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園地 / 內思青年文章 / 疫情衝擊之當下與後疫情應如何學習 NO.67

疫情衝擊之當下與後疫情應如何學習

校長:湯誌龍

一、  前言

2021518日因covid-19在台愈趨嚴重,教育部宣布全面停課,各級學校均改成在家視訊教學以來,我個人心中常思考:疫情對我們師生的衝擊,到底是幸運或是不幸?可能的不幸是:我們師生、同儕、同事間的互動,由面對面的實體溫情,改變為面對銀幕與電腦或其他載具冰冷的虛擬情境;雖仍是學習,但相互間的情感透過視訊總覺得缺少了溫馨、缺少的關懷感。我心中也在思考:反之,疫情是否可能帶些我們一些正向的功能?

當然,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面對的絕大部分是不幸的遭遇,要談正向功能,總覺得不太合宜。但是,既然已經無可避免的事實,我們仍須在不幸中找出正向的意涵,這不僅是面對而已,而是從疫情的過程中,活出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生命;以我們內思人現階段的背景:一位求學的學生,在疫情期間,除了面對之外,如何掌握自己最佳的學習方式?如何透過科技學習更豐富的知識技能?如何持續保有與發展人與人間的感情?疫情過後,所謂的後疫情階段,又有那些學習將因疫情而有所調整、甚至衝擊,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重點。

 

二、  學習的基本要素

無論是非疫情、疫情、或後疫情階段,一位在學學生的學習,有其基本要素,以及最基礎的學習目標。我們都意識到浩瀚的知識是無止境的,易言之:知識無涯但人生卻有涯,我們如何在有限的就學時間內,學習更多、更深、更高的智慧,唯一的路,就是打穩基礎能力(或稱之為基本要素)。內思創校67年來,耶穌會會士在此為師生們建立了很好的學習理念以及養成處世原則。回憶50多年前,我在內思就讀期間,機工科所學習的機械相關理論,至今幾乎沒有多大改變,無外乎:製造方法、加工機具、機械材料、力學與機構、再加上機械製圖;實習方面也只是傳統車床操作以及鉗工。但畢業之後,面對新的設備機具,諸如:銑床、磨床、CNCCAD,以及機具結構的設計等,都是觀摩與自學,思維的轉換遷移。歸根究柢,其實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的基本能力。

我們內思高工在102學年度起積極與教師群討論、校內多次會議研議、另特聘請校外專家學者加入團隊,歷經四年完成的內思高工學生基本能力指標,並落實執行。再經四年多次的檢討與修訂,執行至今,對於學生們在有限的時間與多元課程架構下,面對浩瀚的知識、適應無可預測的未來、為繼往問題的因應與解決,有很重大的意義。

突其然來的疫情,打亂了學生求學過程的步伐,不只是作息與學習習慣需要調整、知識擷取方式的改變、外部雲端與網絡資料收集的取捨、還有同儕朋友的互動模式的變革,在這重要的學習階段產生巨大影響與衝擊。如能將某領域或某學科的最基本要素、最基本的概念與理論基礎融會貫通,往後各種相關或深入的知識技能,透過消化過的知識轉換、遷移、甚至於開創新的知能,無論將來有何突如其來的變故,即使中斷了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涯任務,也都能以其基本要素轉換成的智能,對於萬變的未來議題與困境,均可迎刃而解。

 

三、  疫情對於學習的影響

每當我們談到「影響」兩個字,大多會以負面多於正面感受;事實上,正面大於負面影響的機率也不是沒有,而是如何看待事情,如何面對遭遇?心中是否存有:「否極泰來」、「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類自我警惕、自我安慰、自我鼓勵的心態?也就是可以正面面對,擺脫負向情緒與負向影響,轉化為正向心態與建設性策略,不但可以解決現況之遭遇,並為後續鋪出更為寬廣、更為精緻的作為、更為燦爛的生涯。

與其說疫情帶給我們痛楚與不便,不如說疫情是我們一生中一個最好的經歷,疫情帶給我們很棒的啟示,喚醒彼此間的關懷,包含:親友間、同儕間、合作者間、跨國性的團體,彼此伸出的援手、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援,展現出溫暖的人性;疫情也帶給我們資訊與知識取得的助益。從學習的角度言之,因為疫情,科學家、工程人員、商家、公務管理單位、國際性相關組織、公益團體等,開發出非常便利的互動平台、非常有效能的學習平台,透過這些平台,讓人與人的互動更為頻繁,互動更密切,這些都是因疫情的激發,產出多元的利基,協助我們跳脫傳統的成長與學習模式,這是疫情衝擊中帶來的正向意義與無限生機。

 

四、  學生如何在疫情衝擊下學習

「疫情」既然已是無法避免的衝擊,身為一位學生,我們如何在此期間進行學習?我們面對未來需自我培育的能力應有哪些?具備那些智慧方能有效的學習如何學習(to learn how to learn)?是很重要的議題。雖然本節以學生如何學習為主題,但教與學是密不可分的,也期望透過本段落內容,讓學生了解學習的另一面:對於老師的教,能有所認識。

