刷子反覆擦拭四遍,才把鞋子交到客人手中。就是這份堅持感動了顧客,因此有台商每次回台灣就得先找他修鞋。最近碰上不景氣,不只修鞋的人變多了,還有人找他修皮包。

(A)勤儉刻苦,戰勝貧窮                 (B)努力不懈,東山再起

(C)謹慎誠懇,不負所託                 (D)手藝精湛,技壓群倫

(  )8.閱讀下文,並推斷何者是作者最可能贊成的休閒活動?

物之飛者,以天空為樂;潛者,以淵深為樂;走者,以長林豐草為樂。各樂其所樂,與人無與也,而人必欲奪其所樂,以為己樂;自以為樂,而不知其甚苦。

(李光庭《鄉言解頤》)

(A)賞花            (B)養鳥            (C)釣魚            (D)狩獵  

 

張率、虞訥、沈約,皆梁朝人。

(  )9.閱讀下文,並推斷虞訥的缺點為何?

 

張率多屬文,虞訥見而詆之。率更為詩以示,託名「沈約」,訥便句句嗟稱,無字不善。率曰:「此吾作也。」訥慚而退。

(金埴《不下帶編》)

(A)倚老賣老        (B)東施效顰        (C)口蜜腹劍        (D)迷信名聲

笄,髮簪。

初笄,剛開始學習簪髮妝扮。

 

(  )10.閱讀下列詩句,推斷詩意與哪一則廣告標語最接近?

           愛好由來下筆難,一詩千改始心安。

           阿婆猶是初笄女,頭未梳成不許看。(袁枚〈遣興〉)

(A)慈母心,豆腐心                     (B)專注完美,近乎苛求

(C)世事難料,對人要更好               (D)萬事皆可達,唯有情無價

(  )11.有些商家喜歡懸掛與其營業內容相應的對聯,以增文采風趣。下列行業及其搭配的對聯,何者無法相應?

(A)銀樓/寶鈿叢中藏翡翠,金釵隊裏並鴛鴦

(B)旅館/相留燕趙齊梁客,借寓東西南北人

(C)中藥行/陸羽閒情常品茗,元龍豪氣快登樓

(D)鐘錶行/刻刻催人資警醒,聲聲勸爾惜光陰

(  )12.成語「空中樓閣」由前後兩半構成,中心詞是後半的「樓閣」,前半的「空中」則用來形容「樓閣」。下列成語,何者不屬於這種構詞方式?

(A)傾盆大雨        (B)豐衣足食        (C)開山祖師        (D)萬家燈火

(  )13.歐陽脩〈醉翁亭記〉:「風霜高潔」,理解時可將第二字的「霜」與第三字的「高」互換次序,形成「風高霜潔」,使文意更清晰。下列詞語,何者也適合運用相同的方式進行文意理解?

(A)性行淑均        (B)紅榴白蓮        (C)錦衣玉食        (D)喋血山河

(  )14.下列是一節中間拆散的現代詩,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昨夜我沿著河岸

甲、潦是潦草了些

乙、而我的心意/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

丙、漫步到/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丁、順便請煙囪/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稍有曖昧之處/勢所難免/因為風的緣故        (洛夫〈因為風的緣故〉)

(A)丙甲丁乙        (B)丙丁甲乙        (C)丁甲乙丙        (D)丁乙甲丙

(  )15.「長亭阿姆短亭翁,探借桃花作面紅」句中的「長亭阿姆短亭翁」,可將原本拆置的「長亭」和「短亭」、「姆」和「翁」以互補結合的方式解釋,理解為「長亭和短亭的老婦和老翁」。下列「  」內的詩句,何者也可以相同的方式理解?

