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思高工104學年度第二學期 電三甲電工機械 第二次月考試題 範圍:同步電動機    座號:      姓名:

一、選擇                                                                                 命題:黃文喜

1(  )同步電動機又稱為 (1)旋轉整流器 (2)旋轉電容器 (3)旋轉電感器 (4)旋轉電阻器。

2(  )同步電動機之起動,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1)無法自行起動 (2)同步轉速時始能產生轉矩 (3)起動時應加直流激磁 (4)自動起動法係利用阻尼繞組來起動。

3(  ) 交流伺服驅動器之電力轉換過程為(1)DCACDC(2)ACDCAC(3)ACACDC(4)ACDCDC

4(  )同步電動機若負載增加時,則 (1)速率減小,轉矩角不變 (2)速率增大,轉矩角變大 (3)速率不變,轉矩角變大 (4)速率增大,轉矩角變小。

5(  )那種電動機常用來改善電力系統的功率因數 (1)三相感應電動機 (2)直流電動機 (3)同步電動機 (4)單相感應電動機。

6(  )有一3ψ四極220V之同步電動機,當加入三相平衡電源時,若R-S相之間電壓為2202sin60πt,則其轉速為 (1)450 (2)900 (3)600 (4)300  RPM

7(  )一般同步電動機欲控制轉速時,是控制它的 (1)激磁電流 (2)定子側的電源頻率 (3)轉差 (4)負載大小 。 

8(  )設有阻尼繞組且在一定頻率下工作的同步電動機,其轉速隨負載的改變而 (1)呈追逐現象 (2)增加 (3)減少 (4)不變 。

9(  )同步電動機當負載固定,激磁在欠激的情形下,增加激磁電流,則電樞電流會 (1)先增後減 (2)先減後增 (3)持續增加 (4)持續減少 。

10(  )同步電動機當負載增加,欲維持功因不變,則激磁電流應 (1)增加 (2)減少 (3)先增後減 (4) 先減後增 。

11(  )三相同步電動機其V型特性曲線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1)負載大者其曲線愈高 (2)曲線與負載大小無關 (3)負載大者其曲線愈低 (4)都有可能  

12(  )同步電動機於 (1)高於 (2)等於 (3)小於 (4)不一定    其同步轉速時才能產生轉矩 。

13(  )同步電動機於啟動時,轉子磁場應先 (1)開路 (2)加交流激磁 (3)用電阻短接 (4)加直流激磁。

14(  )原運轉於滯後功因的同步電動機,欲使它變為越前功因,則其場電阻器的電阻值應 (1)維持不變(2)調高(3)調低(4)均可。

15(  )同步電動機在過激的情形下,其電樞反應的現象為 (1)去磁及交磁效應 (2)加磁及交磁效應  (3)交磁效應 (4)以上均可

16(  ) 調整同步電動機直流激磁電流,可調整其 (1)轉速 (2)旋轉方向 (3)起動轉矩 (4)輸入虛功率。

17(  )同步電動機之激磁電流若由最小逐漸增加,則其功率因數的變化為 (1)漸增 (2)漸減 (3)先增後減 (4)先減後增。

18(  ) 二相伺服電動機,連接於伺服放大器輸出端者為  (1)電樞繞組  (2)補償繞組  (3)激磁繞組  (4)控制繞組

19(  )同步電動機設電流原為越前,若漸增其磁場線圈之電流,則其功率因數將如何改變? (1)漸大 (2)漸小 (3)先增大後減小 (4)減小後再增大。

20(  )在同步電動機中,滯後的電流對主磁場的效應是 (1)增強 (2)減弱 (3)不影響 (4)有時增強有時減弱。

21(  )同步電動機當負載固定,激磁在正常激磁的情況下,若增加激磁電流,則電樞電流會 (1)先增加後降低 (2)先降低後增加 (3)增加 (4)降低。

22(  )功因為1的同步電動機,激磁電流不變而增加負載,其功率因數將變為 (1)變大而越前 (2)變小而越前 (3)變大而落後 (4)變小而落後。

23(  )同步電動機起動後,轉子應 (1)加交流激磁 (2)加直流激磁 (3)交直流同時供電 (4)加脈衝直流電。

24(  )在欠激時,同步電動機取用 (1)越前電流,其電樞反應有加磁效應 (2)滯後電流,其電樞反應有去磁效應 (3)滯後電流,其電樞反應有加磁效應 (4)越前電流,其電樞反應有去磁效應。

25(  ) VR型步進電動機,若定子為4相、8齒,轉子齒數為12齒,採用1-2相激磁方式,若以每秒120步之脈動驅動,則每一脈波轉動角度為若干?  (1)30°  (2)7.5°  (3)15°  (4)45°  

26(  )同步電動機之阻尼繞組,其功用除了幫助起動外,尚可以 (1)改善功因 (2)提高效率 (3)調整電壓 (4)穩定轉速。

27(  ) V形特性曲線為同步電動機的 (1)電樞電流與端電壓之關係曲線 (2)磁場電流與感應動勢之關係曲線 (3)磁場電流與電樞電流之關係曲線 (4)電樞電流與反電動勢之關係曲線。

28(  ) 改變步進馬達之轉向的方法是  (1)改變相繞組的激磁順序  (2)對調任一相繞組之接線  (3)對調任二條電源線  (4)改變激磁脈衝波的頻率

29(  )同步電動機電樞繞組所產生的磁場為何? (1)交變磁場 (2)移動磁場 (3)脈衝磁場  (4)旋轉磁場。

30(  )依額定運轉之同步電動機,其轉速與 (1)負載成反比 (2)負載無關 (3)電壓成正比  (4)電壓平方成正比。

二、計算題(40%)

 

1某工廠平均每小時耗電400KW,而無效功率為500KVAR,若想將功因提高到0.8,則所需同步調相機容量為多少?

 

 

 

2 四極、440V60HZ之三相Y接同步電動機,每相同步阻抗為20Ω,每相感應電勢為200v,則輸出最大轉矩為多少NT-M

 

 

 

3 四極、220V60HZY接三同步電動機,在額定電壓和額定頻率下運轉時,測得該電動機的輸入線電流為80A,功因為0.9

落後,若效率為0.75,則其輸出的轉矩為多少?

 

 

 

4 某線性感應電動機的構造長8,有16極,若輸入電源頻率60Hz,於二次側導體移動速度為48/秒時,則轉差率為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