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園地 / 內思青年文章 / 用4Cs舞動生命的樂章 NO.65

4Cs舞動生命的樂章(2020內思青年內思高工校長 湯誌龍

前言

每個人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詮釋不同,因為成長階段、承受的工作與使命、面臨的責任不同,有著不同的感受。以我個人的歷程,對於生命的認知,隨者年齡與所處的環境有幾個轉變:年少之時對生命的認知:「健康愉快、能生活、能生存,就是生命」;大學教育過程,感知生命意義已不單純是生存了;高中教師生涯充分體會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是陪伴,彼此的陪伴、共同的成長」;大學任教生涯發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除了陪伴之外,盡職與盡責不可或缺」;回母校內思高工擔任校長受耶穌會教育理念的感召,領悟到:「服務是人生的真諦」。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更具價值,將耶穌會教育卓越人才的理念所提的四大元素4Cs (Conscience, Competence, Compassion, Commitment) 做為自我要求與努力的方向,就能舞動生命的樂章。

 

年少之時對生命的認知:「健康愉快、能生活、能生存,就是生命」

回憶我的初()中小學階段,懵懵懂懂,雖然家庭窮困,生活清苦且簡單,但對小時候仍有很美好的回憶,從來不知、也不會自問:生命的意義為何?也不懂何謂價值?老師的一句話、父母的叮嚀,就是我們的方針。也從未思考所作所為有無意義、有無價值,因為只要渡過一天,就能活著,活著就有希望。

 

高中階段,家境仍未改善,接觸的是技職教育,求學的目的在於畢業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幫助家計、讓家庭有好生活,讓弟妹們能有接受好的教育的機會,對於生命的意義,也仍是希望能有個無慮的生活、能在職場上生存。

 

很慶幸,從內思高工畢業能夠順利找到工作;畢業後短短的一年,即將內思所學的專長:機械製造與設計製圖,發揮得淋漓盡致,獲得主管的賞識與鼓勵,督促我繼續升學。此期間,對於生命的意義仍是生活,對於生命的價值,仍是非常初淺「賺錢、存錢、花錢」。簡而言之,未進入大學之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對我而言,其實只是「健健康康、愉愉快快、能生活、能生存」。

 

大學教育過程,感知生命意義已不單純是生存了;高中教師生涯充分體會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是陪伴,彼此的陪伴、共同的成長」

主管的鼓勵讓我鼓起勇氣考上大學,四年的生活除了學業之外,開始加入社團活動,也在不知覺中將「尋找生命中的伴侶」融入生活中,但也只是一種生活的點綴,專業學習和就業準備仍是最重要的課題。也許是大學就讀教育相關系所,除了機械專業領域知能的精進提升之外,課堂上教育理念的探討觸動了一種思維:未來投入教育工作擔任老師,除了所學之機械專業理論技能之外,一位教師的生命價值為何?不應該只是「健健康康、愉愉快快、能生活、能生存」而已,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應該如何?這個問題開始在腦海中浮現。

 

完成大學學業且順利通過徵選成為一位教師,投入教育生涯,轉眼已過四十有二載,此期間從高職專任教師、導師、年級導師、組長等職務匆匆過了23年,這段生活幾乎與高中生為伍,傳授他們機械與模具的專業知能之外,陪伴著狂飆、叛逆期的青年們,對於生命的體驗更為深遠。與其說陪伴她/他們,不如說我個人的成長,尤其在服務高職的最後幾年,適值個人的子女也與自己的導師班學生年紀相同,從我的學生了解我的子女;從陪伴過程中,學習如何陪伴,從中體會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是陪伴,彼此的陪伴、共同的成長」。

 

