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應用文

書信便條名片

 

應用文概說

一、應用文的特質

關於應用文的「定義」,課本上已經說明得很清楚了,也直截地將範圍限制在「狹義」的應用文上;也正由於如此,便可以進一步歸納出應用文與一般文章不同的四大特質:

()內容

應用文的內容,為取材於日常生活的事實,或因應某一事實需要而寫作,也就是有一定的目的和範圍;不像其他的文章,可以憑空想像,無所拘束的任意發揮。如契約、規章、公文等即屬之。

()對象

應用文的對象,為特定的個人或若干人,或特定的機關、團體或地區,而且有一定的時效,若非其人其地其時即不適用;不像其他的文章,只要有價值,不會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如會議文書、公文、存證信函等即屬之。

()格式

應用文的格式,在約定俗成之後,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方能通行無礙;不像其他的文章,可以隨興所至,不受束縛。如書信、對聯、題辭等即屬之。

()術語

應用文有專門的術語,必須根據事件的內容、對象、時間、空間,妥慎選用,方不致貽笑大方;不像其他的文章,可以任意推陳出新,自鑄美詞,甚至於「語不驚人死不休」。如書信、柬帖、題辭等即屬之。

—節錄自黃俊郎應用文東大圖書公司

這四個方面,正與課本上的「定義」密切呼應,也是應用文寫作前必須先要認清的,否則若任興之所至,隨意為之,便容易文不對題或是名不副實,而貽笑大方了。

作為「應用」的文書,面對日常生活萬象紛呈的情況,自然要有與之相應的體裁、形式,方能傳達出最妥善的內容。市面上介紹應用文的書籍甚多,粗略概計眾書中對應用文的分類,便有近三十種類別。課本中僅條列了十九種,蓋舉其要者,而其中前十四種乃九十七年「職業學校課程綱要」所明令規定者,餘下五種亦為八十七年「課程標準」的規範內容,由於仍屬常見,故亦並列之。茲依各冊配置列表如左:

 

I

書信、便條、名片

II

柬帖、會議文書、傳真

III

契約、規章

IV

履歷、自傳

V

一般公文

VI

存證信函、啟事、廣告

其 他

對聯、題辭、標語、慶賀文、祭弔文

二、應用文的寫作原則

應用文是我們日常生活所必需,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要熟悉它的特殊格式、專門用語,以及具有寫作能力,端賴平素的學養與練習,學以致用,庶幾可免於臨事求人,或貽笑大方。茲將寫作應用文的原則說明如下:

()適合時代

應用文是為了因應日常生活的需要而產生,所以寫作時,必須符合時代潮流;那些封建、迷信的觀念,有違民主、科學精神的,均應力求避免。

()具備知識

應用文的類別很多,而且每一類都必須切合個別的特殊情況,所以寫作者不能沒有豐富的知識。例如草擬公文、契約、規章等,都要具備法律、行政等各種知識,才能得心應手。知識貧乏,一定不可能寫出得體適用的應用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經歷萬事萬物,都要留心觀察,注意參考。

()認清對象

應用文有特定的對象,所以寫作時,必須認清彼此的關係。例如現行公文程式條例規定,一般機關都可以「函」來行文,但實質上,仍有上行、平行、下行之分,所以寫作公文,必須了解本機關或本身所處的地位及所有的職權,就事論事,據理說理,不驕不諂,不亢不卑,不踰越權限,也不推卸責任,處處不失自己的身分立場。

()切合實際

應用文是因「事」而作,所以它的內容,必須切合實際,不可空洞浮泛,或言不及義。例如一般宴會柬帖,如果不載明宴會的時間、地點,客人如何準時赴宴?顏氏家訓勉學篇譏評「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即指出應用文不能切合實際的弊病。

()符合格式

應用文的類別,名目繁多,格式不一,例如書信有書信的格式,不能和公文混淆。而且必須以現在所通行的格式為依據,不宜自我創新,例如現行公文均採三段式,寫作時必須遵用,否則,漫無限制,各行其是,一定會造成紊亂不堪的局面,增加處理的麻煩,因而影響行政效率。