(A)「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B)「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C)「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D)「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  )16.閱讀下詩,若詩中的「鐐銬」借指「詩的格律」,「我們」代表作者,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讓那些裹過小腳的/去「戴著鐐銬跳舞」吧/為了討好十九世紀的貴族/和農業社會的士大夫階級/瞧他們表演得多可憐

而在這廣袤的田徑場上/我們跑,我們跳,好高,好快/但憑這一雙健康的天足/而金牌、金杯、錦旗和銀盾/本來就沒他們的份  (紀弦〈舞者與選手〉)

(A)「我們」的主張與徐志摩相同      (B)詩中嘲諷的「他們」暗指胡適

(C)作者認為擺脫格律才能寫就好詩    (D)作者認為古人寫詩皆為了討好貴族

(  )17.「編年體」是一種依照年、月、日之順序記載歷史的體裁。下列史書,何者屬於「編年體」?

(A)《史記》        (B)《漢書》       (C)《戰國策》    (D)《資治通鑑》

(  )18.閱讀下列現代詩,並推斷詩句所吟詠的人物,其作品可見於哪一部典籍?

悲苦時高歌一節離騷╱千古的志士淚湧如潮╱那淺淺的一灣汨羅江水╱灌溉著天下詩人的驕傲

(A)《楚辭》        (B)《尚書》       (C)《樂府詩集》     (D)《文心雕龍》

 

二、篇章閱讀能力測驗

▲閱讀下文,回答第 1920

一個老師大費周章準備二十三個紙袋,確認每個紙袋都裝齊了東西,開學第一天,送給每個孩子,還寫了信,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與溫暖情懷。沒有一件提醒作業考試測驗卷評量練習簿,也沒提醒安靜守秩序準時處罰,卻提醒「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提醒「挑出別人的長處」,提醒「記得幫別人擦乾臉上的眼淚」。

(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  )19.老師所準備的十二樣見面禮,如表(),依序最適合表達「挑出別人的長處」、「記得幫別人擦乾臉上的眼淚」的意義的物品為何?

 

牙籤

橡皮筋

OK

鉛筆

棉花球

橡皮擦

巧克力

口香糖

面紙

金線

銅板

救生圈

(A)牙籤、面紙

(B)銅板、面紙

(C)牙籤、OK

(D)銅板、OK

              表(一)

(  )20.依據上文,老師送給學生十二樣見面禮的原因為何?

(A)鼓勵學生轉贈貧困,傳遞愛心        (B)鼓勵學生交換禮物,熟悉彼此

(C)勉勵學生發揮所長,超越老師        (D)勉勵學生珍視自我,推己及人

 

   ▲閱讀下文,回答第 2123

       皇室貴族對科學家或數學家的贊助,是文藝復興時期支持學術研究的一股重要力量;而運用禮物交換贊助的機會,或藉此取得社會地位更高的工作,則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科學家或數學家經常使用的方法。送禮對一位尋求贊助的人,是最好的投資,因為贊助者會根據自己的地位(不是送禮者的地位)來回禮。這裡所說的禮物,通常是一些創新的發明或發現。西元1610年,伽利略(15641642)用他改良的望遠鏡發現了木星的四顆衛星,並將它們以「麥第奇之星」之名,獻給當時已繼任托斯卡尼大公的科西莫‧麥第奇與他的三個兄弟,讓他們的名字與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神祇,同樣永恆地高掛天空,這是一項無價的禮物。而麥第奇大公爵回饋給伽利略的禮物,則是讓他從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帕度亞大學數學教師,搖身一變成為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麥第奇宮廷數學家與自然哲學家。由於伽利略擁有自然哲學家的頭銜,為他提供了探討自然哲學的社會性合法身分,才使他後來推動哥白尼 (14731543)的「日心說」。

(改寫自英家銘、蘇意雯〈數學與「禮物交換」〉)

(  )21.上文的主旨為何?

(A)陳述伽利略在天文史上的重要貢獻

(B)揭露伽利略巴結貴族以謀求私利的內幕

(C)說明皇室貴族基於維持地位,熱衷科學研究與文藝活動

(D)指出科學研究的進展、專家地位的形成,有其政治社會因素

(  )22.下列敘述,何者不是由上文所獲得的推論?