大學任教生涯發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除了陪伴之外,盡職與盡責不可或缺」

有幸在高職任教階段,透過各項徵選與考試等管道,得以兩次半年以上的出國研習機會、兩次部分時段進修,從學生提升為博士;從單純的國內學習轉換成國外多元的成長。也很慶幸能在教學生涯由高職轉入大學任教,豐富了教育生涯。大學任教以培育師資以及企業機構管理為教學與研究之主軸,此期間,不但培育了許多大學部與研究所的老、中、青三代學生,最終的目標是:學生們學成之後能應用所學、在工作崗位上盡職與盡責,當然當教授的自己也需以身作則,作為學生的典範。很慶幸,許多學生,尤其是研究所指導的學生,她/他們在教職上都不辱使命,都是他們工作夥伴的表率。

 

此期間,同時也擔任過許多主管職務,從專任副教授、正教授、組長、主任、所長、至教務長,時時刻刻都以「盡心盡力投入教育」為己任,也獲得很多同仁們的認同。大學教師的職責除了教學外,另有研究與服務,尤其是服務的領域相當寬廣,也是同仁最能展現成長的領域。在這領域中,從正式、非正式的溝通與人際互動,個人的反思中獲得的回響:「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除了陪伴之外,盡職與盡責不可或缺」。

 

回母校擔任校長受耶穌會教育理念的感召,領悟到:「服務是人生的真諦」

人生有許多機緣,也可視為天主的安排。個人的一生中,從貧困的家庭長大,再一步步的邁入不同的環境,漸漸地改善家庭經濟與生活,其實最為感恩的階段,就是在內思度過的高職三年,這三年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不是天主教教友,卻受到天主教耶穌會神父與修士們,從技術學習的過程給予工作態度的啟發,技術的精進,不單是智力,更重要的是態度,尤其是服務他人的態度。

 

尚未受邀回學校服務前,對內思高工只有一種感受叫作:這是改變我一生的地方,尚未體會與感受到所謂「服務是人生的真諦」。為了帶動師生、為了學校的發展、為了內思的永續經營,以近四十年的教學經驗為基礎,實踐我博士班所學教育理論,規劃與執行各項學校經營事務之外,將心力投入在尋找與再認識耶穌會創校的核心價值。從耶穌會倪永祥神父、桑朗度神父、洪國棟神父、雅讓修士、榮雅那修士、狄若石修士、白雲山修士,以及許多耶穌會派遣至內思實習或服務的神父修士們,在內思服務所留下的痕跡、所留下的感動,才真正領悟所謂「服務是人生的真諦」,這才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內思帶給學生為人處世勝於專業

世界上共有827所耶穌會高中職校(2020),每一所學校都有共同的教育目標:服務他人、與他人相處(men and women for others and with others)。看是非常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在實踐上,卻可以「知易行難」形容之。這句話中隱藏著:學習、反思、分辨、陪伴、溝通、責任。

 

近七年來,身為耶穌會學校其中的一位校長,為了更深入了解耶穌會教育,為了傳遞耶穌會教育的理念並加以實踐,有多次機會參與耶穌會亞太地區教育委員會規劃辦理的各項研習(Education in the Asia Pacific Jesuit Conference JCAP),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耶穌會教育核心價值,從耶穌會士精神與信念,包含:愈顯主榮(AMDGAd Maiorem Dei Gloriam)、神操(spiritual exercises)、分辨(discernment)、省察(Examen)、反思(reflection)等。充分融入在辦學,更讓人敬佩之處在於:求更(Magis),不斷的改進、不斷的創新,不斷的為世界各地接受耶穌會教育的青年,有更好的教育、更落實的服務、更高的理想、更深的關懷,尤其是對弱勢者的關懷。

 

內思高工是耶穌會創辦的學校,耶穌會教育在僅有少數比例為天主教教友的國家辦學,要推廣信仰確實不容易,要推廣教育理念雖不會太困難,但如何用一般民眾與在耶穌會學校就學學生了解信念以及核心價值:服務是人生的真諦,需要一份深入淺出,易懂也容易實踐的策略。

 

「服務他人並與他人生活」是雅神父(Fr. Arrupe) 1973年提出:「今天我們教育首要目標是要獻身他人人類將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天主和基督而活。(Men for others, Valencia, 1973)。耶穌會教育一開始即主張:以「獻身他人,並與他人生活」為教育目標,此舉被認為是當代人文主義的表現。簡言之,它代表我們教育成就的最終目標及現今強調的社會正義

