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任教科目教學計畫 / 教學計劃 / 內省思靜 / 高工學習心—技職裡我的志向

激勵志氣篇

高工學習心技職裡我的志向 (蘇文煜)

教案主題

技職裡我的志向

設計者

蘇文煜

參考資料

網站:

技職狀元系列(一)台灣放牛班囝仔 板金出頭天https://tw.video.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_ylt=A8tUwYR5n3BW_0UA_WNr1gt.;_ylu=X3oDMTB0OGs1b2ltBGNvbG8DdHcxBHBvcwMxBHZ0aWQDBHNlYwNwaXZz?p=技職&fr=yfp-t-116-tw&fr2=piv-web#id=2&vid=4b06f0755b1ca6d6d74f8ca514696b37&action=view (5’25”)

節數

一節□二節□三節□四節

教學資源

□筆電單槍網路資源□學習單□書籍□ppt

教學方法

□講述法討論與分享□卡片媒材□角色扮演影片欣賞

□其他 (說明:                              )

教學目標:

了解學習技能過程的理念

體會時間可貴與一身技能安能走遍各地

了解品德與執著心的重要性

體會自己不能沒有技能在身

了解如何在社會上永續精進

教學活動

時間

教學資源

發佈日期:2013114

【採訪/洪雅芳 攝影/陳佳鍵 製作人/李雪莉】技職教育,是許多台灣學子已經放棄的選擇,被認為是沒有未來的教育之­路。但這一集報導中,我們要帶您認識從苗栗技職學校畢業的馬祥原。他修讀汽車修護科,­畢業後再加入職訓中心,一路靠著過人的毅力,勤練板金技術,不僅拿下國際板金比賽冠軍­,也成為中國大陸多家進口汽車的首席板金培訓師。一位技職畢業生,如何從板金黑手翻身­成年薪千萬的培訓師。帶您到大連了解他成功的故事。

老師說明品德與技能概念5分鐘

介紹技能在身的意義5分鐘

撥放影片5分鐘

25

民視新聞台報導資料

https://tw.video.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_ylt=A8tUwYR5n3BW_0UA_WNr1gt.;_ylu=X3oDMTB0OGs1b2ltBGNvbG8DdHcxBHBvcwMxBHZ0aWQDBHNlYwNwaXZz?p=技職&fr=yfp-t-116-tw&fr2=piv-web#id=2&vid=4b06f0755b1ca6d6d74f8ca514696b37&action=view (5’25”)

分組討論:

你認為報導的人物,學習技能行為是否能讓自己效法?適自己切入目標為何?不適切點為何?

高中生(或學生)何種情況(情境)較適合規劃學習技能?理由為何?

你認為技能的目的很正當,你該如何進行?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以目前你所接觸學校的現況,或所接觸的人物,包括同學、朋友、有沒有可能需要透過介紹或幫助的事實?如果有你會如何進行?

經過討論後,再回想報導的事件,重新思考後,有何不同的見解?

 

本單元活動含內省思靜轉寫為一小時為原則。依據學生對本主題的討論情形,可稍作調整

方式1

全班分成五組,每組討論左列一個主題五分鐘。選出一位代表上台發表組內意見。

 

方式2

依據左列主題按序分別請同學上台分享,每個主題約3-5位同學,每位同學約發表一分鐘。

 

方式3

以掛圖方式分組寫出左列各主題的答案或做法。再由代表向全班分享

評量

任課老師依據學生參與度、分享內容、聆聽態度分別或擇項給予記錄

 

用詞/口條、邏輯、表情、撰寫(通順)、做為成績參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