(A)個人資質的優劣影響專業能見度

(B)社會地位的高低影響專業可信度

(C)研發成果會影響社會地位的取得

(D)工作處所的資源會影響研發成果

(  )23.依據上文,下列關於「伽利略」的敘述,何者正確?

(A)師承哥白尼,提出「日心說」

(B)成為宮廷數學家之後,其專業權威始獲肯定

(C)發現太陽系中的木星,取名為「麥第奇之星」

(D)用金錢賄賂麥第奇公爵,換取地位較高的工作

 

▲閱讀下文,回答第 2426

       台北市植物園有一區荷花塘,盛夏時荷葉搖曳生姿、亭亭如蓋,荷花凝聚精神、朵朵含輝。我曾為它寫下「記得瀟瀟池上雨,八方會奏佳音,黃羅傘下契談心,荷花相品鑑,妙語共低吟」的句子;我也曾在歷史博物館的樓上,憑欄而望,感受到它「滿塘光彩飛臨」和「瑞氣駐園林」的亮麗和喜悅。然而時值秋冬,則枯枝敗葉,零落雜陳,池水為之無波而混濁,真是蕭條異常,淒涼無限,不禁使我想到「何時盛年去,懽愛永相忘」,因而惆悵萬端。直到一天晚上,藝術館的表演散場後,我踏著月又去憑弔這曾經「榮耀」一時的荷塘,在朦朧的光影下,更是不忍卒睹;但也在這最黯然的一刻,心中忽地豁朗,因為我悟得了「春蘭秋菊,功成者去」的道理。

荷花榮耀於盛夏,就和春蘭秋菊冬梅一樣,方其當令之時,則煥發華釆,為大地造就許多欣欣然的氣息;而方其委運零落,豈不正是它功成身退之時?我們如果能賞其煥發時的「華釆」,又焉能不敬其零落時的「功成」?如此一來,煥發之時固足喜,而零落之際亦不足悲了。畢竟生命的光熱是曾經適時的迸發散播過的。  (曾永義〈春蘭秋菊〉)

(  )24.下列關於上文寫作方式的敘述,何者錯誤

(A)善於運用古典詩句摹景抒情

(B)先摹景抒情,再說明體悟的道理

(C)先寫夏日的荷塘,再寫秋冬的荷塘

(D)先寫陽光下荷花的燦爛,再寫月光下荷花的豔麗

(  )25.下列敘述,何者最能表達作者「心中忽地豁朗」時的想法?

(A)萬物皆空,淡然看待,不必計較      (B)天道無常,禍福難測,不必惶恐

(C)天地無情,終歸寂滅,不須眷戀      (D)道法自然,興替有常,不須感傷

(  )26.下列詩句,何者最能與上文作者的體悟相應?

(A)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B)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C)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D)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

 

▲閱讀下文,回答第 2729

       西元十七世紀初,鬱金香在荷蘭庭園已成為頂級寵兒。當時雖然部分鬱金香感染了mosaic病毒,但因病毒不會致命,反而會讓花瓣出現對比強烈的條紋或火燄般的紋路,因此,荷蘭人對鬱金香的熱愛不僅絲毫未減,更想擁有染病的花朵。染病的鬱金香球莖價格於是扶搖直上,引發了「鬱金香狂熱」。

花商們先是預測來年流行的色款,然後大量囤貨,坐待價格上揚。鬱金香球莖的價格飆得越高,視之為明智投資的人就越多,他們甚至不惜拿珠寶、土地來換球莖。貴族與販夫走卒都相信:世界各地的買家將湧入荷蘭,競出天價搶購鬱金香。有些原本對此抱持懷疑的人,看見親戚朋友個個一夕致富,無不懊惱後悔。這股熱潮從1634年持續到1637年,甚至出現了助長投機的金融工具──以鬱金香球莖市價的20 %購買「買進選擇權」。例如一顆市價100元的鬱金香球莖,買方可用20元買一個「權利」;若球莖漲到 200元時,買方決定執行當初以100元買進的權利,同時又以200元賣出,便等於用20元賺到80元,資金瞬間翻為四倍,這比直接購買球莖只能賺一倍好太多了。

上漲前後的價差100元-權利費用20元=80

 

 

 


 

       據說有一名水手,誤把名貴的鬱金香球莖當成「洋蔥」給吃了──它的身價足以養全船的人吃一年!球莖的主人控告這名水手,讓他被關了好幾個月!