 

內思人以4Cs舞動生命(代結語)

耶穌會葛神父(Fr. Kolvenbach) 1993年一篇對「依納爵教學理論一套實用的教學法評論文章中,除了認可雅神父闡述的方法,並擴張它的意義宣稱:身為教育者的目標,是培育成為『有良知、具才能、體恤心、肯奉獻的人(Letter Regarding the Ignation Pedagogical Paragrdigm,Rome,1993),取每個字的英文第一個字母,我們稱之為四個C4CsConscience, Competence, Compassionate and Commitment

 

4Cs也激勵了過去二十年耶穌會教育的革新,我們耶穌會學校許多人採用這4Cs的方式來解釋全人教育觀點。最近,尼神父(Fr. Nicolas)4Cs的意思,以及以4Cs培育學生成為卓越者之願景的貢獻觀點認為:4Cs是耶穌會對於年輕人成為社會可託付的「卓越人才」者的四個詞並解釋為:

1.        良知(Conscience)每個人除了認識自我、感恩他人,在發展過程,以獲得知識與經驗分辨善惡。

2.        才能(Competence)一般而言,知識與技能浩瀚無涯,能學習如何終身學習、且日益精進者(Magis的概念)方為具有才能。

3.        體恤(Compassionate)能夠敞開心胸支持和感受別人所苦。

4.        擔當/奉獻(Commitment)具有認同感、責任感、為組織付出承諾,視之為擔當。 (以上參考:Jesuit Education aim to Human Excellent: Men and Women of Conscience, Competence, Compassionate and Commitment1997)

 

本校也在2015年向所有師生們簡介有關4Cs教育的意涵,並將這4Cs譯成為:具良知、有才能、肯體恤、願擔當,作為本校為達到服務他人並與他人生活的生命真諦,所需要自我要求、自我實踐的重要座右銘。

 

事實上,無論是否屬於耶穌會學校,任何一所學校,其教育目標、學校校訓,在內涵上都與這4Cs無多大差異性。究竟內思的4Cs與其他學校的4Cs有何差異?是值得我們內思的師生們深入探討並加以實踐的。個人認為我們所提的「良知」是建立在耶穌會的分辨(discernment)之基礎;「才能」是習得學習遷移、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為目標,且能日益精進(Magis);「體恤」是以社會正義為依歸;「擔當」是綜合性對自身職責的投入的表現。

 

耶穌會也在2019219日,由總會長蘇薩神父公布「耶穌會普世使徒優先2019-2029(UAPsUniversal Apostolic Preference, 2019-2029)。這些優先是經過長達兩年的分辨結果,在這段時間,耶穌會全體成員和許多合作者被邀參與這分辨過程。這些優先將指導耶穌會在將來10年中的所有工作。這四個普世優先分別為:(1)透過神操及分辨,為他人指出通往天主的道路,(2)在促進修和及正義的使命中,與貧窮者、世界中受排斥的人和尊嚴被侵犯者同行,(3)陪伴青年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4)齊心協力照顧我們的共同家園。

 

在內思就讀的青年們,雖然耶穌會普世使徒優先,是我們未來十年的重要使命,且以高中生而言,其內容在落實上,似有高不可攀之感,然而,以各位現階段在內思求學的過程,只要心中隨時存著耶穌會4Cs重點元素,就能掌握耶穌會教育目標,使自己成為有良知、才能、體恤、擔當/奉獻的卓越人才(Jesuit Education aim to Human Excellent: Men and Women of Conscience, Competence, Compassionate and Commitment)。這是耶穌會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也是我個人認為最具生命意義與價值的元素。內思的師生們,只要掌握這4Cs學習與為人處世的元素,相信能舞動生命的樂章,以「服務是人生的真諦」展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日後落實耶穌會普世使徒優先的使命,也就自然順理達成。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