()文字淺顯

應用文以達意為主,不必故意炫耀個人才學,所以使用的文字,以簡淺明確為原則。尤其是以一般民眾為訴求對象的應用文,如公告、啟事,更應避免咬文嚼字。即使較需講求修辭的對聯、題辭,也不宜使用過於冷僻的文字或典故,以免無人能夠領會。

—節錄自黃俊郎應用文東大圖書公司

三、結論

應用文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能會使用到的文書,寫作時,必須根據事件的內容、對象、時間、空間的不同而妥慎選用,並遵守現行格式,以期達到切合實用的目的。所以不論是社交文書,如書信、便條、柬帖,甚至是具有法律性質的公文、契約、規章等,所使用的術語與格式,都必須符合時代的需求。更由於應用文除了與日常行為息息相關,有時還牽涉法律上的權利義務以及事務上的施行運作,不能等閒視之,「課程綱要」將應用文納入國文教科書使之成為必修內容,可說是極為務實的考量。

書信概說

書信是一種聯絡情誼、敘事達意的文書。我們置身在文明進步、工商發達的今天,人際交往日趨頻繁,在彼此分隔兩地的情況下,雖然可以利用電話等現代科技產品,以言語直接溝通,但書信仍然是傳遞音訊的主要工具之一。書信不僅能夠暢所欲言,而且可以保存起來,具有紀念價值。

一般說來,書信與普通文章明顯不同處有三:一是有一定的對象,必須注意禮節,尊重對方的地位,使收信人樂於接受。二是以實際問題為內容,有一定的範圍,文字必須力求簡明、扼要,使對方一目瞭然。三是有一定的格式,有專門的用語,必須依照一般的習慣。除了以上三個特點外,我們必須了解:書信雖然與普通文章不同,但是一定要文章寫得好,書信才能寫得好;書信雖然與一般書法不同,但是字體一定要寫得端正,才更能表示對受信人的尊重。

一、書信的主要用語一覽

書信箋文結構的十三個項目中,「開頭應酬語」、「啟事敬詞」、「結尾應酬語」三項今日多已不用,「並候語」、「附後語」、「補述語」三者則不宜用於正式信件,「提稱語」今日則多用冒號「:」代替。所以今時一般常見的書信大抵自「稱謂」開始後緊接「正文」,之後加上「結尾敬語」(其實也只有「問候語」),便完成了一封信的主要部分,最後補上「自稱、署名、末啟詞」以及「寫信時間」,這樣就是一封完整的現代書信了。

另外,許多人在撰寫應徵信或通(公)告時,往往因不知對方姓名或對象不特定,便以「啟事敬詞」(如「敬啟者」)作開頭充當稱謂,其實並不適當。因為它的意思是「我恭敬地向您報告」,算是陳述事情的發語詞,不能代替稱謂,所以還是應該採用適當的稱謂,如「執事先生」等。

課本中雖附有「書信用語簡表」供檢索,然為求更進一步以各種對象、用途為主來查詢、選擇用語,此處另附上今日仍常見的書信用語用法一覽表以供教學之參考。

()提稱語用法一覽表

提稱語雖然今日可用冒號「:」取代,但實際運用時仍以注意長幼尊卑、關係深淺的差別為較佳。

 

受信對象

可選用的提稱語

祖父母、父母

膝下/膝前

其他親戚長輩
(包括朋友)

尊鑒/尊前/尊右/侍右/侍下/座下/賜鑒/鈞鑒/崇鑒

女性長輩

慈鑒/懿鑒/懿座

平輩

大鑒/偉鑒/雅鑒/惠鑒/惠覽/台鑒/台覽/台右/硯右/台照/丙照/朗照/澄照/霽照/閣下/足下/執事/如握/如晤/如見/如面

女性平輩

芳鑒/妝鑒/淑鑒/妝次/繡次

兄弟姐妹

手足

子姪晚輩

知之/知悉/見悉/收悉/閱悉/親閱/親覽/親鑒/收閱/收覽/英覽/青覽/青鑒/青及/青盼/如握/如晤/如見/如面

受業師長

道鑒/尊鑒/尊前/函丈/壇席/絳帳/帳下

同學

硯席/硯右/文几/文席

財經界人士

賜鑒/崇鑒/台鑒/大鑒

政界人士

勛鑒/鈞鑒/鈞座/鈞席/台鑒/台座

軍警界人士

麾下/幕下/麾鑒/勛鑒/鈞鑒/鈞座/台座

文教界人士

文席/壇席/道席/講席/撰席/著席/座右/麈次/道鑒

上司/上級

鈞鑒/崇鑒/賜鑒/公鑒

佛家

道鑒/有道/方丈(男性)

