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檔案 / 勵志文章 / 生活的思考與責任

生活的思考與責任

生活是什麼?人生又是為何?這些從來都不是枯燥無意義的話題,更不是閒來無事才去思索的問題。生活,是每個人活着的這一生,是光陰,也是故事,更是心對這個世界的感知與體悟。  

  這世間,從來都不是你想說什麼就可以說、想做什麼就可以做那樣的痛快,生活永遠不會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膚淺。可是,正是因為不能凡事任性,而讓我們學會了思考。為何要那樣?為何不能這樣?每天的生活,就足以積累出十萬個為什麼,提問者是我們自己,解答者也是我們自己。  

  無法想像,如果沒有那些人生道路上的坎坷與磨難,我們是否還是能夠懂得去思索、去領悟,沒有痛苦與傷悲,我們是否還能夠在痛定思痛的思考中更深地去認識自己、認識人生。  

  如果說人生是學無止境,那麼也可以說人生是一場思海無涯。生活是最大的課堂,人生是最大的課題,每一次心海的起伏,都是思考人生的契機,內心的豐盈與厚重,才是生命的真正所得。  

  生活,是一場風雨裡的穿梭,是一場煩惱中的超脫。人生,是一場困頓中的跋涉,是一場迷茫中的覺醒。看得開,是雨亦是晴;放得下,是雲又是霧;看得破,是有也是無。  

  生活中總有那麼些責任需要我們去擔當,責任不是牽絆、糾結、放不下,而是活着的一回心安理得。  

  生命中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時段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也都有自己該負的責任和義務,那就在那一個時段中去安住於自己的位置,不攀緣、不僭越,安安心心做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這個世界也正是因為每個生命有不同的軌跡,才能交織成一片風景。不必去計較他人的是非得失,也不必在意他人與你的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向,安心走好自己的路,活一回心安,便是盡了人生的責任。  

  責任是一個人的標誌,它意味着一個人開始學會尊重,尊重自己的人生,尊重自己的情感,尊重他人的生活,也意味着一個人開始學會擔當,學會擔當自己的所言所行,學會擔當自己的職責。  

  人生就好似一段旅程,我們只要用心做好那個旅者,用心去品嚐沿途的風光,無論風景如何,安心前行,總會發現別樣的風味。  

  生活中的責任不僅僅在於安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還在於能夠積極樂觀的對待生活中遇到的煩惱,沒有什麼煩惱會困住人一輩子,時間是一劑良藥,相信都會過去的。  

  每個人都是一束微小的光亮,用自己的光亮去照亮陰暗,用溫暖去融化堅冰,用微笑去驅散傷痛,把自己這份正能量傳播給他人,傳遞給這個世界,微笑着也是每個人的責任所在,每個人都多一份光亮,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  

  別說誰活的比誰辛苦,春風化雨也好,淒風苦雨也罷,能承擔的就不推脫,就是生活。

生命的責任

 

活着不僅僅只有自己,如果快樂無人分享,那不叫喜悅,快樂與難過時相應而比的,倘若悲傷地時刻有個人拍拍你的肩膀,讓你依靠一下,那也是一種快樂的傷感了!生命的責任不是自己想不要就可以拋棄的,沒有責任的人生失去了的也就是你活着的意義了,你的快樂沒人知道,你的悲傷沒人和你一起承受,那麼你就是現實世界的純正意義上的“孤家寡人”!

  

  如果你只是存活在唯你的世界裡,如果你只是思考你一個人的人生,如果你只是為你自己而生活,你注定一生只是大海的一顆水,很很渺小而毫無光澤,注定要一生卑微罷了!

  

  掐指數數,手上的年輪還有多少,有些事必須想想的,因為我們有這樣的責任!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需要對他們負責,你也需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這是我們天生帶來的使命感,推也推不掉的!我想其實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所被上天賦予的使命,想完成,只是有些時候因為某些客觀的因素阻攔被迫推遲而已,時間沒了期限知道自己生命結束的時候才開始後悔莫及!

  

  我們的雙手所要托起的不僅僅是我們自己身體,還有我們的家人,甚至是周邊的朋友!一個生命,首先,必須要讓自己強大才能讓他人看得起,也就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如果連自己都不想幫自己,那再有能力的人也是無法幫助我們的!

  

  在現在的這個世界,生命的自私也是可以理解的,每個人都是有私慾的,我覺得這很正常,如果一個人沒私慾那說明這個人沒有情感,更別談責任了!只是這種私慾是否損傷到他人這才最關鍵!健康的私慾沒什麼不好!我也是一個有自私情感的人,我也有私慾,因為我也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人,而且我覺得只要是人就會有私慾!

  

  只要把握的有分寸,正會是因為這樣的私慾激動着我們不斷地提高自己,不斷地完成自己使命感,不斷體現出自己生命的責任感!生活其實差不多就是每一天重複着幾乎一樣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活着真的不知道有什麼意思。但必須活着!

 

 

關於責任的名言

  
  1、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就是責任。——王愛珍

  2、自由的第一個意義就是擔負自己的責任。——阿來  
  3、真正進步的人決不以“孤獨”、“進步”為己足,必須負起責任,使大家都進步,至少使周圍的人都進步。——鄒韜奮  
  4、責任心就是做任何事所需的一種平常而力求完美的心態。——龔靖贇  
  5、責任是與生俱來的,不可推卸的。——張麗麗  
  6、責任就是對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種愛——歌德,我很喜歡,但緊接著的那句亮瞎了我的眼: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應該處處為國家著想。——雷鋒  
  7、責任就是對別人和自己負責。——李增陽  
  8、責任和權利是雙生兒,想要享受權利,那麼就勇於承擔責任吧。——洪敏麗  
  9、責任並不是你的負擔,而是一種你應具有的信念,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吧。——范華芳  
  10、有一種力量是從你那個跳動的心中發出的,它會指引你去做你認為重要的事,並且一定會竭盡全力,這就是責任心。——朱明然  
  11、有許多東西,只要我們對它們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覺性,就可能成為我們的包袱,成為我們的負擔。——毛澤東  
  12、一人做事一人當,男子漢應該有的就是責。——朱成偉  
  13、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列夫·托爾斯泰  
  14、一個人能承擔多大的責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佚名  
  15、要使一個人顯示他的本質,叫他承擔一種責任是最有效的辦法。——毛姆  
  16、我們的地位向上升,我們的責任心就逐步加重。升得愈高,責任愈重。權力的擴大使責任加重。——雨果  
  17、我們不是為自己而生,我們的國家賦予我們應盡的責任。——西塞羅  
  18、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易卜生  
  19、如果一個人有了責任心,那麼他會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得完美。——周姿延  
  20、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梁啟超  
  21、男性的第一魅力是責任感。——余秋雨  
  22、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如此,你才能磨煉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識而進入更高的境界。——林肯  
  23、每個人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林肯  
  24、每個人都應該擔負起應盡的責任。——徐磊剛  
  25、每個人都被生命詢問,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問題;只有以“負責”來答覆生命。因此,“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維克多·費蘭克  
  26、儘管責任有時使人厭煩,但不履行責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廢物。——劉易斯  
  27、高尚、偉大的代價就是責任。——丘吉爾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