難以想像的飛漲,總會有人居高思危,著手獲利了結;之後,其他投資者信心鬆動,也跟著賣出。16371月,鬱金香球莖還暴漲二十倍,但到了2月,球莖的價格卻一瀉千里,甚至不如一顆洋蔥!

(改寫自墨基爾著,楊美齡、林麗冠譯,《漫步華爾街》,〈鬱金香狂熱〉)

 

(  )27.金融市場常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茁壯,在充滿希望中破滅」。上文敘述的鬱金香價格漲跌經過,沒有上述行情演變的哪一個階段?

(A)在絕望中誕生                      (B)在半信半疑中成長

(C)在憧憬中茁壯                      (D)在充滿希望中破滅

(  )28.下列關於「鬱金香狂熱」的敘述,何者正確?

(A)由於民間大量栽種,供過於求的結果導致鬱金香價格暴跌

(B)鬱金香因感染病毒而產量銳減,物以稀為貴的結果致使價格不斷飆升

(C)購買「買進選擇權」因資金門檻低,可吸引更多群眾投入市場以小搏大

(D)荷蘭花商因能培育各種色款的鬱金香,故能吸引世界各地買家到荷蘭搶購

(  )29.「鬱金香狂熱」堪稱是歷史上著名的「金融泡沫」事件之一。請依據上文推測,下列何者是「金融泡沫」未戳破之前會有的現象?

(A)商品價格不斷下跌                  (B)投機炒作氣息濃厚

(C)民眾投資心態保守                  (D)恐慌拋售投資標的

 

▲閱讀下文,回答第 3032

公:指明人夏原吉,時任戶部尚書。

暴:同曝。

       公治水江南,至昆山,寓千墩寺。公所居,不陳儀從,如常人。有鄉民數人來寺游觀,雜坐其旁,既而問僧:「夏尚書何在?」僧曰:「觀書者是也。」民惶懼奔走,公殊不為意。治水夫日役五十餘萬,公布衣徒行,盛暑揮蓋去,曰:「眾赤體暴日中,吾何忍張蓋?」或問:「量可學乎?」公曰:「某幼時,有犯者未嘗不怒,始忍於色,中忍於心,久則自然。」

 

(張怡《玉光劍氣集》)

 

 

(  )30.上文敘寫夏公「治水」的幾件瑣事,意在凸顯夏公:

       (A)親民愛民        (B)防患未然        (C)見賢思齊        (D)量入為出

(  )31.下列文句中的「蓋」,何者與「盛暑揮蓋去」、「吾何忍張蓋」的「蓋」意義相同?

(A)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B)出則乘輿,風則襲裘,雨則御「蓋」

(C)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至此乎

(D)「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

(  )32.依據上文,可知夏公之「量」是如何培養成的?

(A)注重克己功夫   (B)衷心成人之美   (C)時時博施於民   (D)秉持有教無類

 

▲閱讀下文,回答第 3335

上:指唐德宗。

       中書侍郎同平章事陸贄以上知待之厚,事有不可,常力爭之。所親或規其太銳,贄曰:「吾上不負天子,下不負所學,他無所恤。」裴延齡日短贄於上。趙憬之入相也,贄實引之,既而有憾於贄,密以贄所譏彈延齡事告延齡,故延齡益得以為計,上由是信延齡而不直贄。贄與憬約至上前極論延齡姦邪,上怒形於色,憬默而無言。壬戌,贄罷為太子賓客。        (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

 

 

(  )33.依據上文,下列關於陸贄與裴延齡的敘述,何者正確?