道家

法鑒/壇次

受信者不只一人

雙鑒(二人)/公鑒/同鑒/賜鑒(兼有長輩)

()結尾敬語用法一覽表

結尾敬語又分「敬語」和「問候語」,敬語今多不用,故表中所條列者實乃問候語。

1.一般通用的結尾敬語組合表

肅 恭 敬 即 順

叩 候 頌 請

鈞 金 崇 時 福 尊 近 懿 台 芳

安 祺 綏

 

【說明】凡用「請」或「候」,通常接「安」字;如用「頌」,則接「祺」、「綏」或「祉」。對長輩或較親近者一般宜用「安」字。另外,用「肅」、「恭」、「敬」比「即」、「順」帶有敬意,但較顯拘謹;反之用「即」、「順」則比「肅」、「恭」、「敬」親切,但較少敬意,此需視情況使用。

2.特殊對象或用途的結尾敬語一覽表

表示其下方的用詞應另行頂格書寫。

 

 

信件用途

可選用的結尾敬語(問候語)

致將踏上旅途者

敬請旅安/順請客安/順頌旅祺/即頌旅祉

致生病者

即請衛安/順請痊安/謹祝痊安/即候早痊

致文教界人士(包括同學)

敬請文安/祇頌文綏/即頌文祉/即頌文祺/恭請道安(以上文人)/順祝撰安/祇請著安(以上作家)/謹祝編安(以上編輯)/敬請誨安/恭請教安(以上師長)/並頌進步/謹祝學安(以上同學)

致財經界人士

即請財安/此頌商祺/敬頌財祺

致軍政界人士

敬候政安/敬頌公祺/敬頌勛祺

致宗教界人士

敬請道安/順請法安

賀年信

敬賀年禧/敬賀歲祺/順賀新祺/順賀新禧/順頌春禧/恭賀新禧/即頌春釐

時令問候語(通用)

敬請春安/即頌春祺/謹祝春安/順頌夏祉/此頌暑祺/謹祝夏安/謹祝暑安/即請秋安/順頌秋祺/謹祝秋安/敬頌冬綏/此請爐安/謹祝冬安

當日問候語(通用)

即請早安/即請晨安/此候午安/順請晚安/即請日安/即頌日祉/即頌時祉/即請刻安

()末啟詞用法一覽表

一般最通用的便是「敬上」。

 

受信對象

可選用的末啟詞

祖父母、父母

叩/叩上/叩稟/謹叩/敬叩/敬稟/敬上

尊長、上司

上/敬上/肅上/謹上/謹稟/謹啟/謹詳/啟/拜啟/鞠躬

平輩

上/啟/謹啟/手啟/拜/拜上/再拜/上言/鞠躬/頓首/敬述/敬白

晚輩、下級

字/示/草/手/喻/白/告/言/啟/字示/手諭/手白/手書/手字

發信人不只一人

公啟/同啟

二、書信術語介紹

()何謂「三抬」、「雙抬」、「單抬」?如何使用「抬頭」?

