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國文

    國文科教學信念

 

    由於國文是屬於一種全民性的語文型態,大家都有一定的知識及程度,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國文科在於學習上通常較其他科目來得容易,但也因為如此,易造成學生們的忽略,而使得學習的效果不若預期,為使國文有較佳的學習成效,並增加學生對於國文的學習興趣,因此我將正向情意教育輔導概念融入國文科的教材中,因此,國文科的學習單中不在只有單純的國學常識,字詞的形音義,或者成語的辨識,而是融入自我反省,人我關係….,各種生活中需建立的價值觀,讓國文活起來,是我一直以來秉持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讓學生能以心體會,開心學習,並以創新思考的方式來學習國文

 

 

      國文科的教學,是引導學生由對文字語義、文學思想產生興趣,進而追求自己生命的內涵與個人的文化觀念、藝術涵養。如何將這些概念正確的牽引進學生心中,正是身為國文教師的使命,而想要達成這個目標,就必須講求活潑創意的國文教學方法。

 

 

 

      高中生正是自我認知混淆,抽象概念即需建構的時期,這也正是國文科教師在情意引導上最好最佳的時期,透過對課文的分享賞析及師生互動中,開起學生心靈的大門,讓學生主動學習,主動探索,才是學習國文的積極態度。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