針對這個議題,一般大眾所關注的,應該是以:設備、儀器、網路、軟體(教材以外的平台軟體設計),為最重要的、最優先的條件。但,我個人從學習的經歷以及涉獵過的學習理論加以分析,其實更重要的還是回歸到教學理論與應用。疫情階段與後疫情時代的重點,可能是由傳統的面對面教學,轉換到線上學習、或應用教育科技,以線上學習之基礎,讓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了。我們除了軟硬體平台與設備之外,學習理論應該是重點,然而,疫情之後,我們探討教學理論可能需要將連結點關注在:「教師協助」、「學生自學」兩大方向。

老師協助部分,個人認為:各種教學理論都很重要,應以學習者的背景予以調整與選擇較為適用的教學理論,以疫情與後疫階段而言,個人認為聚焦在:能力本位、鷹架應用等兩大理論,將是較佳的參考模式。

能力本位(competence based education)的理論重點在於:給予學習者足夠的學習時間,絕大部分學習者能依據自己的學習步調,學好學習內容,並能加以應用,達到個別學習效果。」。而網路學習平台,正包含這些特點(自學、彈性、充分或重複學習、個人步調),教師如何依據任教學科的受教學生的背景基礎,協助選用適合的學習平台,讓學生以自己學習的步調,自我安排時間學習,以及檢測學習成果及其指標。

在鷹架理論的部分,主要在於了解學生的學習之「最大發展區間」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在區間內給予支持性的引導。易言之,要依據學生能力給予學生適切的學習內容與目標。所謂支持性的引導,不是直接給答案,而是以過去學習的經驗或已習得的知能給予學生指引。就如同給予階梯,一階一階地往目標前進;或像蓋房子般的,一層層架設鷹架(Scaffolding),讓技術工人能拾級而上。當學生達到高一階的目標之後,就必須拆除原鷹架,重新再架設另一鷹架,往另一層級邁進。這就是所謂的鷹架理論。其實,最重要的仍是老師如何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以及學生可以達到的學習層次目標,逐步的給予引導式學習。

在「學生學習」的部分,以上述兩種理論基礎,以及前段所談的基本能力為學習環境與需求先決條件之下,無論是疫情與後疫情,是讓我們學生因應未來不可預知的社會與科技變遷最有利的學習之道。學生只要掌握老師給予建議的學習平台、平台內適切的學習內涵、以自己的能力進行自我學習計畫(包含:學前能力、學習目標、學習進度、時間安排、自我檢測方式與指標),按部就班、恆心與毅力之下,應可提出很棒的學習成就。

學生學習過程中,老師提供的「鷹架」就愈顯重要。這「鷹架」依附在能力本位學習的策略中,包含了:基礎能力判斷與鑑定、目標的擬定、學習平台參考、章節或主題的提供、時間安排的建議、自我評量的指引等。此外,更重要的是:所謂的支持性引導,在此必須提醒我們內思的師生們,基礎能力的概念,並不單純只是該學科的基礎能力,另有比學科能力更重的通用能力。可蓋括性的稱之為:問題解決能力。應該包括:蒐集資料的能力、分析資料的能力、應用資料的能力、轉換資料的能力、開創新知的能力等。這些能力應如何融入在課程中,是教學策略的重點。如同耶穌會學校對於教育的定義:教育不只是專業,是一種態度,是教學生存在的方式(Education is not a profession, but an attitude, it is a way of being. Pope Francis, Jun 7th 2013)。老師不只是教學科專業知識,而是教一位學生」;教學生未來「走向哪裡?生命應該如何進展?」、讓學生學習何謂「價值」(teacher is not only teaching your major, but the way where the students are going, and the values students are learning. Fr. Johnny Go)

 

五、  結語

從疫情的出現,世上任何一人都受到衝擊,有正面的、有負面的影響。對一位在學學生而言,疫情過後,許多教學軟硬體的改變、學習方式的調適心態、抑或是如何訓練自己在家時自律自主,我們期待的是:讓線上學習成為助力而非阻礙。

疫情期間,科技、應變、團隊、關懷、以及感受到情感的珍貴等,都是正面的受益;疫情發生初期,舉世醫療措手不及、人員因病毒傷亡、百業蕭條、經濟崩潰,造成全球莫大的傷害,都是嚴重的負面的衝擊。以一位學生而言,疫情面臨的是個人因學業、交友、未來工作與生涯的競爭,甚至是周遭親人不幸事件發生,身心受到打擊,何嘗不是一種負面的衝擊!衝擊既已發生,疫情仍未平息,我們需要的是正向的思維。就如同我們常聽到對你關心者,給予正向鼓勵、勉勵的話語,諸如:要勇於面對、否極泰來、一定會轉好、好事多磨、只要再努力,再接再厲,一定會有好成果。疫情期間,仍須立定學習目標,透過各種科技設施與學習平台,學習如何應用各種資訊收集資料、如何分析與篩選資料、如何應用資訊轉換知訊為知識、最後保存所獲得之知識成為一位有智慧者。尤其疫情過後,所謂的後疫情時代,我們是否從新調整學習步伐與策略,透過自主收集與探究、分析應用與轉換,成為一位科技時代具人文素養的世界公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