(A)裴延齡經常勸諫陸贄                 (B)裴延齡與陸贄相處不睦

(C)陸贄引薦裴延齡成為宰相             (D)陸贄認為裴延齡對他有知遇之恩

(  )34.下列關於上文人物的敘述,何者正確?

(A)陸贄功高震主   (B)趙憬挾怨棄義  (C)裴延齡橫徵暴斂 (D)唐德宗明察秋毫

(  )35.下列何者最適於形容「裴延齡日短贄於上」的言語行為?

(A)直言讜議        (B)道聽塗說      (C)求全之毀      (D)浸潤之譖

 

▲閱讀下文,回答第 3637

       戴晉生弊衣冠而往見梁王。梁王曰:「前日寡人以上大夫之祿要先生,先生不留,今過寡人邪?」戴晉生欣然而笑,仰而永嘆曰:「嗟乎!由此觀之,君曾不足與遊也!君不見大澤中雉乎?五步一啄,終日乃飽。羽毛悅澤,光照於日月。奮翼爭鳴,聲響於陵澤者,何也?彼樂其志也。援置之囷倉中,常啄粱粟,不旦時而飽,然猶羽毛憔悴,志氣益下,低頭不鳴。夫食豈不善哉?彼不得其志故也。今臣不遠千里而從君遊者,豈食不足?竊慕君之道耳。臣始以君為好士,天下無雙,乃今見君不好士明矣!」辭而去,終不復往。

(《韓詩外傳》)

 

(  )36.戴晉生以「雉」為喻答覆梁王,其目的為何?

(A)以囷倉之雉自比,希望未來能像大澤之雉般一鳴驚人

(B)以囷倉之雉喻梁王,期勉梁王未來能像大澤之雉般大展鴻圖

(C)以大澤之雉自比,以囷倉之雉比梁王,嘲諷梁王見識不如自己

(D)以大澤之雉、囷倉之雉做為人生境遇的對比,說明士之樂無關利祿

(  )37.依據戴晉生兩度往見梁王來看,戴晉生的志向為何?

(A)才情受賞,實現抱負                 (B)退隱山林,逍遙物外

(C)弊衣簞食,貧賤終身                 (D)統率群雄,天下無雙

 

三、語文表達能力測驗

(  )38.下列文句,何者有錯別字?

(A)怎麼不吃些青菜?胃口不好嗎        

(B)沒什麼,只是青菜不合我的口味罷了

(C)這幾道開胃小菜,味道都很好        

(D)私房菜更是美味,包你吃得津津有胃

(  )39.下列四則賣場廣告「  」內的詞語,何者有錯別字?

(A)「圖書禮券」,知識無限              (B)「金門高粱」,香醇渾厚

(C)「藍白托鞋」,輕便耐穿              (D)「豆豉辣椒」,佐餐佳品

(  )40.下列各組□內若皆填入字音為「ㄑㄧㄥ」的字,何組兩字的字形相同?

(A)□黃不接/雲淡風□                 (B)□家蕩產/人微言□

(C)□描淡寫/濟弱扶□                 (D)□心寡欲/旁觀者□

(  )41.下列詞語,何者有錯別字?

甲、通宵達旦      乙、全神灌注     丙、最後通諜

丁、異想天開      戊、熱淚盈框      己、趨炎附勢

(A)甲丁己          (B)乙丙戊          (C)甲乙丁己        (D)乙丙丁己

(  )42.閱讀下文,並為□□選擇最恰當的詞語:

任何真正的詩人都不願喋喋不休地講解自己的作品,除了極少數的詩人不憚其煩地為自己作品寫註外,一般作者都寧可保持□□。    (余光中《掌上雨》)

(A)耐心            (B)距離            (C)緘默            (D)冷僻

(  )43.閱讀下文,並為□□□□選擇最恰當的成語:

