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任教科目教學計畫 / 教學計劃 / 銑床實習 / 正弦桿之運用

正弦桿之運用

教案主題

正弦桿之運用

設計者

蘇文煜

參考資料

網站:

正弦桿應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kh81C0-e4=view (2’10”)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10/11/2010111509371924.pdf

 

節數

一節□二節□三節□四節

教學資源

□筆電■單槍■網路資源■學習單□書籍□ppt

教學方法

■講述法■討論與分享□卡片媒材□角色扮演■影片欣賞

■其他 (說明:實物計算及測量與操作運用    )

教學目標:

了解學習技能過程的運用

正弦桿量測或檢驗的計算

了解與利用塊規配合運用於各式機台上加工角度

實際製作工件及操作運用正弦桿過程

教學活動

時間

教學資源

當練習檢定題目比如沖壓模具、銑床、機械加工、車床等術科題目,甚至沖壓模具技能競賽試題,常遇到有角度的沖壓模具沖頭和銑床試題中的特殊角度的加工。

在學同學使用狀況的機會很少。可是又想征服這些難關,於是開始研究精度在允許公差內的簡易正弦桿和塊規組的製作。

老師說明技能過程的運用與計算概念8分鐘

介紹利用塊規配合運用於各式機台上加工角度5分鐘

撥放影片2分鐘

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kh81C0-e4=view (2’10”)

分組討論:

你認為學習技能行為是否能讓自己效法?適自己切入目標為何?不適切點為何?

高中生(或學生)何種情況(情境)較適合規劃學習技能?理由為何?

你認為技能的目的很正當,你該如何進行?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以目前你所接觸機械加工的現況,或所接觸的圖形,有沒有可能需要透過同學幫助的事實?如果有你會如何進行?

經過討論後,再回想運用計算與夾持加工的操作,重新思考後,有何不同的見解?

本單元活動含正弦桿應用轉寫為一小時為原則。依據學生對本主題的討論情形,可稍作調整

方式1

學員分成五組,每組討論左列一個主題五分鐘。選出一位代表上台發表組內意見。

方式2

依據左列主題按序分別請同學上台分享,每個主題約3-5位同學,每位同學約發表一分鐘。

方式3

以掛圖方式分組寫出左列各主題的答案或做法。再由代表向全組分享

評量

任課老師依據學生參與度、分享內容、聆聽態度分別或擇項給予記錄

 

用詞/口條、邏輯、表情、撰寫(通順)、做為成績參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