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 髻 / 學習單4

                       一甲    座號      姓名 

 

 

一、作者想像父親「看見媽媽這一頭烏亮的好髮,一定會上街買一對亮晶晶的水鑽髮夾給她」,然而「父親不久回來了,沒有買水鑽髮夾,卻帶回一位姨娘」。這樣的轉折暗示了什麼?

答:

二、姨娘先「送母親一對翡翠耳環。母親只把它收在抽屜裡從來不戴,也不讓我玩」,姨娘與作者母親的動作表達了什麼意思?

答:

三、文中描寫「有時劉嫂與陳嫂一起來了,母親和姨娘就在廊前背對著背同時梳頭。只聽姨娘和劉嫂有說有笑,這邊母親只是閉目養神」的情景,作者藉此想傳達什麼?

答:

  

四、作者幫母親梳頭的時候,為什麼會有「一把小小黃楊木梳,再也理不清母親心中的愁緒」的想法?

答:

五、「人世間,什麼是愛,什麼是恨呢」的感嘆,其實是作者的體悟,請說明作者體悟了什麼?

答:

六、作者在本文中使用了多種物品象徵,請說明下列物品各自象徵什麼。

答:1髮:

  2髻:

  3水鑽髮夾: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