一定是先有千千百百個人在做□□□□、一絲不茍的事情,細心固執連半截螺絲釘上的紋路都不甘願放過,然後才可能會有所謂悠閒的瑞士生活。

(龍應台《人在歐洲》)

(A)一應俱全        (B)一板一眼        (C)一視同仁        (D)一勞永逸

(  )44.閱讀下文,並選出依序最適合填入□內的詞:

春柳的柔條上暗□著無數叫做「青眼」的葉蕾,那些眼隨興一□,便□出幾脈綠葉,不幾天,所有穀粒般的青眼都□開了。          (張曉風〈詠物篇〉)

(A)噴/藏/拆/張                     (B)藏/張/噴/拆  

(C)張/拆/藏/噴                     (D)拆/噴/藏/張

(  )45.閱讀下文,並為□□□□選擇依序最適合填入的詞語:

便佞,指的就是□□□□、夸夸其談的人,就是老百姓說的「光會耍嘴皮子」的人。這種人生就一副□□□□,沒有他不知道的事,沒有他不懂得的道理;說起話來,□□□□,氣勢逼人,不由得人不相信。可實際上呢,除了一張好嘴,別的什麼也沒有。                 (《于丹論語心得》)

(A)尖酸刻薄/伶牙俐齒/人云亦云       (B)尖酸刻薄/危言聳聽/滔滔不絕

(C)言過其實/危言聳聽/人云亦云       (D)言過其實/伶牙俐齒/滔滔不絕

(  )46.下列文句「  」內成語的使用,何者最恰當?

(A)聽到父親不幸身亡的惡耗,李叔叔「如雷貫耳」般地跌坐在地上

(B)社會善心人士的「傾囊相助」,使這對姐妹的破碎家庭得以重建

(C)凡事皆能秉公處理,無愧於心,自然不必以「疾言厲色」遷就他人

(D)顏淵身居陋巷,「人窮志短」地貧困生活,卻仍然樂觀進取,努力向學

(  )47.下列文句,何者明顯有語病?

(A)李警官為人剛正清廉,對於不法之事深惡痛絕

(B)與他人互動時,若能將心比心,自能體會對方的難處

(C)莎士比亞的戲劇具有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D)協調會上不能心平氣和,就事論事,只是彼此互捧,喧囂不已,於事何補

(  )48.「發現敵人的哨兵」一句,可能表示「觀察到敵軍哨兵的行蹤」,也可能指「某位搜索到敵軍行蹤的哨兵」,句意不夠明確。下列句子,何者句意明確,沒有歧義?

(A)找到竊賊的狗                       (B)院子裡的一棵樹

(C)看見孩子的媽媽                     (D)三個朋友送的麵包

(  )49.閱讀下文,並判斷__________內應填入哪個句子,可使段落文意完整通順?

2007年,羅素教授成功地將「皺紋」推銷給世人,__________。羅素教授的做法出乎意外的簡單:首先讓薄膜漂於水面,接著將一小水滴放在薄膜正中央,此時薄膜會產生放射狀的皺紋,我們只要數數有幾條皺紋,即可計算出準確的厚度。

(A)使世人明白臉上產生皺紋的原因

(B)他將皺紋應用在測定奈米薄膜的厚度

(C)一群科學家開始研究計算皺紋的方式

(D)測定奈米薄膜厚度需要昂貴的光學儀器

(  )50.閱讀下文,並推斷其中哪些詞語是冗贅的,刪去後可使文章更簡潔通順?

當我還年輕的時候,()意氣風發地認為一切就該繞著我()夙夜匪懈地轉,只想著如何在這世上()信手拈來地成功立業,得到我所想要的。後來,你們進入了我的世界,帶來()繽紛美麗的色彩,你們的好奇、淘氣和歡笑,總能()接踵而至地溫暖我的心,照亮我的日子。                 

(改寫自歐巴馬給女兒的信〈我們一家的大冒險〉)

(A)甲戊            (B)乙丁            (C)乙丙戊          (D)甲丙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