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電三甲 電工機械 (直流電動機、損失及效率、變壓器基本原理)第二次月考試題        

命題者:黃文喜     (可用計算機)                                           姓名:              座號:

1.      甲國向乙國的工廠購買380/220V60Hz1kVA的變壓器,運回國後,才想起該國電源頻率為25Hz,則該變壓器的一次側及二次側電壓規格應改為  (A)158.3V91.7V (B)91.7V158.3V (C)137V102V (D)102V137V

2.      單相變壓器一次側額定電壓110V,額定頻率60Hz,今在一次側加110V30Hz之交流電源時,則  (A)不受影響 (B)效率增加 (C)諧波減少 (D)鐵心飽和。

3.      可以交直流兩用的電動機為 (A)分激電動機 (B)外激電動機 (C)串激電動機 (D)複激電動機。

4.      直流他激電動機如將電源極性調反,其結果 (A)轉向不變 (B)反向轉動 (C)不轉 (D)過速度。

5.      有台1kVA之變壓器其匝數比為200/100,當把一次繞組減少10%而加上200V之電壓時,則二次側之電壓為  (A)90V (B)100V (C)111V (D)222V

6.      有一6600/110V60Hz之桿上變壓器,若分接頭置於6600V處,其二次側電壓為100V,今要昇高二次側電壓為110V,則分接頭應置於何處  (A)6000V (B)6300V (C)6600V (D)6900V

7.      某一60Hz之變壓器,一次側繞組匝數為600匝,一次側繞組之感應電勢有效值為2400伏特,而二次側繞組之匝數為60匝,則磁路建立之最大磁通量為  (A)0.067韋伯 (B)0.0054韋伯 (C)0.0044韋伯 (D)0.015韋伯。

8.      在變壓器的等效電路中,下列何者代表變壓器的鐵損  (A)一次線圈電阻 (B)二次線圈電阻 (C)激磁電導 (D)漏磁電抗。

9.      變壓器之鐵心採用薄矽鋼片疊成的主要理由為  (A)增加磁通 (B)減少銅損失 (C)減少機械損失 (D)減少渦流損失。

10.   變壓器在無載時加於一次繞組的激磁電流可分為 (A)負載電流與鐵損電流 (B)磁化電流與負載電流 (C)磁化電流與鐵損電流 (D)以上皆非 

11.   降壓變壓器之高低壓側電壓分別為2400V240V,則其圈數比為 (A)1:10  (B)1:24  (C)10:1  (D)24:1 

12.   一阻抗匹配變壓器,若次級(N2)接一16Ω負載,欲使初級(N1)有效電阻為10KΩ,則其匝數比應為多少 (A)625  (B)125  (C)25  (D)5

13.   有一單相變壓器匝數比為500/100,若負載電流為5A,則一次側電流為 (A)25  (B)1  (C)10  (D)15 A

14.   下列何種電動機具有低速時高轉矩及高速時低轉矩之特性 (A)分激電動機 (B)外激電動機 (C)串激電動機 (D)複激電動機。

15.   下列何種電動機可能產生零及負載矩? (A)分激式 (B)串激式 (C)差複激式 (D)積複激式。

16.   變壓器輸出通常以何種單位表示? (A)KW (B)HP (C)KVA (D)KWH

17.   某直流電動機於實驗室加載時速度上升,則該機應為 (A)差複激式 (B)分激式 (C)串激式 (D)積複激式 。

18.   直流分激電動機在重載運轉中若其磁場線圈突然斷路,則此電動機將 (A)燒毀並停下來  (B)產生拌動現象  (C)速度上升  (D)不影響 。

19.   下列有關串激電動機的特性實驗之敘述何者錯誤 (A)可無載使用  (B)恆向電源取用一定功率(C)在磁路未飽和時,轉矩與電樞電流的特性曲線為拋物線 (D)直流串激電動機為一變速馬達。

20.   200V直流電動機滿載時之電樞電流為30A,其電樞電阻為0.7歐姆,若在起動時,限制啟動電流為滿載的2.5,則起動電阻值為若干?  (A)5歐姆  (B)3歐姆 (C)2歐姆  (D)1歐姆

21.   直流電動機中啟動轉矩最大者為 (A)分激  (B)串激  (C)積複激  (D)差複激 

22.   10馬力直流電動機,效率為85,當接上電源時,由電源輸入之電功率為  (A) 5.6kw  (B)6.3kw  (C)7.1kw  (D)8.8kw

23.   測得電動機的扭()矩為10牛頓-公尺,轉速為1200rpm,則電動機之功率為多少瓦特? (A)124  (B)164  (C)184  (D)204   W

24.   電機在滿載時之效率較輕載時為 (A)低 (B)高 (C)相等 (D)固定不變。

25.   電機損失中銅損與負載電流的關係為何(A)無關(B)成反比(C)平方成反比(D)平方成正比。

26.   某直流電動機,若無載轉速為1751rpm,滿載轉速為1700rpm,則速率調整率為若干?(A)2.5% (B)3% (C)3.6% (D)4.5%

27.   直流電動機在啟動時,在電樞串聯電阻器主要的目的 (A)作轉向控制 (B)減少鐵損 (C)減少銅損 (D)限制啟動電流。

28.   下列所述直流電動機的轉速控制法中,何者效率最差? (A)磁場控制法 (B)電樞電阻控制法 (C)閘流體控制法 (D)電壓控制法。

29.   直流串激式電動機,電樞電流40A時產生18kg-m的轉矩,如磁通未飽和,試求電樞電流為100A時之轉矩? (A)45kg-m (B)60kg-m (C)92.5kg-m (D)112.5kg-m

30.   一分激電動機輸入200V電源,取用40A電流,若其損失為2000W,試求其效率為若干? (A)65% (B)75% (C)80% (D)90%

 

答案欄

題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題號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題號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二填充計算題:

一、某100KVA2500V/500V60HZ之單相變壓器,無載時從電源取用4安培電流,並造成5000瓦功率損失,試求:

 

鐵損=        ;無載功因=        ;激磁電流=       ;鐵損電流=       ;磁化電流=      

 

 

 

 

二、50KVA4400/220V變壓器,其一次繞組的電阻及電抗各為3.25.4Ω,二次繞組的電阻及電抗各為0.0060.02Ω,則換算到一次側的等值電阻、電抗分別為何?

 

 

 

 

三、200V的直流分激電動機,其電樞電阻為0.5Ω,電樞電流為40A,試求反電勢為若干?內生功率為若干?若電樞因故而停止旋

    轉,試求電樞電流為若干? 

 

 

 

 

四、100KW之直流發電機,在滿載時之定值損失及變動損失均為8KW,在半載時之變動損失為2KW。若發電機之運轉情況為滿載6

小時,半載12小時,無載6小時,則其全日效率為若干?

 

 

 

 

五、直流電機當轉速為500RPM時,產生200W鐵損,1000RPM時產生500W鐵損,則當轉速變為250RPM時其鐵損為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