「三抬」、「雙抬」、「單抬」分別是指箋文書寫時,抬頭字行比普通字行高出三個字、兩個字及一個字,這是古時臣民對帝王表示尊敬之意,尤其常見於奏章上,今已廢棄不用。現代人寫信往往忽略了抬頭,其實如果在寫信給尊長、朋友時,能適當使用「平抬」或「挪抬」,禮貌會更周到。至於抬頭的使用要領如下:1.人重於物:稱「人」可用平抬,稱「物」則最多挪抬。2.人重於己:稱「受信人尊親」用平抬,稱「自己尊親」用挪抬;稱「受信人晚輩」用挪抬,稱「自己晚輩」不抬頭。3.抬人不抬己:如「吾兄」應作「吾 兄」而非「 吾兄」。(書信開頭的稱謂不在此限。)4.首抬餘不抬:一句話裡多次提及對方,只要在第一次提及處抬頭,其餘可以不必,這樣也可避免一行中多次抬頭,如「 貴公司在吾 兄領導下」。5.避免行行吊腳。

()「敬」、「謹」、「逕」、「茲」的分別在哪?

「敬」、「謹」較為尊敬,可用於長輩、平輩,如「謹向您報告……」。「逕」、「茲」則用於平輩或一般關係者,如「茲說明如下……」。

()信封書寫時為何要注意「三凶四吉五平安」?

從前的人對於封文的行數有「三凶四吉五平安」的說法。意思是說信封上寫成三行,是報凶時使用,因報凶信多匆匆發出,無心講究行款,故只寫必要資料,期能迅速送達即可,所以平時不應如此書寫。而其他時候,習慣上儘量多寫,寫成四行,象徵吉利;寫成五行(以上),就大吉大利,萬事平安。所以平時書寫信封時,可將受信人與發信人地址寫成兩行以湊成五行。而書寫受信人地址時,若寫成兩行,應前一行低,後一行高,而又以信封中間受信人姓名為最高,這樣還可以象徵祝福對方「步步高升」。

()謙稱時「鄙」和「敝」有差別嗎?

謙稱自己或親屬用「鄙」字,不用「敝」,因為「敝」有殘破的意思,稱人用「敝」是不當的。不過若是謙稱地方或其他,便可以使用,如敝地、敝校、敝舍。

()書寫「稱謂」應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主要應注意下列幾點:1.親不用名:凡為尊親屬或極為親近的親戚長輩,寫信時稱謂不用姓名字號,而稱私關係,如單稱「伯父」而不稱「○○伯父」。2.先私後公:有私關係者應使用依私關係而有的稱呼,不得已必須使用公職位時,也應公私並用,如「○○吾師」或「○○校長吾師」。3.先兄後弟:除非年齡相差懸殊,才可以稱受信人為「弟」,否則應稱其為「兄」。

()一般信封上應用「啟」還是「收」字?

「啟」的意思是「展開」,相對於「封緘」而來,因此只用在有封緘的郵件上;「收」的意思是「接取」,所以可用在任何郵件上,包括信件、包裹、明信片。不過,有封緘的郵件若用「啟」字可顯得更精確而妥切。

三、實用書信舉隅

書信範圍浩如煙海,無事不可言,無物不可書,在考量教學的實用需求後,茲列出以下書信範例,供平時書寫參考:

()祝賀類—賀小學老師獲獎

文字方塊: ○○吾師函丈:  離開母校,不覺已經三年。每當想起 您的殷殷教誨,總感到無比的溫馨和振奮,只因負笈他鄉,不能常常回校向您問安請益,殊感遺憾。  日昨從報紙上得知您榮獲本年度師鐸獎,學生深感與有榮焉。所謂「實至名歸」、「好人出頭」,多年的辛勤奉獻,終於得到肯定,您一定也很欣慰吧!  老師的訓誨,種種金玉良言,學生至今還牢記在心,不論讀書做人,都能守規矩、盡本分,希望將來服務社會、貢獻國家,能夠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以不辜負您的教導之恩。敬此,恭請  誨安學生○○○敬上 ○月○日

(二)求職類

1.自我推薦

文字方塊: 經理先生尊右:  久仰 貴公司產品精良,業務鼎盛,制度完善,本人自求學期間便一直以能到 貴公司服務為最大心願。本人畢業於國立○○高商會計科,在校期間努力學習,成績一向名列前茅,並在課餘勤於進修,具有一定程度的英文及電腦操作能力,自信在這方面能有令人滿意的工作表現。且以 貴公司的規模,必有隨時增添人手之需要,遂敢毛遂自薦。謹將履歷表、在學成績、畢業證書及自傳隨函附上,供檢陳 察閱。如蒙 惠予面談,無任感激。敬頌  財祺  ○○敬上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一日

