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機科簡介

電機科簡介

           緣起
     內思高工於民國二十四年由天主教耶穌會西班牙會士於安徽蕪湖成立,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侵華,經八年抗戰,民國三十六年中共建立政權。由於考量當時之國際情勢,梵諦岡未承認中共政權,於民國四十二年被迫離開大陸。而於民國四十三年於新竹新埔復校,五十五年成立「電工科」,七十五年更名為「電機科」。
 
            發展目標 
    電機科為本校較早成立的科別之一。可說是隨時代進步與科技發達所成立的科系。三年之中傳授與電相關的專業知識,傳統電力控制方面有室內配線、工業配線;進階延伸至數位資訊化的數位邏輯、單晶片和機電整合及人機介面等相關課程。主要以培養電機基礎技術人才為主,兼顧培育未來電機技術人員所需自動化設計的能力。
 
面對當前工作職場的改變,服務性質的行業需求大增,而製造業、科技業漸漸降低中階人力,但對高階人力及最基礎的技術人員卻有找不著人的情況,此種現象與十年前大不相同,此一現象造成對高職工業類科影響甚大,為因應此一現象的變化,課程的發展不能只著重在升學的課程,而應在技術層次的提升及對學生的人格及心智進行改革,只有不斷的學習與改變才能適應環境的變遷。
 

 

科特色

 一、除重視學生的專業升學課程外,更應重視學生的基礎技術能力、自動化設計能力、習慣、態度

     及職業道德,以利學生健全發展。

 二、為提升學生技術能力,實習課程堅持分組教學。三年以取得三丙一乙證照為目標。

 三、課程設計升學就業兼顧,並隨時代變化而調整。

 四、與大專進行策略聯盟,拓展學生視野。

 五、高一、高二以室配及工配為主,高三以可程式控制、機電整合及人機介面為學習主軸。

 六、強調有一技之長,終身受用,培育學生就業力。

 總結:基礎技術能力+機電整合自動控制為核心,鼓勵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為本科特色寫照。

 

科師資

 

本科目前教師計有10位,均為合格教師,其中電機專才有6位,電子資訊專才者有4位。現今的電機領域範圍極廣,不但承襲以往電工科的內涵,並摻入電子、資訊方面的相關知識與技能,以及數位邏輯、自動控制的設計與應用,可說融合電工、電子、資訊、控制等精華,本科教師的專業能力均能在此範疇內盡情發揮,以造就學生具有創造性及適應社會變遷,而達到自我發展的潛力。

 

課程規劃

 

在課程規劃上,除依教育部所頒的課程標準外,為因應產業界的需求,設立基礎配線實習、機電整合實習、人機介面實習作為本科特色課程,課程及教學設備調整必須不斷的因應產業結構變遷與升學之需要而適時更新,如此才能符合個人發展及產業人力的需求。

 

耶穌會教育

 

耶穌會的教育注重每一個體之完整培育,每一個學生都是天主喜愛的獨立個體,因此必須依每個人之能力與人格特徵予以特別關注,幫助每一個人充分發展天主所賦予的才能。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身為教師的我們必須盡己所能的投入教學因材施教,讓學生找到他生命中的光跟熱,發展天主所賦予的才能

       

         回電機科首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