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這本手冊

 

本手冊是一本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彙編出來的「校園自我傷害防治手冊」。

 

手冊中,實務工作的操作流程、處置原則與相關的理論知識並列,盼能成為各級學校參照的一本實務工作手冊。

 

我們以「校園為主」的概念來看自我傷害防治,運用三級預防的概念,以及自我傷害計畫相關理論知識分為「預防處置」、「危機處置」、「事後處置」三階段,放置於手冊的前三章敘述,第四章放置自我傷害相關文獻,讓各校工作人員更瞭解自我傷害的專業知識。

 

手冊的最後一部分為「校園自我傷害防治三階段簡明版」,分述介紹各階段的實施流程與細則,以提供各校在實務操作過程的相關架構、處置標準化流程、檢核表等。

 

本手冊也強調打破學校組織處室的架構,而循著各階段的主要目標來做任務編組、分工、進行的要則,並期望能讓實務工作者清楚知道三階段的處置要點,與各小組成員的任務內容。

 

另外,手冊中所提供的自我傷害防治檢核表、組織圖、處置流程,僅是一個基本的架構,可供各校做為參照指標,由於每所學校有其特殊資源與特色,因此,鼓勵各校循著自己的校園文化與特色,來增修並建構專屬於自己學校的「校園自我傷害防治手冊」之操作步驟與流程。

 

本手冊的特色是:

(一)本手冊詳述三階段之內容後,將各階段摘要整理成「校園自我傷害防治三階段簡明版」,並將內容歸納成流程圖,提供學校在短時間內能迅速瞭解本手冊之重點內容及工作要則。

 

(二)本手冊中所提供的檢核表、組織圖、量表、流程架構圖,主要是提供各校一個參考架構,建議各校可先行演練操作後,將之修訂為各校專屬的處置流程與細則。

 

(三)本手冊按三階段處理流程編排章節,即:第一階段「預防處置」為第一章,以此類推,第四章是與自我傷害有關的相關文獻。各校可依據目前實際的狀況來閱讀;例如:危機事件發生,可先行翻閱本手最後之「簡明版」查看處置流程、要則,若需要更詳細的內容,則可翻閱至前半部之第二章內容解說部分作詳盡瞭解。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