2.推薦他人

文字方塊: ○○經理吾兄大鑒:  大學畢業,轉瞬經年。聽聞 你業務興隆,諸凡順遂,為慰為頌。茲有懇者:我有一學生○○○,○○高商畢業,學識豐富,忠誠可靠,原任職於此間之○○貿易行,數月前因病辭職,近已痊癒,急欲謀一職位,近聞 貴公司有意擴充業務,增聘職員,用特專函介紹,請推屋烏之愛, 惠予栽植,則感同身受矣。 尊意如何,尚祈早日賜覆,為盼。專此奉懇,並請  籌安  弟 ○○ 謹啟 四月二十日

文字方塊: ○○兄:  久未晤面,近況如何?時在念中。  現有○○小姐,係小女○○小學時的同學。我從小看她長大,對她很熟悉。○○小姐性格文靜,待人接物落落大方,文字功底也較紮實。她曾在○○○○○○○主修○○○○,畢業後曾在某公司工作過五個月,因該公司日前倒閉,所以失去工作。後一直未找到合適的工作,延宕至今。聽說 兄的公司事業發達,正在招聘祕書,特向 兄介紹,請 兄代為設法任用。如能為其安排一個合適的位置,不勝感激!順頌  時綏  弟 ○○ 拜上  二○○一年八月八日

(三)商業類要求換貨

文字方塊: ○○○電業公司經理台鑒:  日前本人在 貴公司門市部,購得RC005型彩色電視機一部,昨日貨品送來,發現此機雖封裝完好,但機身塵跡未去,邊部微現風痕,明顯為經過長期陳列之品,今竟作為新貨送出,使本人驚駭異常。 貴公司聲譽素著,料不致出此下策,或因送貨人員有誤,或因一時缺貨,將此塞責。但本所購者為新機,實不能接受舊貨,為此特請 貴公司將舊機收回,另將新貨送達,勿延為要。並祝  業務蒸蒸日上!  顧客 ○○○ 敬啟 三月七日

(四)慰問類慰問長輩

文字方塊: ○○阿姨:  您好!  聽○○○說,您最近身體一直不太好,不知是何病?有沒有去看過醫生?很是掛念。  最近天氣轉冷,又加上連續幾天下雨,很容易著涼感冒。您年紀大了,比不得年輕人,所以一定要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千萬保重!  我這幾天一直很忙,無法上門看您,過幾天一有空我就會來看您的。  順請  痊安  甥女 ○○ 敬上  十月二十五日

(五)邀請類同學聚會

文字方塊: ○○:  久未見面,近來可好?很是想念。  最近○○○從美國回國探親,昨天他來看我,說起很想念中學時代的一些老同學,想找個機會見見面,我們商量後決定就在這個星期五晚上六點,在母校隔壁的○○飯店聚會,望你一定到。  老同學相聚,一定有說不盡的話,到時我們再開懷暢談吧。  祝  安好  ○○ 一月十日

便條概說

一、便條淺釋

便條以「便」為名,可以說是日常書信中最簡單的一種,無須寒暄客套,只要三言兩語把要表達的事情說清楚即可。使用對象通常是較為熟稔或時常見面的親友,對新交及尊長最好不要使用,而這也是因為便條的敘述內容極為簡便之故。

另外,便條通常是留交或是託人轉交,一般不使用郵寄;如必須郵寄,則應考慮改寫成正式書信,否則便顯得不夠禮貌。綜上所述,便條與書信有以下幾點不同:

1.便條內容力求簡短,可以省略原在書信中所用的各種應酬語及敬詞。

2.便條不經郵局遞送,一般都是拜訪對方不遇而留交,或是由他人轉送。

3.便條大多不用信封。

4.便條用紙較為隨便。

5.便條內容多非重要大事,也不宜寫太複雜或涉有機密性質的事情。

6.便條不適合使用於新交或尊長。

二、便條的種類

常見便條的內容可分以下幾類:

()留言便條

常見的有上門探親訪友,恰逢對方不在而留言致意的,課本上的範例()即屬之。亦有同事或室友之間有事留言的,一般所謂的「便條紙」便經常如此使用。

()邀約便條

親友同事彼此相互邀約時用之,如請客吃飯、相約出遊等。若是較正式或重要的邀約,可改用請柬或正式邀請信;否則可以便條代之。課本上範例()()()皆屬之。

()餽贈便條

親友同事間相互贈送禮品時所附的便條。往往會在正文中開列物品名稱和數量,而收到餽贈物後,收件人應要寫一張答謝的便條回覆。

文字方塊: 可樂:  日前聽說你在鄉下的母親身體欠佳,不禁為之擔憂。今請劉主任代贈五千元新臺幣,希望可以幫老人家買些滋補物品調養身子,請務必收下,並代向伯母問好。  英俊 七月七日

附:回條

文字方塊: 英俊兄:  託劉主任帶來的五千元新臺幣已收到,家母病情已大有起色,請放心。一切容後面謝。  可樂敬上 七月十七日

()借貸便條

借用金錢或物品時所寫的便條。通常會寫上需借用的金額或品名,以及歸還的日期,而在收到所借用的金錢或物品後,也應寫一張便條答覆並同時致謝。課本上範例()即屬之。

()催索便條

金錢或物品借出後一段時間未見歸還,自己本身又有急用時所寫的便條。這類便條特別需要注意措辭、語氣,因為對象本身可能因另有原因或因一時忘記,並非蓄意不還,加上身分往往還是親朋好友,所以更應客氣婉轉。

文字方塊: 小芬:  日前你曾向我借去筆記電腦,迄今兩月有餘,未見歸還。近因撰寫論文,急需使用,甚望見字即行送下,謝謝。  二姐字 十月十日

()請託便條

多用以託人幫忙或介紹某人請某人幫忙而寫。

文字方塊: 朝偉兄:  茲有敝友詹君,現年三十,穩重信實,擔任教職多年,未有婚配,不知可否介紹賢媛淑女,促成良緣?  浩哲敬上 二月十四日

()請假便條

通常是因病或因事而需請假所寫的便條,屬非正式的請假條。若屬正規請假,則宜寫請假信。

文字方塊: 小女林雅惠,昨日忽患感冒,嚴重發燒,至今未癒。請准予請假一天,以俾調養。此致  班導師李老師  學生家長林武雄敬上 九月二十七日

名片概說

簡單來講,名片就是印有姓名的小紙片,在古代稱為謁、刺、名刺、謁刺、名紙、寸楮、名帖、拜帖等。所謂「進謁投刺」、「留帖致意」者即是。

由於名片上印有姓名、服務機關、職位、地址、電話、傳真、電子郵件信箱等等,在工商業發達、人際關係密切的現代社會,不論公務私事,在初次見面時遞上一張名片,可以省卻許多介紹的工夫;而將自己的公司行號、經營事務印在名片上,不但協助對方備忘,也可以自我宣傳。況且,利用名片留言,比起便條慎重,加上攜帶方便,便被廣為運用了。我們甚至可以說,在應用文的使用上,便條是書信的變格,名片又是便條的變式,三者作用相同,只是因人、因時、因事、因地的使用不同罷了。

一般名片上最起碼都會有姓名、通訊方式、職務單位,至於字體圖案、排列方式及版面設計就五花八門、隨人喜愛了,目的主要還是為了能讓人印象深刻或是喜愛收藏。在課本上本單元只主要敘述使用名片留言的方式,其實說到名片還可以進一步探討其表現形式,而這就還牽涉到美術設計層面,在此便姑且不論。

 

參考目錄

 書目

1.中文應用文 康世統 國立編譯館

2.中港應用文傳意大全 盧丹懷何寅謝天振 香港商務印書館

3.實用應用文 李慕如 五南圖書公司

4.應用文I‧II) 朱遐昌杜英賢 復文書局

5.應用文 吳椿榮 文京圖書公司

6.應用文 范光煌 全威圖書公司

7.應用文 張仁青 文史哲出版社

8.應用文(修訂五版) 黃俊郎 東大圖書公司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